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时候赶人是老板娘太绝情,还是他活该

(2020-04-20 08:24:18) 下一个


疫情来势汹汹,在世界各地蔓延,餐饮业一片哀鸿,三月初唐人街的中餐馆就开始关门歇业了,大街小巷的外卖店还苦苦地支撑着。

政府虽然说外卖店可以继续营业,但生意也是明显的减少了,而且感染病毒的风险也存在。李老板也在犹豫着是否要关门歇业。

李老板的中餐外卖店在一个小城的高街上,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因为竞争小,人流旺,生意一直不错。前些年每到周末生意忙的时候,都是两个孩子帮忙照顾生意,现在孩子都上大学去了,李老板夫妇忙不过来,只好请人来帮忙。

去年在网上发帖招聘,请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福建籍老刘,他已经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没有身份,请黑工还是有风险的。

李老板安排老刘炒饭面兼做油锅的工作,每周休息一天,工资500镑,包吃包住,就住在外卖店的楼上。

李老板在店的附近买了新房,店里只住着老刘,他是自由自在的,想吃什么想喝什么,自己说了算。老刘每天要在李老板夫妇来店之前把准备工作做好,一起吃个饭后开门营业。

老刘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从平时的交谈中知道老刘的老婆住着他辛苦挣来的钱建的大房子,却拒绝老刘的父母搬进新房,甚至还偷汉子。

老板娘有点同情老刘,难怪他看起来有点阴郁。

日子就如流水一般的过去,把所有的杂事都交给老刘,老板夫妇觉得轻松多了,特别是春节后中国出现病毒以来,生意淡了,杂事也更少了,很多事都交给老刘。

那天老板娘来到店里时,老刘已经把牛肉切好,等着老板买货回来后调味。

老板娘看了一眼已经切好的牛肉,感觉有点不对,一箱二十多公斤的牛肉不应该这么少呀?她趁老刘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翻了一下垃圾桶。天呀,有筋的不好切的部分都扔进了垃圾桶。

发现了这个惊天秘密,老板娘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她把垃圾桶原样盖好,又悄悄地去检查后院的大垃圾桶,因为她直觉丢掉的牛肉还不止这些。果真如此,在一个黑色的垃圾袋里,她找到了两大块完整的牛肉。

老板娘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两条腿直发抖,她没有见过这么肮脏丑恶的事,她被老刘的阴险吓着了。她不敢声张,等着老板回来。

老板回来了,看见老板娘从垃圾桶里找回来的牛肉,他又气又怕,他也没有直面过这么丑恶的行为。这时老板娘反而平静下来了,她坚决要求马上辞退老刘,一个晚上都不能留。

可是疫情肆虐,把他赶去哪里呢?这时候不好找工作,谁也不敢接收来路不明的人。老板为难了。

老板娘跟老板说起国内杭州保姆纵火案的事,告诫他不能因为自己的仁慈而招致灭顶之灾。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生更半夜,他一时想不开点一把火把店烧掉也是敢的。

老板只好把老刘的工钱结清了,叫他马上收拾行李走人。这时候的老刘害怕了,没想到平时好说话的老板娘心肠会这么硬,他苦苦哀求留下他,并连声道歉说对不起。

可是,没用。老板娘再也不想多看他一眼。老板开车把老刘送到了汽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家贼难防,后患无穷。打工仔就可以,为所欲为?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诚信是底线啊。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餐館打工仔,背景複雜,三教九流,許多都愛吃喝嫖賭,賭輸了,就被華裔黑幫逼迫,交待餐館老闆的住家地址,家庭成員,作息規律。老闆家中被搶後,許多甚至不敢報警,因為為了逃稅,每天的收盈不存銀行,存放家中,一旦報警,會被稅稽處盯上。曾有中餐館老闆一家,在返國渡假的前一天被搶,巧合?抑或內綫?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PS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从一开始就遵纪守法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哈哈,唐西先生看见了会生气的。但愿他有雅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人心是很难满足的,特别是对方认准你非他不可缺少的时候。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总是不好,以前我的厨房总是要依靠人,现在把主动权掌握了就不怕别人撂挑子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他就住在店里,无家可归,周围也没有来往的朋友。他扔牛肉损人不利己,肯定是心里对老板有仇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是的,态度问题可以沟通,人品问题还是躲远一点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mon' 的评论 : 你有经验呀!我一个在唐人街开餐馆的朋友被人偷怕了,在厨房和外围都安装了摄像头 ,也是挺无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的心胸比这老板娘宽广,是做大事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让人感慨这世间什么样的人都存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很赞同禾儿的观点,彼此之间没了信任会很别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对一个人的直觉比较敏感,这会让你少了很多麻烦。远离有心理疾病的人是上策。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The boss lady is absolutely right. Never work with dishonest people. People like 唐西 would never understand tha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开餐馆不容易,以前我听说这里一家牛肉面店,其中有个厨工,老板自己手把手教会的牛肉汤秘诀,据说待这个员工好得不得了,生怕他走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下班后拿回家。不过老板娘有点急,小心他以后有了过不去的事,再来找她。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是筋不好切的部分扔了,是态度问题。整块牛肉扔了,是人品问题。估计是拿出去卖了,否则,这么干对谁都没有好处。
Richmon 回复 悄悄话 “放工後,再去翻垃圾箱,把整盒冷凍蝦拿出來”

餐馆外面也有监控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给他一次机会,很可能从此会得到他的真心相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扔掉没有问题的原材料,确实是太过分了,这样给人干活,怎能让人放心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相处,第一要素就是信任。老板娘对老刘的信任已经不存在了,如何再继续下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老刘“沉默寡言”和“阴郁”的时候,我还以为下文会有更可怕的事儿发生呢,还好只是扔了些牛肉。
对于同时具有以上两个特点的人,我向来是躲得远远的。电影里的好些冷血杀手就是那个类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老板娘过多的站在自身的利益考虑问题,也没错,她容不下做恶的行为。如果心软留下做坏事的人会怎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你认为什么样的理由扔东西可以原谅呢?嫌工资低了,嫌工作辛苦了,自己心情不好了,老板苛刻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理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老板与员工之间总是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员工希望工资高一点活儿少一点,老板的想法最好少拿工资多干活,想法不一样。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做得绝对正确。文学城里有这么多不分是非对错的糊涂蛋,脑子被水淹了门掩了驴踢了。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为社么扔东西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为社么扔东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懂他为啥要这样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他住在店里也没机会把肉拿出去卖呀,损人又不利己,难理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理解不了这种人,但有这种病的人还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要偷牛肉卖? 还是他想偷懒不切牛肉? 有点吓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他活该,不过不懂这个人的心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为什么要扔肉呢?大概老刘的心中有气或是妒忌老板,以损坏别人的东西为乐?听朋友说过,有些在餐馆做工的人趁老板不在,把油倒下水道,真是匪夷所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对人的行为分析得很到位。请没身份的人真麻烦,还是小心为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先生正气凛然呀,但我有点不明白我的文中没有说牛肉带骨头哦?老刘一个人住,有没有偷吃,不知道,即使偷吃了,一个肚子也吃不了多少。他是没有拿东西出去卖,但他把两整块完好的牛肉丢垃圾桶了,这是处理牛肉的标准问题吗?这跟唐西先生一贯来的认知水准不一样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扔肉呢?没明白。不过不能用身份不明的人是绝对的,违法啊,给自己找麻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筋不好用切掉还好,但不能扔掉,高压锅压一下自己可以吃的。大块扔牛肉,那就是有问题的了。再说没有身份的人真的最好不用,一旦出事儿麻烦是餐馆老板的。
老板老板娘也有责任,用人不能不管,要用心的,大小生意都一样。等大块肉都扔了才发现,肯定会一气之下辞掉他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是老板娘绝情,他不应该有这种待遇。
显然那二十公斤的牛肉用在中餐里头,还有这么多骨头,不用说那牛肉一定是次货,去骨肉历来都是便宜货。
其次,大厨既不是偷吃,也不是偷卖出去,仅仅是他对处理牛肉备料的标准不同而已。
再有,师傅难请,又是在疫情期间,有违良心。
最后,应该教育大厨 说好备料标准,制定一个准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你亲眼所见还是道听途说?这么说老刘扔牛肉也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同理心,你站在双方的角度都想了。做人还是不要太过分,得给自己留条后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oyy' 的评论 : 一天500镑?太好赚了,哪有可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你心地不错,这老板娘也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为什么要扔牛肉呢?即使对老板老板娘有意见也不该拿食物来出气呀?唉,做人难呀!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厨房打工的人,把整盒的冷凍蝦,放入塑膠袋,丟入廚房垃圾桶,清理廚房時,再倒入廚房後門戶外的拉圾箱,等到放工後,再去翻垃圾箱,把整盒冷凍蝦拿出來。這是中餐館常有的事。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是筋不好切的部分扔了,应该提醒他注意,给个改正的机会。但是整块牛肉扔了,再留他确实也没法相处了。就是时机不好,疫情时期,他估计真没地方住了。
catoyy 回复 悄悄话 工资500镑 是一周还是一天?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他活该。不过我是老板娘,也许会再给他一次机会。毕竟是人都会犯错误。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好好说说以后不浪费了不行吗?非要这么绝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