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守着大庄园,做地主还是做奴隶

(2018-07-07 04:03:57) 下一个


今年英国的夏天有点怪,已经几个星期没下雨了,晴空万里的日子还会持续一个多星期。昨天收到了自来水公司发来的信息要求节约用水,这是来英国差不多二十年第一次碰见的奇怪现象。

呆在家里实在对不住这样难得的好天气,七月是赏花的季节,于是走访了有名的大花园Trentham Gardens。

花园坐落在英国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特伦特姆镇(Trentham)的特伦特姆庄园(Trentham Estate),是一座风景优美、屡获殊荣的意大利风格景观花园。花园被大面积的林地环绕,占地面积约300英亩(1.2平方公里)。花园最早建于1758年,1840年查尔斯·巴里爵士出资为花园赋予新的活力,使花园一举闻名全国。2000年,当地政府出资120万英镑,切尔西花展的奖牌得主Tom Stuart-Smith对花园进行了改造和规划,花园被分为意大利花园、林地、花圃中心和园艺中心及多个休闲景点。

花园简介上说每年到了8月,花园的鼠尾草、紫锥菊、夹竹桃争相开放,色彩绚烂,在一片郁郁葱葱的观赏草丛中随风轻摆,花园就像被一条靓丽的彩带包围,非常适合家庭游览。

只可惜今年雨水少,没看到特别好看的花。整个花园的布局倒是十分完美和谐。

我们先沿着湖边小路走近庄园,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郁郁葱葱的森林环绕着平静的湖面,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使湖面蓝得更加美丽宁静。跟我们一起买票进来的两个老人,正坐在花园的木椅上,进入了我的镜框。他们不懂得怎样电子扫描门票,是我们示范给他们看,然后一起走进庄园。


昔日豪华的大庄园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成了残垣断壁。没办法,大地主的子孙后辈没有能力支付遗产税,只好选择放弃。

上网搜索了一下,2014年,英国“陨落的遗产”网站上年久失修、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庄园宅院多达60座。

 英国《每日邮报》称,如今的英国富豪宁愿自建豪宅,也不想买“历史的遗产”。新建的豪宅通常外形古典,设施现代,通过太阳能电池板、生物燃料等降低日常费用。英国高端房地产市场的专家认为,堪比“无底洞”的修缮和维护费用迫使富豪“务实起来”。

为了保护历史遗产,国家慈善投资基金介入接手,整修好以后对外开放,以收门票的费用再来维护古迹。

这个庄园修缮的预算已经出来了,大概要3500万英镑。

离开破落的庄园,老俩口手挽着手走在花园的中轴线上,恣意地狂想着我们就是这里的庄园主,穿着维多利亚时代的礼服正准备迎接亲友们的马车到来。

如果一个便士就能买下这个庄园,你敢要吗?我不敢,因为我不想成了庄园的奴隶。

忽然之间就明白了,身外之物太多也是一种累赘。


欣赏了意大利风格的花园,我们坐在儿童乐园区休息了一会儿,也像英国的老太公老太太一样,一人要了一个雪糕慢慢地舔着看孩子们玩耍。有一个让孩子们光脚走泥巴路的体验最有新意。


湖很大很长,年轻人可以划艇,老年人可以坐游轮,我们不年轻也不算老,只好选择绕湖走一圈。走走停停看看,也走了两个多小时。


走进一个观察鸟的小木房子,树林太密,有人感叹着有了点诗意:“只闻鸟鸣声,未见鸟踪迹。”


傍晚时分走出花园,小村的购物中心都已经关门下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末落庄国像英国的气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好美,看着真是享受啊~~在这么美的地方慢慢地舔着雪糕看孩子们玩耍,太让人向往的时刻~~~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大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很多草地都枯黄了,看着很心疼的,预报下周有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的阅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欣赏!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42年罕见热浪,我家英国人说以后再不抱怨英国雨多了。谢谢介绍,还没去过几个庄园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庄园真美,可是太奢华了子孙也无能为力,身外之物太多也是累赘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维护一个庄园耗资巨大。还是小而精吧。简单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欢迎活泼可爱的新朋友,我这些照片都是旧版手机拍的,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今年英国像夏天的样子,连续一个多月没雨水,真是少见,还好不需要风扇和空调。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生活着的照片好美呀!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庄园漂亮,谢谢介绍,我们这儿几个月不下雨是常事,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好意思,眼花点错字了,是“嘴皮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真是蓝得不像话,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天蓝的一丝云都没有!问好,祝周末愉快!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生在皇宫的王妃境界就是不一样,动动嶓皮子把庄园买下吧,我愿意做你的花农。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坐沙发看球赛呀,英国队上半场进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挤挤呗, 橄榄!我想我要是有钱,就买下来把它整好,交给国家,让后人享受物质遗产的精神财富。这么好的庄园荒了可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美的花和蓝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