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毕业了,不想回国

(2013-09-08 16:47:36) 下一个

 

朋友的儿子在签证到期的最后几天终于依依不舍地回国去了。他在英国读书3年,工作了2年,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宽松自由的环境,可是英国的移民政策越来越紧,2年的实习工作签证到了,想通过投资移民的办法留英,可是父母不同意,只好无奈地回到父母的身边去。

 

回国前他又一次来我家,我问他是否归心似箭,他说是依依不舍,签证快到期了不得不回。父母就他一个孩子像宝贝似的,怎么会不想回国呢?他列举了好几个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为面子活着累人。他说在英国你是自由的,没有人在乎你做什么工作收入是多少,你可以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回到中国就不同了,亲戚朋友,父母的同事朋友都会问你干什么工作呵,工资多少呵。如果留学回去找不到好工作,自己压力大,父母也会没面子。为了面子,你只好努力地去找最体面的工作,可是中国竞争那么大,好工作也不容易找呀!

 

我安慰他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父母也不用靠他养老,回国后还是可以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他说中国的环境就这样,你没法去改变环境只能无条件的去适应。

 

年轻人说的不无道理,这是中国传统的攀比文化,比谁家的孩子有出息,比谁家的房子大,甚至比谁家的媳妇漂亮。但是年青人毕竟还年轻,缺乏生活的阅历和对人生的认知,所以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坦然地面对所谓的面子问题。

 

高学历就意味着高薪体面的工作吗?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养还是为了找体面的工作?

 

北大毕业的天之骄子陆步轩、陈生选择了卖猪肉这行业,他们的亲戚朋友,直至后来被媒体报道后,有多少人在为他们惋惜。

 

虽然卖猪肉不需要大学的学历,甚至文盲都可以,但是北大毕业的陆步轩、陈生能把北大学子的自信和诚信传递给他的顾客,所以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陆步轩在北大的一次演讲中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他这么说其实是自我解嘲,因为现实生活中没有人愿意北大的高材生去卖猪肉。

 

人要做到自我解嘲,要有一颗平常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世俗所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是否也能达到这种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用google一查就什么都知道了,不用麻烦我的。谢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看得出)楼主是个好人,多说一句刺耳的话——对朋友的子女太好对他对你朋友对你都不一定是好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小伙子不想回去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有你这样的同族热心人,如果他孤身一人也不想家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请问30K 英镑是个什么概念?一般的工程师,大学教授的薪水是多少? 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公司做技术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一般的中小学老师多少?最低工资是多少?问了许多问题,麻烦你了。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多向好处想,中国也在进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很抱歉,让大家看起来费劲。我是用iphone发的 ,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连成一块了。英国的移民政策越来越紧,一方面是经济原因,工作不好找,另一方面是政府有意地提高门槛限制移民,年薪30k以上才有可能申请到工签。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介绍一下英国的移民或工作签证怎么更严格了?还是说因为经济不好,工作机会不多,或优先雇用本国人? 谢谢在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分割断落会有益于读者。谢谢。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因为他根本没有融入社会,游离在社会之外,不知道英国有没有“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一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