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大写作的心理路程

(2012-11-29 05:59:43) 下一个
老大写作的心理路程[编辑] [引用]
老大k,一年级的时候写作是个大问题。经常是一坐半小时,一个字也没写。即使写了,也多半是一个开头,没有后文的。老师每次家长会都跟我说,我使出所有的办法了,他就是不写。还说他很聪明,能写,可就是不写。我在家叫他写日记,几乎成为每日的战争。后来实在没办法只好放弃。课堂作文一大半都是白卷。特别是到二年纪,他的作文已开始明显地损伤他自己的自信心了。我一度都想给他请家教,但60块一小时的费用,让我望而却步,只能指望是否还有希望自己会慢慢好。庆幸的是,二年纪下学期,3年纪他的作文明显的好转,现在他几乎是班上作文最好的,这是他老师这么告诉我们的,而且经常会让他在班里读他的作文。他自己也比以前自信很多。

老大低年纪时让他头痛的作文是如何奇迹般的变好的呢?老大为何当时写作文如此难呢?

我的体会是他没看对书。老大小的时候非常偏科,而因为我们没有特意纠正而导致这一现象更厉害。因为他对科学的偏爱,我们给他买了很多,也借了很多科学方面的丛书。有些都属于大人看的科普书籍也都被书虫爸爸搬了回家。而每次读书时间他挑的都是科技书,也没特意纠正。很小的时候他就学会上网自己查科技的录像短篇看。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他的知识面,记得当时老师说他是班里书看的最杂的孩子。小孩子里的问题他基本都能回答。但这点在当时对他的写作却是抑制的。因为他看的都是比较成人化的科技书面语表达方式,而这些对一个刚刚开始学语言的小小孩来说,要如此表达是不可能达到的。这就导致他拿到笔就干瞪眼,肚里有货写不出。而我叫他写日记,就变成每日的挣扎。虽然,他也学会了头,身,尾三段论,5个w之类的技巧,那真是八股文啊,那个枯糙,几乎每篇都是一样的开头和结尾,中间稍稍换下人和事。如何办呢?难道,我这不会写作文的老妈,把不好的基因也传给我儿子了?急得我百抓挠心。

大约二年纪下半年,因为老二的缘故,我开始往家里借很多小小孩看的书,象little creator, Dr. Seuss's, curious George,等等小小孩喜欢的书,还有些儿歌。有的好的也整套买过。丢在家老大都会捡起来看,还看得乐呵呵的。我开始也没注意啥。但事情就是那时开始转变的。老大很快就把这些简单易懂的句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去了。作文不再那么难产了,文字也流畅了很多,就是他那年纪写的,说的话了。不再是一堆语法错误的复杂句了。老妈意识到这点后,马上给他借了一批儿童书,韵文书回来,慢慢再加了些小诗集,小笑话。他的文章里也随之开始出现押韵的句子,很形象的对比句,排比句。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慢慢老师开始在他的作文上有很好的批注,他自己也对写作开始产生兴趣。象下面那篇短文就是他5分钟即兴写的。写作不再是困扰他的一件事,反而是很自信的一件事了。

这就是老大写作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