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赏识我的儿子

(2011-09-07 15:54:12) 下一个

 

今天是儿子开始 10 年级的第一天,下午回来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说是惊喜我一点也不惊这是意料中的事,他上学期末的数学第一次 GCSE 考试真的拿到了 A* 。我和他爸说今晚出去庆祝一下由他决定吃什么,他决定在家吃方便面,然后三个人打拖拉机扑克牌。方便面是儿子的最爱但没有营养,所以我一般不做给他吃,今天他说了算,老爸高高兴兴地做去了。

儿子六年级全国 sats 考试前我答应他如果考好了给他买 iphone ,结果他考好了数学差一个就满分,结果手机却没有给他,因为我担心 iphone 上的游戏会害了他,从此他说我说话不算数。今年的五月份我买了 iphone4 承诺如果儿子七月份的 GCSE 考好了就一定说话算数,今天把成绩单给我以后就把 iphone4 拿去玩上了,还边玩边跟我斗嘴,说什么“没有道理的人教我讲道理是怎么可能的呢?”我一愣:“哇,这话听起来还挺有哲理的,不错,你中文学的还真不错。”儿子听到表扬更来劲了,就这个句式反复来了几个句子,我继续赞赏:“好,这就叫举一反三。”儿子是懂事的,他虽然考好了也不会把 iphone4 占为己有,最多也就放学回来后玩一会或是我不同意他玩的时候过过嘴瘾“那是我的 iphone4 ”罢了。

吃完了方便面儿子做作业,我写点东西,老公去 shopping 。儿子的作业半小时就做完了,只等着老爸回来就打牌。休息的日子陪儿子玩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还小的时候玩简单的慢慢长大了玩更高级别的,那才觉得有意思。自从暑假在伦敦送走他豪豪哥那晚住在酒店教他玩三人的拖拉机以后,他就喜欢上了,只要我们休息的时候就吵着要玩,电影也比不上这拖拉机了。陪儿子玩是一种享受和满足,这也是最容易沟通的时候,我要说教儿子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放过这机会的。人的一生不但要把学习工作搞好,还要懂得怎样把生活过好,让自己充实快乐。

以前儿子拿到好成绩需要得到我赞许的时候他最害怕的是肯定之后的那个“但是”,所以每次当我表扬他的时候我的话还没有讲完他已经用“但是”接着了。我说:“今天没有但是,你就是我的好儿子,你爱看书爱锻炼,做事有条理,你看去露营的时候你可以自己收拾好东西,还能自己做早餐,学习也不错。”为了让他更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还跟人做了比较:“你看教授的儿子天天玩游戏也不会自己做饭也不锻炼身体,瘦得多可怕呀。你多会生活呀放学后还会自己做杯奶茶吃点小零食。这就是生活,一定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我始终相信言传身教的作用,跟儿子在一起吃饭,在车上或是玩的时候,我都会讲一些人和事激励儿子,有些儿子排斥的话题我跟老公说有意地让儿子听见。几年前儿子有这么一 个观点“我的 life 我负责”,这可把我急了,“你这么点大的孩子你知道什么是对是错,我给了你生命就有责任把你教育好,你现在走的路妈妈已经走过了,会告诉你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你想想哪个妈妈会害自己的孩子。”前段时间儿子又有这么一个观点“我花不多的时间能拿到人家竭尽所能才拿到的成绩。”这又把我急了,有这种思想会害了他,我跟他说“笨鸟先飞”的故事,说中国人吃苦耐劳勤学苦练的优良品质,最后问他:“如果你是老板现在要挑选两个员工,一个工作很认真踏实能完成你交给他的工作,另一个虽然聪明也能完成工作,但是他。。。”我话还没讲完,儿子抢过去说:“我当然请第二个了,他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工作,给他下一个工作,他比第一个能做更多的事。”儿子的说法是有道理,我强调说:“最重要的是第二个员工他愿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帮你做更多的事。所以如果你花更多的时间 try your best 你是不是更优秀呢 ?”

在我的眼里儿子是不错的,他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在不同教育理念人的眼里,儿子就不怎么样。这不,暑假豪豪跟他妈妈来英国玩就因为儿子的不听话而闹得有点不够圆满。这都可以理解,中国家长的压力大,望子成龙心切。有朋友问我“你好像很为你儿子自豪 ? ”“是的,因为我对他的要求不高。”

2011-9-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