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作业

(2006-11-09 08:05:20) 下一个

儿子上学没有课本,没有作业本,因此也就不用背书包。每天高高兴兴地上学,轻轻松松地回家。刚开始的时候,每到周末有一张打印好的作业,后来也没有了,现在的作业是每星期读一本从学校拿回来的小故事书。儿子学校每个班的课室门口都有一个书柜,放着适合本年级学生读的书,那些书都按由浅到深的层次编好了码,每星期四孩子们把读好了的书带回学校,放学的时候又带回自己要读的书。

在中国,虽然上面一再强调不能给低年级的学生布置作业,但是孩子们每天回家总有或多或少的作业。刚进校门的孩子不懂得怎样做作业,家长必须陪着从头教到尾,如果孩子贪玩,或者接受能力比较差,而睡觉时间又到了,这时候心急的家长就会埋怨孩子,当着孩子就骂:
"你笨死了,这么简单都不会做。"有的家长干脆拿起笔帮孩子做完了事,有的家长可能会叫孩子睡觉去,作业不做了。家长的这些做法对孩子的起步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使孩子对学习产生畏惧的情绪,对小学生活失去兴趣。对学校失去了兴趣还得天天去,这对孩子实在是一种摧残。难怪很多中国的家长都这样感慨"我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天天高高兴兴,蹦蹦跳跳的,读一年级以后就不同了,好象一夜之间成熟了似的。哎!"谁在摧残孩子呢?是制度,是老师还是家长?我觉得大家都参与了行动。是高考制度、用人制度、评价制度,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迫使老师不执行教育大纲,总希望自己所教的学生能出类拔萃;迫使家长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牺牲孩子的个性和快乐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王中王。

我对儿子没有过高的要求,只希望他快乐、懂事、讲理,至于他能学到多少知识本领那是他自己的造化,当然我会适时地引导他。他学校没有作业,他轻松我也轻松,我鼓励他自己设计作业,每天做一张纸写一点数学、英语、中文、画画。他每天睡觉前都能完成,他高兴的时候看完电视就做,有时累了或不高兴了就想拖。这是自己为自己做的作业,我一般不逼他,但孩子是贪玩的,也是有惰性的,有时还是要提醒提醒。对儿子的这种作业我是很满意的,我不是在乎他学到了多少,而是满意他自学的能力和良好的习惯。我是一个比较懒惰的人,我没有耐心天天围着儿子操这个心操那个心,我希望他事事都能独立。我教我的学生的时候也是这样引导学生的,老师不能什么都帮你,给你指明了方向自己要去努力。

2003
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