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着的理由(ZT)

(2006-11-11 18:58:05) 下一个
这是我在帮助一位网友渡过情绪低潮时另一位网友的跟帖,转贴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勉。


李东辉: 活着的理由(ZT)

一场缠绵的雨给北方的春夜添了几许失意与伤感。一个人独坐小屋,几天来,常被一种虚无的情绪所困扰。浮生如梦,事事皆空的感觉雾一般从四方聚拢而来,生命淹没在无边的空渺与迷朦之中。从前那些激励生命,一路走过来的豪情与信念,仿佛都已远去。虚无化解了生命存在的任何理由,生与死似乎都已成为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宇宙之浩渺,人事之苍茫,一个人的有无又算得了什么。
 
没有了谁,地球照样转个不停,太阳依旧东升西落,“救世”情结再也不能给生命自强的力量,天降大任的妄念,已无法给生命以坚强面对的勇气,想从世界众生的目光里寻找存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那是一件十分令人尴尬与扫兴的事,世界不会因你的存在而欢呼雀跃,更不会因为你的消亡而涕泪横流,甚至准备走进末日。总以为自己是一棵树,其实不过是树上的一片叶子,一阵风吹过来,你就落了。然而,树依然茂盛,依然葱绿,没人会拿你当回事。

桌上的电话铃骤然响起,一位远方的朋友打来的:“明天是母亲节了,别忘了给你妈妈打个电话。”像一束柔和的光透过迷雾,友人的话令我为之一怔。是啊!明天就是母亲节了,要不是友人的提醒,我几乎就忘了。一缕深深的歉疚之情升上心头,是对母亲的。如果说遗忘可以原谅,那么唯独对母亲的遗忘是不可原谅的,尤其是我的母亲。

十七年前,一场大病把不满二十三岁的我推进了死神的怀抱。从小城到北京整整十八个月,是母亲一路陪伴着我与死神较量,是母亲用带血的泪水滋润我行将枯萎的生命,是母亲用她的根根白发,将我的生命紧紧缠绕,并最终把我从死神的怀抱里夺了回来。

记得那也是一个蒙蒙雨夜,母亲小心翼翼的对我说:“妈知道你心里难受,这么年轻就没了眼睛,谁也受不了,可咱总还得活下去。”“像我这样活还有啥用?”“咋没用,只要你还活着,只要我和你爹下地干活回来,看到炕上还坐着自己的儿子,我们的心就踏实,就有奔头。”母亲的话很轻,像窗外柔和的雨点点滴滴落在长出新芽的树上。有了那场雨,树就有了萌芽化绿的理由;有了母亲的话,我已再没有了拒绝活下去的理由。世界可以没有我,命运可以抛弃我,但母亲的土炕上需要我,这就足够了,无须再多的理由。

一个月前,偶然查出血压有些高,四十岁的人了,血压出点问题也在意料之中,并没太当回事,抽烟喝酒的嗜好依旧。不想十三的儿子却出面干涉了,每每看到我抽烟喝酒,总要急切地抢过打火机,夺掉酒瓶子。我不无玩笑地对儿子说:“老爸没事,不就是血压高吗,老爸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活了这么多年都是赚的了,生与死对老爸来说,不过是馒头、米饭的事儿。”
 
没想到,几句玩笑的话,竟让儿子伤心地落下泪来,问他怎么了,儿子半晌无语。末了,他边抹着泪边说:“老爸,我从七岁时起咱爷俩过日子,我既把您当爸,又把您当妈,您就是我生活的靠山,是我的一切,可您却这么不珍惜身体,我知道您活得很苦很累,可您想过吗?如果您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办?我还靠谁……?”儿子说不下去了,呜呜地哭了起来,我把儿子拉到身边,边为他擦着泪水边安慰他道:“老爸是跟你开玩笑呢,都上初中了,还哭鼻子,哪像个男子汉。”话说的轻松平和,而我的心却陡然升出一种父亲的庄严神圣。是的,茫茫宇宙,芸芸众生,有我不多,没我不少,但是,我的儿子需要我,我是他的爸爸,是无可替代的。

不知不觉中,雾散了,柔和的光洒满大地。生命的帆重又饱满充盈起来。因为有了割舍不断的挚爱亲情,渺小的生命就有了存在的理由,因为那份永恒不变的人性之爱,柔弱的生命就有了坚强面对的勇气。爱赋予每一个生命不可被蔑视,不容被轻贱的尊严。爱让生命“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落叶之静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