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9/2008 星期一

(2009-02-12 15:47:51) 下一个

09/29/2008 星期一

天有点阴。945出门,就近去了一下海边的Kawaroa  Park。打开城区图一看,沿海岸都是公共的市政公园。才想起,房产中介告诉我,西部地区海岸线和湖岸线15米以内的区域都是毛利人的财产。

北面的Tasman海咆哮着,一艘轮船在远处航行。停车时看到好几个人把车停在面向海处,在车里静静地看书。今天是星期一,另一种恬静的活法!风有些大,一个人晨跑经过,我邀她给我照了两张相。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还是毛泽东厉害,在这种情况下,他还上可九天揽月,下到五洋捉鳖。怪不得朱总司令总是说我听主席的。毛主席也很会玩嘛!这新西兰旅游的飞行项目和海钓运动,不就都在上九天揽月和下五洋捉鳖中才能达到极致么?

这是一个很适合生活且很恬静的小城市,是北岛西部重镇。加满油上3号公路向东出了New Plymouth

很快地过了Bell Block,来到了Brixton。这里有很好的一条河流Mangarewa Stream,河中间有一个很好的岛,岛上植被茂盛。弯下去照了几张相。

很快地过了Motunui,在过了Onaero River之后,海拔开始升高。路标开始显示进入风景保护区(Scenic Reserve)。过了Urenui小镇和Urenui River,海拔继续升高。过了Uruti小镇。这时由于海拔高,可以看到大概2公里远处的海滩和海浪,伴着山峦,开始有了一些特色。

真正的美是从下面的Tongaporutu开始。这里海岸离公路很近,大概500米的样子。有一条河流叫Mangahutiwai Stream,上面有一个桥。河流在向北大概500米处流入Tasman海。河流在桥的北边入海处陡然变宽。上书地名三姐妹(The Three Sisters),引起了我的兴趣。弯下去照了些像,但还是搞不懂为什么这个入海口叫三姐妹。入海口处只有两个小岛,地图上标Umukaha Point。从三姐妹入海口到公路上,沿着这条河都是度假屋。虽然还不是真正的理想季节,但已经有一些人了。几个小孩牵着手在路上打闹着。新西兰的学校是季制(Quarter),每个季度上课10个星期,放假3个星期。今天是放假的第一天,想必父母从周末开始就带着孩子出来度假了。

每个度假屋的烟囱都冒着青烟,那是壁炉在燃烧。我想着谁家的祖坟要是埋在这,那后代可真就发达了。路边房屋外有一个老人,在高兴而卖力地劈劈柴,那是壁炉用的木柴。我想起了中学时的课文卖炭翁。都是伐薪烧炭,卖炭翁是为了艰苦谋生,而这老者是为了快乐度假。天壤之别呀!中学生语文报巧记中学语文课目中有一条我记忆犹深:卖炭翁智取生辰纲,卖油翁反对党八股。现实残酷,实在没办法了卖炭翁只有铤而走险了。中文真是诗的语言!小学五年级时,地理考试,有两道填空题。中国的煤都是什么和中国的铁都是什么。本来,答案是大同和本溪。一个同学答成中国的煤都是黑的和中国的铁都是硬的。中国还有盐都和瓷都呢,你这厮岂不都要答成咸的和白的?

过了Tongaporutu,公路开始沿着海岸,可以近距离地看Tasman海的凶涛恶浪。随着山势的起伏,这景致也很不错,但经历了南岛的景致之后,这个暂时引起不了我的兴致了。直到了Mokau!在MokauMokau River注入Tasman海处宽阔宏大,一个桥墩平直而桥面路呈弧形的大桥飞架南北,颇有气势。在桥东的河面上有一个大岛,配以高山和牧场为背景,真是美丽!入海口比较宽阔,海浪不断地倒涌入河流,引起阵阵涟漪。停车。照相。既已是正午,就索性光顾了小镇上唯一的一个小饭馆,买了些炸鱼和炸鱼汉堡。收银的小年轻问我从哪里来。我还没答,他接着说是从Auckland来的吧。我问为什么你这么想,他笑答他也是从Auckland来的。不错不错,已经把我当本地人了!我说这真美呀,他说,是啊。平常这里就100人,但到度假季节很多人。我问有多少人,要个数字。他笑着说,很多很多。

接着沿海岸线走不到10分钟,来到了Awakino。河流Manganui RiverAwakino入海。景色也不错。这里有牧场的同时还有葡萄园。

若从Awakino 继续沿3号公路向东北脱离海岸线在Hamilton接上1号公路回Auckland,总共只需要大概2个小时就到了。看着时间才中午1230,在这里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后,我打算改变行车计划,我要从最西面的沿海和海湾地带穿插回到北部的Auckland!这条路线曲折崎岖,沿途全是高山和海湾,还有两段加起来大概将近100公里的石子路。沿途有在东面的Herangi Range,东面的Pirongia Forest Park,西面的Te Hutewai Forest Park,东面的Kapamahunga Range,东面的HakarimataRange和西面的Kakeu Range。这条路上,即使是柏油路,也将由于道路崎岖而速度快不起来。时间应该不是问题,现在是夏时制,晚上8点多才天黑,望着足够的汽油,我果断地在Awakino左转上了Manganui Road

Manganui Road刚开始时是柏油路,路标显示从这里到Waikawau 30公里,到Marokopa 66公里。对照地图,这段路大概有15公里的柏油路,其余到距离Marokopa 8公里处都是石子路,算起来是43公里。这43公里我要给1个半小时的时间预算。

刚走了不到300米,就觉得这个决定非常英明!山势开始起伏有致,Manganui River流水潺潺,路边牧场牛羊成群。在Mount Duthie处,柏油路结束,上了石子路。在路上居然拍到站在路上的牛。一路风景很好,主要是人工林,自然森林,山,山谷,小溪和Mananui River。开始了下小雨,但没有关系。

Waikawau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只有着三五栋散布开来的住宅,这里是一个三岔口和河流交汇处。过了Waikawau后,沿着河流Pararimu Stream走,在Moeatoa被路标指示又给弄糊涂了。Moeatoa是一个更主要一些的三岔口。看着地图和路标,足足研究了5分钟,才放心踏上Mangatoa Road。沿途都是牧场,植被有了一些变化,牧场上有一些高大的灌木。在Kiritehere,石子路终于结束了。在Kiritehere居然看到了去Waitomo Caves萤火虫洞的距离和标示,感叹新西兰真是小啊!Kiritehere在西海岸,而Waitomo Caves在中部。从Auckland走去Waitomo Caves也就两个半小时。

这里道路曲折,还有很多路没有出处(no exit),必须到时原路回来,所以必须要小心翼翼地处理岔口的选路。研究一番后,放心地上了Mangatoa RoadKiritehere山势起伏很有特色,冒雨拍了一些照片。路名变为Marokopa Road。过了Awamarino后,来到了Te AngaTe Anga是一个主要的三岔口,在那里的三岔口上研究再研究。一个路过的老人停下车很和蔼地问我要走哪条路。我冒雨跑到他车前说了一会后,他说我的选择是对的。Te AngaTawarau River很有特色。

上了Taharoa Road。在崎岖的山路中,路名变为Te Waitere Road。有一条河Oteke Stream一直在右边。这时,可以看到Kawhia Harbor海湾了。在Kinohaku三岔口又是一番研究,选择上了Harbor Road。路左面的海滩很浅。但由于岸线异常崎岖,景色变化的很快。在Harbor Road上拍到了隔湾相望的在出湾口上的小镇Te Waitere,全是海景房,很漂亮!在过Harbor Road上的桥时,有一个女士在桥上钓鱼。我打开车窗问她钓到了没有,回答说刚来。桥面是木制的。过完桥后,一个男人和一个小孩友好地跟我打招呼,估计这是一家人。时间才下午3点,今天是星期一,看来这帮人也是带着孩子来这度假了。 

过了Waiharakeke,海拔开始升高。过了Pukeinoi后,路名变为Kawhia Harbor Road,这时可以望到右面的Te Toi Stream谷中的树林与高山相衬的景色。在Hauturu可以看到Awaroa River

随后左转上了31号公路。过了Oparau标志后,发现了一个极小的小溪,惊讶地发现地图上都标上了它的名字Kawaroa Stream。过了Mangaora Stream的桥后,路标不起眼地标示前方到Kawhia 5公里。然后是Raglan Road向北有50公里长。这个路标令人莫名其妙。从地图上看,这Raglan Road是我要走的第二条石子路。然而地图上没有标名称。这个路标指示又是这么的差劲,竟然都没有标前方到那里!研究了一番后,我踏上了这条石子路。

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养马场,两匹在路边站立的马很乖地让我照相。右面的Mangaora Stream和起伏的山势,繁花,牧场等等交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一路下去,很美丽。到海拔高处,可以看到左面也就是西面的Aotea Harbor海湾。看来不久前有一些泥石流,因为时而不时路变成单行线,旁边一大堆从山体滑坡下来的泥土砾石。但奇怪地我只看到一个地方有两个维护人员在工作,其它的山体滑坡处只是被圈起来并立了一个警告标志。路边还有一些突出部刚被平整出来,还未铺石子也没建栏杆,但一眼就可以看出那是在建的风景瞭望台(Lookout)。过了Makomako后,近距离地看到了海滩。图上看是不能过道Te Papatapu的。但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而且没有路标显示我怎样转上我本来打算要走的路。结果,在Te Papatapu,道路变成了柏油路,而地图显示这段路是石子路。而且Te Papatapu也打通了去Makomako的路。看来近些年政府在道路方面做了很多好工作!

速度顿时快了起来,一路烟雨朦胧中的山景如画,过了Pakoka River 桥后不久就到了Te Mata。在Te Mata可以看到西面的Mount Karioi为中心的Te Hutewai Forest Park国家公园。路名变为Te Mata Road。之后右转上了23号公路。

AwakinoManganui Road开始到Te Mata,沿路的风景和海湾可以与南岛南部从Dunedin以西的BalcluthaInvercargill的风景有一拼。怪不得政府要优先考虑!因为从地图上的道路标示和实际对比来看,这一段路的道路质量提高发展得很快。

穿过Te Uku后左转上了去Waingaro的路。这一路主要看点是路左面的Raglan Harbor海湾。这段路海拔不是很高,海湾水也浅,所以风景看起来不是很有气势。经过Te Uku LandingOhautiraWaingaro Landing 后在三岔口我没去Waingaro ,而选择了去Dunmore的路。地图显示在Waingaro有热温泉,而我不打算享受了,在Rotorua已经免费享受过了。从Dunmore开始,向北的路路标标示成22号公路,而地图还没有。这里的公路系统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

雨开始下的大一些。这之后景色都很好,即使在雨中还是可以看出很有气势,但特色不算很大了。这下是真的有审美疲劳了。22号公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警告标志和围栏圈着的塌陷的半边路面。这里的公路看来还只能算简易柏油公路。一下大雨,就要忙着维护。

在可以望到22号公路在Waikato River上的桥时,可以看到成片的蔬菜地上长着西兰花马铃薯等蔬菜。然后海拔高度急剧下降。

下午6点抵达Waikato River上的桥。Waikato RiverHamilton北上流过来,与南北走向的1号公路平行很一大段,在Mercer1号公路垂直西向。在22号公路上的桥就是垂直西向的Waikato River上的唯一一座桥。这条河在西面的Tauranganui变宽,然后在Port WaikatoTasman海。建桥处基本上是河水最窄处,大概100米宽。

这时大雨滂沱,能见度显著降低。过了Buckland,进入Pukekohe。这里距离Auckland只有不到50公里了,这已属于大Auckland地区,然而却没有标示怎么去1号公路,怎么去22号公路,或怎么去Auckland,基本上没路标。而地图册上又没有这个不大的小镇的城区图,这是最难的一次寻路过程!店铺已全部打烊,市中心象一座死城。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人。连忙停车钻出来向她跑去。女孩看起来是个韩裔,见到我跑过来有些惊慌。可不,大雨天,天色非常阴暗。周围可见范围内一个人都没有,即使喊叫也没人能听得见。谁知道我要干啥?

问了路,走上了向北的22号公路。南北走向的22号公路在Glenbrook Road相接处垂直转向东,向西叫Glenbrook Road,向东还叫22号。跑完东西走向的22号公路8公里后,接上1号公路北行。此时雨中的Auckland已经华灯绽放,夜景阑珊了。

前方出现了Green Lane East出口的标志。在8点整,大雨中我结束了历时28天行程7000公里的千里走单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