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强履历

(2009-09-02 15:03:44) 下一个
文强履历

文强,湖南长沙人,1907年生,黄埔军校四期。文强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与中国现代史上的诸多大人物都有瓜葛。
  
文强是文天祥的第23代孙,其父辈曾追随孙中山,文强17岁时拜见过孙中山先生。
  
文强的姑母文七妹是毛泽东的母亲,文强与毛泽东是姑表兄弟。

他和毛泽覃感情最深,中学毕业后,两人曾乘同一条船去报考广州的黄埔军校。
  
文强与林彪是军校四期的同学,当过林彪的班长。因林彪枪支走火,和林彪打过架。

而毛泽覃则进了毛泽东在广州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文强在1924年就加入了中国共青团,1925年到广州后由周恩来介绍在农民运动讲习所转为中国共产党员。

他还应邀和周恩寿一起参加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婚礼,与周恩寿一起送给新郎新娘的贺礼是条幅,上书“花好月圆人寿”.

北伐战争中,文强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宣传大队当了一名宣传员,进行战地宣传鼓动工作。9月,受北伐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的派遣,随同朱德入川,到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杨森、朱德任军党代表)党部任组织科长,同时担任以朱德为书记的中共地下支部宣传委员。

1927年, 文强随朱德参加过南昌起义。

1930年10月,文强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川东省委书记。1931年秋,文强被叛徒出卖被捕。后被地下党救出,但在向省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出逃过程时,被省委主要领导误解,给文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文强一气之下,与妻子一道出川去找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申诉。

但未能找到党组织,脱党后经国民党著名将领程潜、张治中等黄埔教官的介绍,加入了国民党,1936年秋,文强被任命为国民党参谋本部乙厅任上校参谋,后加入国民党复兴社特务处,即后来的国民党军统局,受到戴笠的特别赏识。

1942年,戴笠委派文强为军统局华北办事处少将处长,1944年11月初,戴笠任命文强为北方区区长。此间,文强曾将华北、东北近百万之众的部队策反过来,因此以特殊功绩而晋升为中将。

1948年,文强离开情报机构进入军方,任徐州前进指挥所副总参谋长,中将。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中与粟裕作战,曾建议由徐州北上,打通津浦路,收复济南,林彪电告粟裕说,他同学这一招太狠了,后来被蒋介石否了,改成收缩徐州防御,结果被粟裕一个一个吃掉。最后,和杜聿明一起被俘。
  
由于他的这种特殊经历,在改造中,文强一度表现得非常抵触。据说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原拟很早就释放他,但要求他写一份悔过书。结果文强说:“毛主席是我表哥,朱德是我上级,周恩来是我老师和入党介绍人,林彪是我部下,刘少奇家离我家不到20里路。是他们没有把我教好,要写悔过书应该他们写,我不写。”

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批被特赦的症结所在,与沈醉相比,他被多关了15年。后来,特赦之后的文强被重病中的周恩来召到医院,度尽劫波的师生见了最后一面,周恩来当时就怪他不肯早写悔过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