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3/2008 星期二

(2009-02-12 15:38:28) 下一个

09/23/2008 星期二

不慌不忙出门。尽管没有昨天天气好,还是很不错。

Queenstown城时后面一直跟着个警车,搞得我不敢怠慢,严格按着比限速低10公里行驶。也有点紧张,那张罚单的钱还没交呢,我可不想搞批发。前方限速牌显示限速变成100,我开始加速。后面警灯亮了,咋了我?我乖乖靠边,警车却忽地一下快速跑过去,转眼就没影了。噢,原来是嫌我慢,单车道无法超车,跟着我太长时间早就不耐烦了。我想起了在Waihola1号高速上也是一个警车一直跟着我没法超车,限速100,我我行我素地不紧不慢地开着60,自由自在地欣赏着风景。他最终超我的车时,特意跟我并排了一会,给我不断打着手势,要我开快点。你们这帮人怎么这么难缠难伺候?快不行,慢也不行。我开慢你怎么着?给我罚单不成?哼!

去西海岸必须经过Wanaka。从QueenstownWanaka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走高速路6号公路绕过Pisa Range;另一条是抄近路走Crown Range Road,这条路极为崎岖,在图上被特意标上限制通行的警告标志。读图时发现,这条路上山高路曲,我某人要去的不就是这种地方么?无限风光在险峰,当然就走Crown Range Road Wanaka了。

山路果然崎岖无比,刚开始时只能以15公里时速曲曲折折地爬陡坡。当然风景也没亏待这种努力。刚在这条路上走了10分钟,赫然看见一条彩虹!还是晴朗天空灿烂阳光下的彩虹!赶紧停车,一阵咔嚓咔嚓。海拔快速升高后,Queenstown所在的山谷也是很有气势,自然也给它留了存底。

路不好走,维修的队伍就很忙乎。沿路碰到好几个施工队,都有警车帮助维持过路秩序。

经过刚开始的艰难快速地升高海拔后,路好走了一些,尽管速度还是较低,还是很曲折。高处看白云,真是难以形容呀!天空异常晴朗,白云快速地飘动着,地面上的大块阴影也快速地移动,给本已起伏的地势套上一种颜色上的斑驳。一种不一样的美!然而只能欣赏,无法拍照。因为与白云的相对高度距离并不远,风很大,所以云的速度就显得很快,等取好景时,地面上云的阴影已经飘到不同的地方了。最高点好像叫Crown Pass。雪山,白云,深谷。顶上是一片平整的铺上石子的停车场,好,停车照相。比较荒凉。都是黄土。风很大。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对不起,土黄,风大,天冷,哥哥我先溜了,有时间有心情时再在这跟小妹你对唱你的歌。

路过Cardrona时,居然看到一个黄土壁组成的小峡谷。在Arizona看过响当当的大峡谷后,这个自然不屑一看。但想了想,还是掉头折转去照了一张,新西兰这地方能看到裸露的黄土,还真不容易。还能搞成小峡谷,就更不容易了。留个纪念吧。

前方云雾蒙蒙,让我纳闷。看了看地图,哦,原来Wanaka要到了。进城前,路猛地一转,哇,Lake Wanaka湖中一个岛屿清晰屹立,周围白云缭绕,太阳时隐时现。只是无法停车照相。开到湖边照了几张相,只是可惜湖边的相对高度不高,照不出刚进城时高处俯瞰的效果。

穿城而过,路标显示84号路。嗯?我要走的是6号路。赶紧看看城区图,原来这一段路被命名为84号,前方大概2公里处分叉,84号也就结束了。这筷子长的路不是浪费号码资源么?

 

提起筷子,我想起了黄昆教授。高中时中学生数理化杂志每期封面和封底都简介一个科学家。其中一次是黄教授,他是北大物理系固体晶体物理的专家,发现了以他命名的黄散射。那时很是崇拜这些科学家。之所以对他印象特别深是因为恰巧读过他的简介后在一个杂志上看到对他的采访。那时有一个时兴的话题叫脑体倒挂。黄教授指着盘子里的带鱼对采访者说,我喜欢吃带鱼,然而,就是这仅筷子粗的带鱼一个星期也只能吃一次。印象深刻!

那时班主任吴老师强令每个同学都必须在他列的学习杂志上订至少一份杂志。什么作文通讯啦,中学生数理化啦,等等,一个很长的单子。唯独我订了精短小说报,而且我没有订其他任何东西。吴老师后来看到汇总后,没说什么,拿着单子来到我面前,轻轻敲着桌子,我一看,作文通讯被highlighted。有些紧张,但也没理会,不让订精短小说报就别列上嘛。结果,我的精短小说报最受欢迎。大多时候到我手中时,已经象上等咸菜一样皱巴巴了。有时甚至是两张或数张报纸折成一叠给我,原来同学们等不及,撕成数块,各自争相先睹为快了。相比之下有些同学毕业时把装订得整整齐齐的成册的崭新的中学生数理化拿出来炫耀。

那时住校生也不许回家。我则是孝子,每隔两个星期左右必回家一次以图吃点好东西。吴老师也不含糊,我时而不时在星期一的晨读开始罚罚站。

哈,吴老师,今年春节去看你的时候,我都是拣好听的说,不过这些过节我可没有忘记呀。吴老师经常深夜查铺,找个别同学谈话,关心各科情况,调解同学关系,招家长谈话,甚至家访等等。十八年了,那时的中小学老师真是负责呀,我们怕老师都象老鼠怕猫一样。

也没有想到,到如今,同学里面,我是跑得最远也是最多地方的。现在还孤身一人开着个破车到处跑,真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还好,聊以自慰的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年月,自由的代价真是高!

穿过Wanaka后马上经过Albert Town桥,很有特色,还跑到桥底下照了几张相。经Maungawera后,Lake Hawea开始出现在路的右边。天气开始下雨,Lake Hawea上的阳光呈束状。我弯进去停车拍了几张。

复前行,湖边的牧场,羊群,牛群衬以背后的蓝湖水和雪山,漂亮极了。在Lake Hawea中间路上,看到几只鸟在雨中湖面上飞翔。使我想起高尔基的名作海燕。停车照相。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吧。这么想着,跟一个正在修自行车的背包客打个招呼后,扬长而去。下着大雨,这些背包客真是能折腾。

Lake Hawea的尽头也很有特色,是一个深谷,水前有一片沙滩,路旁谷的边缘有羊在雨中悠闲地吃草。

刚过Lake Hawea,转了一个弯,前面不到2公里处,又有一个大湖。看图,那是Lake WanakaLake Wanaka较大一些,从Wanaka伸到这里。湖真是多呀!这两个狭长的湖差那么一点就连上了。风真是很大,在Lake Wanaka停车照相时,雨伞根本撑不住。往前行,路的右边发现一个流速很快的瀑布,就在路边。掉头转回,拍了一张照片。接着南行,Lake Wanaka开始变窄。在窄处,风更大。停车,钻出来照相时,风呜呜的,真感觉到鬼哭狼嚎。走近湖边的栏杆,朝下望,下面的湖水离公路表面大概35米。那风声在湖谷里发出很尖锐的哨声,并从水面快速吹飞起层层白水。没错,是白水,不是白汽。另一种壮观!

前面出现一片丛生绿色垂柳的湖滩,然后进入Makarora。从Makarora开始雨变得非常非常大。真想在这山坡上建个小木屋,在这风高雨急的天色里,听着打在屋顶和墙壁上的雨点,看着水中的牛群,欣赏山涧的流水。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梦想在心中。让我们看不到失败,让幸福永远在!

我不得不放慢速度,因为Corolla车体太轻,大风大雨中容易失控。Makarora路左边的牧场都在公路以下,因为是Lake Wanaka湖滩的自然延续。地势较低洼,现在大雨滂沱,牧场就都被水全部淹没。这是第一次看到被水淹没的牧场。汪洋牧场上还是有牛在吃草,这种情形比较有意思。我想起小时候看耕牛在水田里耕地,那水田就像现在被水淹没的牧场一样,只是没这么绿。耕牛在吃力地用劲,而这里的牛们在悠闲地吃草。在新西兰连牛都知道过的舒服一些!这世界太不公平!接下来的歌词是爱与恨都由你操纵,可今天我已离不开你,不管你爱不爱我。哈,浮想联翩。

海拔开始增加,即使在大雨天也可明显地看出,山峦挺拔,河流秀丽,景色宜人。这里的风光显然非常有特色!而且是我没经历过的特色。可惜了,在这大雨天,我只能失之交臂了。如果在晴天会是什么样呢?联想Queenstown在不同天气里的巨大反差,我自然地哼起了牧羊曲: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娇。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笑语满山飘,满山飘。要是这里哪个牧羊女能稍稍向下垂垂眼皮看上我,我定将紧紧地把绣球抱在怀里不松手。在这世外桃源上马放羊牧歌,下马遛狗弹琴。实在不行,天天给她看牧羊犬都成,好歹这牧场不就搞定了嘛,还用去中国费劲?

由于大雨,山上的稀疏森林间开始有裸露的白色的水流,显然平常情况下水是不经过那些地方的。点状的大黑石和大绿树之间出现了这么一条线状的白水流,让我联想起字里行间这个成语。高中时有一首流行歌曲叫火车快开。其中有一句歌词:虽然那是一封你最让我担心的信件,在你每个字里行间,表露不想再留恋。物理老师郑老师讲课告诫大家审题时要看清题,要在每一个字里行间找出解题要素。从诚实睿智的老老师郑老师嘴里冒出这么个爱情流行歌曲里的词语,大家觉得很滑稽,于是哄堂大笑。郑老师不明所以,接着解释,在字里行间找出解题要素后,还要能举一反三。什么是举一反三呢?他教鞭指向讲台右边的墙角,说,这是一个墙角落,我告诉你了。往后你看到,咹,他一一指向教室里其它的三个墙角,就要知道那都是墙角落。笑声更响了!

郑老师年纪轻轻时就成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然而由于家庭需要,他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做了一名中学物理的教员。他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在中国的老一辈中,平易近人的我见过很多,然而幽默风趣的少,特别是有学问还幽默风趣的就更凤毛麟角了。作为物理课代表,我有幸能与郑老师有更多一点的私下接触,真是感谢他对年少时的我的性格的影响。

有一年春节,我代表我们班送给他一副大红梅花图。我记不清具体哪一年了,但应该是1989年春节,因为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研制成功,那个消息是当时中学时事政治的一部分。有一天我进他的办公室交作业,他正在若有所思。然后他告诉我,他很遗憾他没有能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研制。言下之意,如果他不回到家乡,那是有他的份的。所以我选择送给他一副梅花图,表示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在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之意。他很高兴。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同学对理论物理学有浓厚的兴趣。可惜,我辜负了他的美意,没能继承他的衣钵。多年前他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使得这些只能存在于点点记忆中了。

Haast Pass是最高点。过了之后,可以看到明显的藓状植物。这大雨里,在车内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台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漂亮啊!谁说南岛要只看湖,这山景和森林河流也是别具一格!由于大雨,向下的Haast River水流湍急。河水碰在乱石上,溅起朵朵大水花,与海浪不一样的情趣。

转过一道弯,猛然发现右前方山顶一道水流从天上倾盆泼下!这景色当然不能放弃,然车外下着大雨,奈之若何?我不知所措。一横心,豁出去了。刹住车,在车内取好景,拨动自动开车窗的开关,外面的大雨顿时随雨泼进车内。咔嚓,马上再关车窗。一看相机,整个都半湿了。赶紧启动热风,烘了十分钟。

仔细欣赏这个瀑布。这是当真“挂”在山上的瀑布!李白啊李白,你的才高八斗实在是令人嫉妒!“挂”字实在是马良的神来之笔!如果李前辈不介意,此时此景把你的诗略改一改:雨落群峰升水烟,遥看瀑布挂前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有点自鸣得意,绝啊!

才疏学浅呀,要不我自己做一首只能是:水从天顶上冒出,顶上细来底下粗。有朝一日倒过来,底下细来顶上粗。呵,不好意思,就连这个也是抄袭的。小时候看电视连续剧包公。迫于包黑子狗头铡的威慑力,一个富家公子被迫学点东西好考取功名。这厮做了一首歪诗:塔冒出地黑乎乎,顶上细来底下粗。有朝一日倒过来,底下细来顶上粗。旁边打扇子的丫环娇声笑到,公子做文章比我们女人生孩子还要难。公子无奈地回答你们女人生孩子是肚子里有,而我肚子里是没有啊。

再行200米,右转左转一个S型后,左前方还有一个!而且路的左边是一条河,瀑布的水流进河里,轰轰隆隆地响着。不敢再开车窗了,车内取好景,停雨刮器的一刹那,立刻咔嚓。看了看,相片上还是有大大的雨点。没办法,只能将就了。

一路上路过一些别有情调的小一些的瀑布,不停地掉头回行拍照。找地方掉头,稍微有点麻烦。因为是曲折的起伏山路,所以要找一个两个行车方向都有足够目视距离的地方,而且路要足够宽。我可不敢让车轮在这荒郊野地里轧草皮,这可没有好心的澳大利亚老头老太来帮我了。

路过了极其多的单行线的桥。有桥的地方就肯定有河流。然而,大雨使我看不见什么,也不能停车下去看。真是遗憾,也有点后悔,后悔这个天气钻了过来。怪不得英文单词Regret这两个意思都有,也很传神哪!河谷里的水流湍急,面积宏大。唉呀,我没见过这种好场面哪。我一定找一个天气好的时候再来仔细地在这个区域玩一玩,可以野营,钓鱼等。这悔的让我立刻理解了赵匡胤大呼悔不该酒醉错斩了郑贤弟时的心情。出现了标示牌,这个地方叫Pleasant Flat Recreational Area。这里雨下得非常大。开阔河谷的景色象桂林和漓江。这雨景太壮观了!

前方标识Haast到了。看地图,Haast是在Haast River 西入Tasman海进入南太平洋的地方。到了西海岸了。这么大的雨,怎么办?看表,下午130,时间倒还早。我踌躇再三,还是决定先进去看看吧。得知到Greymouth5个小时,而且路上的Fox GlacierFranz Josef有冰川。既然有冰川,海拔必然高。而这么大的雨,5点来钟天就黑了。Corolla雨天夜行不安全,还爬高山就更不行了。反正到不了Greymouth,如果明天天气好,还可顺便看看冰川,尽管在Washington州也看过。

就这样被迫在Haast早早住店。Haast是一个只有250人的小镇。买了瓶红葡萄酒,喝了点。听着窗外的狂风骤雨无情地打击着木质的窗子和墙壁,美美地眯了一觉。起来,已是下午5点。

给相机充电,才发现由于受潮相机不工作了。小意思,拿吹头发的电吹风隔远点吹。韩国三星产品很不错,虽然洗了个澡就撒娇生气不干了,擦干了眼泪还是兢兢业业地该干啥干啥。要是女孩子这么好伺候,我不至于现在还知音难觅吧。或者说我被说中了是个搁外面放心,带出去伤心,想起来寒心的三心级男?

相机刚被试证明工作了,忽然一黑,停电了,看来风雨是大呀。背包店主看来已经习惯了,很从容地立马启动柴油发电机。电压不稳。但有总是比没有好。今天就这样了。好在我的时间还充裕。

屋外的大雨哗啦啦从没减缓过,更别提停了。伴着这风声雨声,我无奈地上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