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足青年:下一秒说再见——四天四夜的瑞士zt

(2005-03-22 01:33:40) 下一个
瑞士,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纯洁的地方,一个介于天界与人间的地方。

17号早上六点19分,带着莫名的兴奋在慕尼黑坐上去Lindau的火车,空空的车厢更加刺激着我早已亢奋的大脑。虽然昨天只睡了四个小时,可是望着沿途美丽的南德田园风光,我没法让自己的眼睛休息。早上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朦胧的薄雾盖着散落在田间的房屋,听着周杰伦的园游会,品味着一种叫宁静的感觉。

我买的是4天的swiss pass,外加一张Bayern的Ferien Tickt,所以我得入瑞途径是经过Lindau,坐船从Boden湖上跨过德瑞边境。到了Lindau马上上船,漂亮的Boden湖。这次在瑞士一共还坐过两次船,分别在Luzern和Montreux。都是在船上晒着太阳,一边是撒着金色阳光的广阔湖面,一边是薄雾环绕的山城,清澈的湖水,清新的空气,帆影、树林、屋角、高山……一副立体的水彩画,每次都会有让人有永居此地的念头。

下了船已经来到了瑞士,因为我得第一站是苏黎世,所以需要在一个边境小站转车。在这个边境小站我被他的颇有历史的老火车站吸引,一种历史的斑驳感,相机随着我得视线所到不断的成像,我非常喜欢这里的感觉,所以照了不少,希望能多选几张好的可以组成一个系列。只是很可惜,由于在苏黎世发生了一件“惨案”,我只能把那些残缺的画面留在脑海里。坐着宽大舒适的瑞士火车,感叹着世界上最有生活标准的国家的不一样,明知故犯的我杀到装饰如酒吧的一级车厢小憩了一下,等着检票员来把我“哄”走:)中午1点多钟,到达了苏黎世。因为这里是德语区,所以下了车我都感觉不到离开了慕尼黑。在苏黎世的计划是逛老城,本来想去看莱茵河瀑布,不过我发现来得时候经过了,不想再重复坐车,所以放弃了。存了包(瑞郎5个,我是还要去Luzern所以存包逛城)沿着Bahnhof大街往前走,听说这是全球最贵的街,让我驻足的是突然发现街边橱窗里有中文,写着“本店提供中文服务”,我一看是个手表饰品店,价格之高足以激发我的阶级仇恨。看来现在有钱的国人真的不少,只是不知道是哪个行业的。继续走发现几乎每家店橱窗里都会用中日文写了这些小牌牌,果然是有好些部分人已经先富了起来。

不想逛街,问了人Limmat河的方位,来到苏黎世的老城区,这里有苏黎世的标志建筑Grossmuenster,城市宗教中心的欧洲最大钟表盘,中世纪特色的 Augutinergasse,Bayern国王赠送给某妇人(偶忘了)的Fraunmuenster,还有就是巴拉克风格的早期手工业工会所在地 Limmatquai。我没有拿地图,按着来之前在网上看的景点分布图,我从Limmat河的这边窜到那边,以两个Muenster的塔顶为坐标在老城的羊肠小道里穿梭。我看到了那棵菩提树,看到了在房子外面的建于中世纪的Erker,看到了不同于北京胡同和武汉里弄的gasse。走走停停直到苏黎世湖,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湖都会想家,想起家乡的东湖。之后我登上了Grossmuenster的顶端,沿着及其狭窄的楼梯爬到一半的时候我抱怨了一句du meine Fresser,没想到前面的一个女孩回头笑着也说了一遍:)顶楼颇为狭窄,所以不是特别的推荐。下来旁边就是Limmatquai,现在改成了一个 Restaurant,如果有时间有Geld可以上去喝杯咖啡,欣赏一下Limmat的风景,我因为要赶去Luzern的车,所以只是路过一下。接着最后在离开Limmat河的时候我回头发现了远处教堂漂亮的风景,大喜,于是驻足在桥上照了几张,可是紧接着就发生了让我大骂三字经的“Limmat惨案” ——我不小心把记忆卡格式化了:(当时真是欲哭无泪,深刻体会到人生的喜怒无常,没办法,只好赶紧最后补几张,带着悔恨奔向车站。

六点多钟赶到了Luzern,下来直奔Backpacker,的确应该向大家推荐这里,安静舒适,离市区近。冲个凉泡了碗方便面,出门看夜景,沿着那条河,来到卡贝尔木桥,踩在上面听着嘎吱嘎吱的声音,用耳朵来感觉历史。本来这座桥是用作军事防御,可现在他是Luzern的标志,是许多情侣晚上散步的好地方。同一个建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用途,但是他们还是有同样的意义,就是让我们记住历史,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这是一种比语言更有震撼力的倾诉。也许是累了,沿着湖畔走了走就倦了,回到住处推门进去发现有两个男生在聊天,一个我知道是睡在我下铺的韩国男生叫李昌什么,他是一个人来欧洲旅游,已经一个半月了,开始听了我很惊讶,很佩服,因为他看起来很内向,直到后来认识了其他的韩国人,才发现这样一个人来欧洲做一两个月的旅游很多,也让我对韩国人有了新的看法。另外一个是日本男生叫田中寺光,也是一个人来欧洲旅游,比我小两岁,那个韩国男生比我大两岁,不过三人凑一起也算同一年龄阶层。互相认识一下没事就坐在一起开始聊天,小日很能说,英语比小韩好,小韩话不多,不过有自己的想法。偶来德国一年,英语开始讲总带德语单词,有时候碰到些词不知道怎么讲偶就拿笔写中文,完了给他们两个看,还都能看懂,挺好。小韩因为有两年的军旅生活,所以很是低调,小日在日本就喜欢一个人旅游,有的时候还是骑着摩托车,我觉得很有个性。小日喜欢问问题,问着问着就说到中日韩的关系,的确一衣带水,许多的共同点加上历史关系让我们都对彼此很好奇。一说这自然就会是从资本主义国家打开中日两国大门的时候开始说起,我是因为刚看了一部台湾出品的“山河”系列记录片所以对此有所了解,于是把我看到的告诉了他们。小韩说因为他的国家从古至今都是被侵略的国家,尤其是被中国和日本,说得如同苦大仇深的被压迫阶级,偶还真的同情了一把。所以小韩上学的时候除了学习本国历史还要学习中国的和日本的历史,偶又同情了一把,小韩们这考历史可惨了。小日知道八年战争,知道卢沟桥事变,知道关东军,知道那两颗原子弹,可是不知道具体的战争原因和过程。偶于是亲历亲为的帮小日补上了一段历史空白,当然偶不想让气氛太严肃,所以没有带着太多的民族色彩,必尽我们抵抗外侵的先祖们的遗愿应该是希望我们同邻邦世代友好相处下去,而不是更多的杀戮。于是偶告诉小日,偶们人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但偶们不能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这个时候小韩很委屈的说从古至今他们都是受害者,他们没有侵略过任何人。再次带着同情,偶想这能怪谁,要怪只能怪当初大陆漂移的时候没把你韩国这地方设计个好位置。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游,第一天虽然都很顺利,可是一个人跑来跑去觉得很累,也有点无聊,晚上和小韩小日聊天完后突然有了一种新的感觉,出来旅游就是为了寻求新鲜和刺激,只有彻彻底底的把自己一个人扔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才能得到这样的感觉,比起小日小韩的一两月的独自欧洲游偶这真的只能算是小儿科。晚上的聊天让旅途多了些意外,也许景点的参观是旅游的一个目的,可是与陌生人的交谈和打交道也是一个出游的目的。

第二天,与小韩小日握手告别,说了声珍重,我们都各奔东西。早上出来沿着Luzern湖边走,非常的美,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空气新鲜的想拿瓶子装点带走。而薄雾下的山水更是如梦境一般。来到码头我选择了坐9点16分的去Pilatus的船,swiss pass需要再交40,8瑞郎。船会停靠于几个码头,耗时一小时多,沿途风光没的话说,就像我在前面所说的,城市象拥在大山怀抱里的孩子,安静的睡着,带着一种安全感,一种温暖,一种幸福。我只恨自己摄影技术有限,但是同时也安慰自己,美的东西有时候也只好独享了。船上碰到从香港来林家,他们带着一个可爱的练体操的小女儿。林先生很和气,叫我和他全家一起走,偶一口答应。下了船,坐上全球最陡的齿轮式火车,斜度最高有48度,卡拉卡拉的把偶们拉到这个有着龙的传说的山顶。果然是山不在高,有龙(仙)则灵。游人不少,登上最高顶俯瞰山水中的Luzern,不怕你说不美,就怕你有审美疲劳。在山顶听着风中传来的叮当叮当响的牛铃声,看着如镜的湖面,感叹着造物者的伟大。还有看到徒步从山脚爬上来的登山者,也是油然的敬佩。选择在顶峰给在国内的爸妈打个电话,果然是位置越高信号越好,偶这信号发射点可是很有高度了。林先生一家都很活泼,尤其是小女儿,精力充沛的好像时刻都有在充电,蹦蹦跳跳一刻不停,让偶都有老了的感觉。因为今天要去Lautbrunnen,所以我把所有东西都背着,上了山赶紧买了烤香肠和面包进行体力补充。下山的时候去坐了滑道,第一次坐,很新鲜,也很刺激,前提是你玩的时候要大胆放刹。坐缆车下来,然后换乘Bus回Luzern,在火车站也是说了声保重就与林家告别了。在车站查了去 Interlaken的黄金特快的时间表,发现还有一个小时,思考了一下决定还是去不远的Loewenplatz,那里的巨型狮子雕像是我一直向往的一个雕塑。坐1路Bus两站很快到了,顺着路标我走进了雕塑所在,一转弯就看见了嵌刻在山壁上的一头雄狮,一只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政击法国杜乐丽宫(Tuileries)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土军官和警卫所建的纪念碑,碑的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曾赞颂他是“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的确,看到他时我得感受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震撼。驻足在狮像下,仰视他庞大的身躯和垂死的表情,我想到的了当年被拿破仑形容的沉睡的雄狮——我的祖国。我的国家当时何曾不是这样,庞大确如此虚弱,骈体伤痕。看过特洛伊,当里面小王子在船上对哥哥说will die fighting的时候,哥哥问他,have u ever killed man?have u ever seen man died on the battlefield?I have seen it!There's nothing poetic!当我们看着这令人震撼的艺术品的时候,我们是崇尚死亡还是向往和平?祈求世界和平……

按着时间坐上去Interlaken 的黄金特快,沿途会经过几个大湖,就像镶嵌在山间的宝石,湖边看到有Backpacker以及Hotel的字样,幻想这有一天我可以带着心爱的人到这里住上几天那将是怎样的一件快事!到了Interlaken我继续转车去Lautbrunnen,上车碰到了一个亚裔小伙子,黑黝黝的很健康的男生,打了招呼问他哪的,他说Tibet,我愣了一下,what should i say?聊了会知道他的父亲就是当年逃到这里的,所以他没有回过西藏,但是自小就被教育自己是西藏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他是一个很热心开朗的小伙子,我对他的父亲以及他都有一种敬佩。为什么,当我们向世人宣告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时候,却有人被迫流浪不能返家。这也许就是大多数人不喜欢政治的原因。我尝试从不同角度来了解社会,但是结果却是如此的矛盾。下了车,他问知不知道怎么走,我说没问题,他伸出了手,我们握了握,说了声再见。

我要去的地方是大名顶顶的Vally Hotel,其实我并不知道怎么走,不过我跟着走得人多的方向向左走,前面一群讲国语的女生,我就上去问她们知不知道Vally,她们说不知道,不过一个很快告诉我前面招牌上就写着Vally,然后笑我眼睛长在头顶,呵呵,懂幽默的女生真可爱。挥手再见我直奔Vally,可亲的Marta(女店主)帮我办了手续带我去了房间,一个家庭式的Hotel,进门要换拖鞋,饿了自己去厨房煮东西吃,晚上可以坐在院子里喝酒聊天,Marta和他的丈夫就像家长,管理着这里住的所有游客。房间很干净,我很喜欢,Marta叫我用du称呼她,又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刚放下东西,同屋的几个人进来了,都是韩国人,这里韩国人太多了,房间里除了我都是韩国人,后来去厨房发现除了三个中国MM,其他全部是韩国人。听着他们讲着像野蛮女友里面台词的韩语我很想笑,打了招呼,一个男生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来自中国,他马上用中文说你好,幸好我也会韩文你好,然后大家都很开心笑了。他们几个要出门的时候,他突然要我去和他们一起喝酒,偶能说什么,求之不得。不过偶还没吃饭,拿出方便面,他突然说“拉面”(的确就是这个发音),我说还没吃饭。于是他带我来厨房,找锅点火,热情的让我觉得像一个大哥,我先煮水,刚放上炉子他又拿下来,说水太多了,三杯就够,然后把水倒掉,用杯子装了三杯水再烧。我FT了,差点就喊他老大了。然后他带我来院子,几个人围个桌子,我口渴拿起酒就想喝,马上被他制止,他说还有一个朋友没有来,我们要等他,我无语了,真他妈男人,韩国人真他妈够男人。我 sorry了一下,然后等那个小伙子来一起碰杯喝。院子后面有一个瀑布,太飘逸了这个感觉,喝着酒,看着星星,听着瀑布,我觉得生活的极至不过如此。这回和小韩们聊天话题比较轻松,主题都是比较流行的,电影,明星,生活,女人以及脏话。最后合影留念,然后各自默念着对方语言的“FUCK”的发音回房睡觉。小韩们两年军旅生活没白过,做事干脆,我看见都是那种很直接自然的,我喜欢与他们打交道。

第二天,同屋的小韩们都要走了,送走一个的时候他回头很干脆的对我说“Cao”,呵呵,我也回了句“Xiba”。再见,my freind!

我今天要去的地方是Muerren,来到山下坐齿轮爬山火车,又看到了昨天遇到的那群女生,打了招呼,知道她们是台湾来得。那国语柔的,我都感觉自己说话像机器人。上了山,下了缆车,我一看风景这边独好,于是开始继续我得“伪摄影”(因为爱好照相,可是纯属爱好,所以被朋友给了这个称呼)。就在照得时候旁边过来一个带着墨镜的女生,一个于我一起分享了后两天旅程的可爱韩国女生李美爱。当时她也选择了与我一样的角度在那卡查,也许正是因为这个默契,我认识了她,一个独自来欧洲旅游的韩国MM。说到这我真的非常佩服韩国的这一代,我们祖先所说的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我看他们起码后一部分做的很彻底。于是两人结伴开始往前走,这里是一个山镇,非常漂亮的地方,房屋依山而建,特殊的不在这里,在于每个房屋外面都有他独有的特色,花,车轮,脸谱,木头,动物模型,各种各样的东西装扮这各家各院,在这里你知道了什么叫做生活态度,什么叫做情调(不是烛光晚餐的那种)。一路我们边聊边自己照自己的,她比较喜欢花,经常会蹲在路边对着一个只有她才会注意得到的花卡查半天,这一点在后来的Hilthorn雪峰上表现的更加突出。我比较喜欢新奇的房屋装饰。边走边停,经过一个她非常喜欢的花丛的时候一对慈祥的讲英语的老夫妇在身后赞叹到,it's so beutiful,isn't it?然后主动的要帮我们合影,照得时候老先生在一旁对我说道,u should smile。这弄得我很尴尬,只好咧嘴将我的嘴巴撑到了极限。谢过他们,继续前行去坐缆车去Hilthorn,中途会在Birg转一下,继续上就登顶了,一上去风一吹来我就打了寒战,我太没经验了,今天上山居然没带外套。不过真是傻人傻福,李美爱把她带的一件外套给了我,我在权衡了面子与身子重要性后迅速将衣服裹在了身上。我去过Bayern境内的Zugspitze,当时那种雪峰的感觉给我很大的震撼,很壮观。昨天去的Pilatus则是草山的感觉,满山的牛铃声让人如置身乡野。而今天的Hilthorn则介于中间,时而阳光普照,时而曼山大雾,真的是举头四故,茫茫一片。这里有一个007的旋转餐厅,可以小憩咖啡一杯。我和李美爱坐在山顶最高处的椅子上分享了我带的香蕉和她自制的汉堡,味道好极了。晒了会太阳,正是这一会,我后面一天算是彻底遭罪了,我没有涂防晒霜:((后话再提)下山本来也是坐缆车,可是柔弱的李美爱小姐提议徒步至Birg,偶穿着她的外套迅速赞杨了她的决策之英明。小心的沿着前人踏出来的山路顺坡而下,还不忘各自爱好,她又是不断的卡查只有她会注意的小花,我则寻找怪石奇云。也许大家都可能在云下或者云上见过云海,可是这次我是在云里见到云海,山风吹过,整片的云向你扑过来,除了旁边的她,什么都看不见。有时候根本就不会注意到身边就是万丈深渊。我自己走得时候没觉得什么,可是一看她往前走我就觉得她随时都会掉下去不见了,所以有时候我会拉着她的背包带,然后告诉她this is Bondgirl's trainning。因为她一直遗憾没有去007旋转餐厅坐坐,我们当时以为在下面。后来下到云下面了,路好走了,她跑到后面拉着我得背包带叫我拉着她快走,说这是Jamsbond's trainning。呵呵,其实大家都有很幽默的一面。
从山上下来,我们坐Bus去了Truemmelbach,那个著名的瀑布。在Vally花9瑞郎买的门票。的确很是壮观,非常的powelful,我是听着轰隆隆的落水声,和李美爱小姐的尖叫声完成这次参观的。回程本来打算步行,可惜大雨,只好作罢。

李美爱是住在Interlaken,所以我们约好明天早上9点见,然后我回来很早就睡了。同屋的人都换了,不过还都是韩国人。第二天一早,与Marta告别后,我按时赶到Interlaken与她见面了。两人坐上9点35的黄金特快,目的地Monteux。今天两人已经比昨天要熟悉了许多,感觉有点像早已认识的朋友了。今天的黄金特快是那种斜上方也有玻璃窗的开放式列车,车外风景一览无余。昨天因为脸部“裸晒”,除了眼睛周围有墨镜保护其他部分都红了,而且很疼。我尽量减少微笑以及其他面部表情动作以缓解痛楚。一路有说有笑让我感觉到了与一个人旅游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有什么好风景可以分享,而且更容易打发旅途枯燥。尤其是与一个可爱自然如李美爱的女孩。到了Montreux我终于感觉不在德国了,这里是法语区,跟人说话第一句都是“Bonju”。我们坐 Bus去了Chillon Castel,城堡因为修建历史之久远,和历经朝代之多而留下许多历史的遗迹。而其中博尼瓦监狱特别引人注目,日内瓦一个修道院院长博尼瓦因为主张日内瓦独立被锁在一根柱子上四年之久,诗人拜伦将他永载史册。其中一根柱子上还有拜伦本人的签名。一个不错的了解西方历史演变的地方。出来我们坐Bus来到码头,坐上去Lausanne的游船,用swiss pass免费。乘船时间可以在下火车的时候在Inforpoint问道。上了船这次我可不能向上两次那样毫无顾忌的享受阳光的滋润了,虽然涂了李美爱的防晒霜可是还是很难受。Lausanne是我们一起的最后一站,然后我将回苏黎世换车回慕尼黑了,而她还要去日内瓦继续她的欧洲之旅。我们可能都感觉到了一种分别时候的留恋。多了许多的沉默,她突然拿出一个像伞柄的木质奇怪东东,问我知不知道干什么的,我想总不会是钓鱼的吧,然后她教我怎样用它来按摩背部穴位,我试了一下,真的很爽,尤其是这几天背着大包包肩膀的确很酸,弄了一会舒服的无法自以,她把它送给了我,我很珍惜的收下,因为偶妈妈肩膀经常疼,有了这个可真是好方便:)我们在船上互相帮对方照相,然后坐在船头一起自拍两人大头贴,我记得我猜里面说头大的人照得时候要靠后,所以偶很阴险的把头放在比她靠后的位置,挖哈哈:)

来到Lausanne,我彻底感觉来到法国了,闹哄哄的,不过漂亮的湖边景色倒是真不错。我在 Inforpoint的Guestbook上留下了我和李爱美到此一游的话,她也用韩文写了些,可惜我看不懂,而她好像也无法用英语准确翻译。在这里帮妈妈买了块表做为生日礼物,买的过程颇费周折,这里得人只说法语,倔强之程度让人无法相信,我已经向卖表的MM说了英语或者德语地可以,法语地大大地不行,可她从头至尾热情的用法语向我解说着一切,知道交钱拿货都是法语一条龙服务,我无语了,看来还得再学一门外语才能在欧洲横行。

分别的时候到了,送她上车的时候我把带在身上多年的瑞士军刀送给了她,希望她一个人在外面能够安全。

再见,就在下一秒,旅途中在一秒钟可以认识一个人,但是在下一秒也就可能要说再见。下一秒说再见,这就是旅途,如同我们的生活,我们都是世界的旅者,我们在前一秒钟认识,然后在下一秒分别,再见,希望还能再见。再见小日小韩,再见林家,再见李美爱,再见瑞士,再见我得昨天……

在这想再次感谢穷游网的朋友如四眼、周扒皮等的无私帮助,你们的游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希望大家都出游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啊,一般这么长的文章我都没耐心看完了。不过美眉也真够大胆的,就这样一路交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