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本英汉小词典

(2020-12-25 08:53:19) 下一个

1980年,我读高二。一天,收到父亲从打工的地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六库寄来的邮件,打开看,是一本英汉小词典。当年高中学习书籍稀少,新华书店里一有这类图书,立即会引发疯抢。英汉词典就像英语老师,更是非常稀缺,高中三年,我们有过三位老师,其中一位是七十多岁已经退休的老先生,被学校聘请回来应急。

收到书,我很高兴。原来书是父亲千方百计从图书馆里借出来的,他不识字,对我上学的事情从不过问,这是唯一的一次,实在不容易了。过了大概一个月,书到期,我把书寄了回去。一借一还,以为事情已经办妥,没想到,好多年后,他又告诉我一个节外生枝的故事。

那是三十五年之后,有一次,我带他乘长途班车特地去六库市旧地重游。他们这一代,经历了二十世纪后半叶发生在农村的每一次社会变动:互助组,合作社,食堂化,人民公社……一直到七十年代早期,又成了其后发展成滚滚民工大潮的第一波先行者。六库在怒江两岸,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非常漂亮。父亲还记得州医院的位置,莫非他砸碎的大拇指就是那时发生的?……

我自然想起那本英汉词典,直到这时,他才告诉我故事的另一半。书寄回去那天,他在工地干活,邮件就被来访的一个本家熟人拆开。等他收工回来,书不见了,问那个人,说是已经代替还回到图书馆了。父亲大惊:“我押了五块钱押金,取回来了吗?”“没有押金”。就这样,为了给我看这本书,父亲不仅花了很多功夫,还无端损失了一笔钱。

那天在怒江边听到这个故事,我唯有感怀,叹息。居然没有想到去州图书馆看一眼,现在查询,那地方隔着我们住的酒店步行不过十五分钟。但愿那本精致的英汉小词典,至今依然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科大瞬间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