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本书,一个话题,两种待遇

(2008-02-15 09:51:47) 下一个

最近,因为要给儿子寻找一本中文课外读物,我突然想起高中时读过的<<元素的故事>>。这本苏联人写的书把人们发现元素的历程讲得绘声绘色,像传奇一样精彩。在百度上很快就找到了电子版。还是那熟悉的深蓝色封面,衬着镭衰变的示意图。我迫不及待地读了一章,还是那样引人入胜。这本书1978年出版,至今正好30年。30年,儿子也读高中了。

看着书,我好奇了,有没有英文版可以参照?于是,费了好大劲,先查出作者依 - 尼查叶夫的英文译名 I. Nechaev Google一搜,有了,英译本叫 The Chemical Elements:The Fascinating Story of Their Discovery and of the Famous Scientists Who Discovered Them. 我满以为可以立即在网上订购一册,然而,找了半天,才琢磨出来:这书在美加根本没有卖的,网上查到几本全在欧洲。这种事还是头一次碰到。

 难道美加在冷战时期也有出版方面的限制,苏联出的书要禁?不得而知。这让我想到另外一本书的命运:意大利出的<<元素周期表>>,作者是犹太人,Holocaust的幸存者,此书内容是有点意识形态的,于是在美国很有名,销路很大。相比之下,科普意义巨大,文彩飞扬的<<元素的故事>>,却杳无踪影。两本书,两种待遇。

Eleme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以前没想过美国也禁书。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