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田田

清晨的鸟叫,夜晚的星光,叫人不敢堕落。
正文

激发你的潜能——感悟好胜心

(2006-11-21 19:08:02) 下一个
我的一亲人曾经对我说:不要太好胜了,女孩子太好胜就嫁不出去啦!

我当时一听就很不开心,大声反驳:我哪有好胜!?我很懒的,只是运气好,凡事学得快一些就是了。我又没有想比别人做得好,只是他们做不好而已。

事实是:我现在还没有嫁出去。

不知为什么,从那以后,我总是不自觉地想自己究竟哪里好胜了。我内心非常崇拜雍容大度、心平气和的人,自然鄙视斤斤计较、锋芒毕露的那种小家子气。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并且严格地要求自己的思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是,审视自己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其实是在乎自己在一个群体中的位置的。用这个圈子里的通用标准来衡量时,我希望自己能做的好,排在群体的前面。比如作学生时的学习成绩,作研究者的文章,打球时的球技,朋友交谈时的智慧,等等。当我做不好的时候,我会不开心,然后就努力提高。但是,当我的水平处于圈子里较为前列的时候,我就开始偷懒,不思进取了。所以我总是处于那种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的水平(我老爸的名言)。这就表明我的眼界不够开阔,心胸也很狭隘,更致命的是我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总是需要一个更大、更好的圈子,用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来激发自己的潜能。幸运的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进入更好的环境去学习;不幸的是我永远也不能超越这个圈子的最好水平——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公主。

2005年的下半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故,直到现在我也不能确定是否已经完全恢复。那之后,我的自信降到了最低点,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平凡得掉在人群里再也找不出来。对于事业没有了激情,许多爱好都荒废了,人变得出奇地懒惰。脑子里想着的就是找个轻闲的工作,多赚点钱,像每一个的奔三的人那样,现实而平庸地生活下去。

到了美国,见到的中国人,大多活得卑微而知足。虽然平庸的我,却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第一次,我开始认真地考虑自己的将来。博士后只是一种training,三年后,或者再长一点的时间,我必须选择一条自己的路。如果我想过真正的生活,现在就必须像样地工作。我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的专业,也很享受那种创造的快乐,有了激情的我,从不怕辛苦。

现在开始我就要给自己定下几个目标,免得总是迷失方向:
(1)工作与学习,分秒必争;
(2)人格品质,永远追求真善美;
(3)广交朋友,开拓视野;
(4)锻炼减肥,健康美丽;
(5)享受生活,陶冶情操。

我知道自己开始成熟了,以前的许多事是做给别人看的,现在的我则是为了让自己满意。从来没有尝试过挑战自己的极限,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baobao,我之所以写下来,就是因为我经常做不到。写下来会坚持得久一点,shame啊。

不过,我觉得你是属于那种很有韧劲的,不言不语,但是做得很好:)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发现与世无争的我也有时候会有好胜心,在工作上,我常常对自己说,要不然我不做,要做我就做最好的。常常被别人说追求完美,在工作中很拼,对自己要求一定很苛刻,这样会觉得特别辛苦,心会特别累,但是自己会觉得踏实,觉得这才是我想要做的。别看我很认真,可是有时候做事情前会左思右想,害怕有闪失,唉,总而言之,特别像属马人的性格。妈妈说我,有时候太苛求自己了不好,所以我要学会给自己减压,田田,唠叨了半天,不要嫌我麻烦呀!你非常优秀,而且充满信心,你的目标太好了,我也要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