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田田

清晨的鸟叫,夜晚的星光,叫人不敢堕落。
正文

习惯决定了你的生活

(2007-09-02 16:02:51) 下一个
习惯决定了你的生活
09-02-2007

早上醒来,原本计划着今天要读多少文献,做多少事,可不知不觉就做起了大扫除。一般这时候我都会打开电视,听听新闻或者音乐。

今早的新闻在重复了两遍之后,竟然转播万人大教堂牧师的讲演。那个细长脸的牧师我以前就在电视上见过,大概四五十岁的样子,面目和体态都保养得很好,只是他那自我陶醉的样子有些滑稽。我对这种宗教演讲很不感冒,但是正在擦地就懒得换台了。他开始将了个笑话,大概是两个人猜测上帝是黑人还是白人,我没听出可笑之处(英文烂和文化背景差异),但是从那满满大厅的笑声一片可想开篇不错。他接下来的话题却深深地吸引了我,讲的是一个人的behavior是由他的habits决定的。习惯是不知不觉养成的,而你如何思考、待人接物、以及工作都是有这些习惯决定的。坏习惯比好习惯容易养成,因为它们往往让你的感官很舒适,后果却祸害无穷。他举了和自己妻子相处的例子,起初他总是证明自己多么正确,妻子的错误总是要旗帜鲜明地指出,他们的生活争吵不断。后来他改变了自己的态度,apologize even he is correct,他发现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与人相处更加容易了,生活中那些不愉快减少了,也就变得美好起来。

他还以美国人习惯花不属于自己的钱、然后债务缠身为例,来说明坏习惯如何增加了生活的压力。那时我在想,我们中国人习惯于只花自己所有的钱,不习惯用信用卡,所以这是我们的好习惯啊。但我们的缺陷长于节俭,却短于拓展。要知道最好的生存之道就是谋求发展啊!牧师还提到要有目的地培养自己的好习惯,研究表明21天就可以让你初步建立一个好习惯、戒掉一个坏习惯,关键是你要能够维持下去。我认识的一个人,他认为自己很聪明,很有见识,将来能成就大事业。在他周围的人没有几个能被他瞧上,并且谈吐间不在意让对方看到这种不屑。高中毕业后,他试着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哪一个坚持下来,所以到了快30岁基本上还没有正式工作过。他很着急,内心深处非常的不自信。总是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脾气暴躁,生活在他周围的人就常常受到他的伤害。一个人天天坐在家里或者四处游走是不会有什么好的开端的,相反会让他与世隔绝、孤陋寡闻,这种对自己的失望最后会扼杀他的自信,让他的心理扭曲。其实他只要踏踏实实地开始一项工作,不论多么低微,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收获许多。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才能够找到机遇,在与人交往的摩擦中,才能真正学会待人处世的道理。要知道一个人生存的圈子与这个世界相比是多么的渺小,如果局限在这个小圈子里,就好比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井口的一小方天空就是他全部的世界了。不要以为别人没有素质,或者责怪别人不与自己交流,想一想为什么别人不愿意和你交流呢?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呢,自己的态度不够谦虚坦诚,或者自己的见识浅薄,都可能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只有自己素质提高了,才有机会去和那些高素质的人做朋友,才能深入地了解这样的人,并向他们学习。人的本性都是不愿意承受委屈的,谁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安逸不苦劳,并得到别人的尊重,但是要知道那些你喜欢或者崇拜的人都是承受了多少的委屈、付出了多少辛劳,才能取得一点点成就啊!经历了风雨的人,品格当中往往具有一些闪光的东西,吸引你去和他交往。因为他们自己经历那些生活中的艰辛或者痛苦,所以才懂得为别人考虑,尽量让你感到舒适啊。拥有这样的品格,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收获。还有,为自己爱的人付出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总是向爱自己的人索取却一点不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永远要为另外一个人付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当你想别人伸手的时候,想一想你为对方做了什么,而不是口口声声说将来为对方作什么。如果这个还想有所作为,想让他喜爱的人快乐,就要能够去直面生活。人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长本领,也许你很贫穷,但是你的年轻让你不怕失败。跌倒了不可耻,可耻的是你从来不敢去开拓、不能坚持。看看身边的朋友们吧,多少人5年前都是两手空空,现在却也有了一份像样的工作,并且攥着一大把的未来?这个人需要承认自己的怯懦,然后勇敢地从零开始,拼搏的生活才是精彩的、快乐的。人的生命只有短短几十年,到了而立之年快快开始真正的生活吧!培养一个好习惯,贯彻你的一生,最终会受益无穷的!

做了2个小时的擦擦洗洗,我想要开始读文献了,还列了今天的计划在小纸条上。没想到电脑一打开,那个不定期发作的问题就又出现了,我于是重启机器,气愤地想这次一定要找到解决的办法。搜索internet,尝试安装卸载不同的软件,然而还是不能解决,一个上午就过去了。后来不知不觉就浏览起网页来,看到一片很好的图片文章,就用了1个多小时整理成有条理的Word文档保存了,并欣欣然地发给妹妹及好友。时间已经到了下午4点,计划的文献还没有读。这就是我的坏习惯——精力不集中。网络提供了海量信息,触一通万,我经常会迷失在各种各样有趣的事件中,每一件事都是很有意义的,而忘记了自己最初上网的目的。是的,世界上有意义的事千千万,而我的精力是有限的。忘记了是那一个武侠作者(很可能是古龙)阐释武林高手之所以出手厉害,全在于他将整个人的精力都集中在那一刻、那一招之中了,所以无坚不摧。人的意志是很可怕的东西啊。我要养成将精力集中于一点的好习惯!

总结我自己的问题之后,我认为目前需要养成以下习惯:(1) 集中精力做“一”件事,直到解决了问题之后再去做其他的,不管有多少其它“重要”的事业需要做。(2) 今日事今日毕——减少压力的秘诀就是在dead line前很久就将其解决。(3) 节制——饮食与上网,我的生活如果管理好了这两个方面就将非常健康美好了。(4) 思考——研究也好,为人也好,我需要多多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如此!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拥有这样的品格,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收获”同意,非常喜欢你这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