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文明

西亚 - 耶路撒冷:犹太文化; 东亚 - 东方圣城:儒家文化。[敬天道,尊祖宗。]
正文

《宇宙牧场》- 人类的出路在哪里?

(2006-01-18 05:09:12) 下一个

宇宙牧场
UNIVERSE FARM (小说)

余珞·红野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 授之以渔

-- 太平洋世纪:{北美-[俄国-东亚-澳洲]-南美} --

天人合一:工业与生态平衡 -> 系统实证(科学)。 
天人感应:信仰与社会和谐 -> 仁政法治(民主)。
形神合一:知觉与观物取象 -> 梦幻体验(艺术)。


序、我的忏悔

很小的时候,养过一只鹅,每当我放学回家,她只要看到我,或者听到我的声音,她老远就摇着身子欢叫地跑来。

后来,有一天,我又唤她回家,然而却是欺骗了她,看到她的长颈被扣,然后被杀,心里非常地难过。几十年过去了,似乎永远忘不了她那茫然的表情。

那只鹅由於失去了自己的群体 - 自然生态,迷失了自己的“人格” - 食草动物,因此,导致了悲剧。

大学时代,曾经读到著名的动物行为学家洛伦芝的著作,才发觉动物原来远比人类还要更有人道精神,几乎没有动物的同种内部的残杀行为;而且,动物群体内还有为了保护整个群体的自我牺牲精神。

然而,人类似乎永远也长不大,永远也不能在理智上成熟,总是崇拜的是强权和私利,并越来越走向了不断追求刺激的没有人情味的世界。

动物远比人类还要人道和圣洁,还人类远比动物更具兽性和虚伪。“仁爱-和平”在哪里?面临强敌,保家卫国,唯有靠统一精神和发展实力。

人类的出路在哪里?

近来,又一次想起那只对我有着深刻感情的鹅,为了对那只被我欺骗的鹅而忏悔,也是对人类的“欺骗-残杀”行为而忏悔,於是产生了写一部科幻小说的念头。


儒家精神:自强不息[格物致知(推陈出新)厚德载物]止于至善。
独立人格:勇敢公义[智慧开创(忠孝诚信)仁德廉俭]勤奋礼节。
 
- [0-500AD]欧洲文化+[500-1500AD]中国文化/理性实践->[1500-2000AD]西方文化。-  
- [1500-2000AD]西方文化/理论实证+[500BC-1500AD]中国文化->[海洋-太空]文明。-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不恰当处,敬请谅解,未经同意,不可转载。01/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