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有多远(一)

(2007-05-03 05:34:24) 下一个

引子

天涯远不远 ?

不远 !

人就在天涯 , 天涯怎么会远 ?

古龙 “ 天涯 . 明月 . 刀 ”

1.

从瑞士回来之后, 我听到的第一个消息是, 青岛的项目终止了. 问为什么, 答案是无可奉告. 本来已经谈到最后一轮的项目, 怎么突然就寿终正寝了呢, 而且没有操作系统他们根本无法投产, 唯一的可能是, 他们选择了没有参加投标的一家公司.


讨论这样终止招标是否合法毫无意义
, 国内的招标很多只是为了用招标条款卡供应商, 严以律人, 自己还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这家公司的股东P, 同时也是SOMS在深圳的客户最大的股东. 我打电话话给我们的客户, 没等我拐弯抹角, 他就把事情的始末全都告诉了我.


当时在
P公司内部有两种意见, 一种是直接购买国外商品软件, 另一种是自己的IT部门开发. 开发周期长, 青岛的公司也不愿作别人的实验品, 所以一度P公司同意青岛的公司招标, 选购成品软件. 可是P公司里一些支持自行开发的人并没有放弃, 尤其是IT经理, 这是他一个出人投地的机会. 正在此时, 国家下达文件, 鼓励自主开发, 要拥有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 当然这个文件立刻成为某些人手中的尚方宝剑, 最后P公司强迫青岛的公司终止招标.


他们说自行开发, 其实就是天天坐在我们这里抄你们的软件. 他们是母公司派来的人, 我们只能接待.” 大概是为了使我别太伤心, 他接着说:” 他们不光抄你们的, 也去抄美国的软件, 说是要集两家所长.”


放下电话
, 我的心情很复杂. 于情, 我也希望中国能有自己的同级别软件, 不用再依赖国外的公司, 就象我憧憬着中国制造的大飞机, 中国制造的WINDOWS; 于理, 这是彻底的抄袭. 他们可以狡辩, 我们又没有偷你们的源码, 程序都是我们自己写的. 但对于一套复杂的软件来讲, 其架构和功能的设计是最重要的部分, CODEING只不过是体力劳动而已.


我思前想后
,  还是决定不多说什么. 我怎么说呢? 我们中国人正在抄袭咱们公司的软件. 每天报纸电视上的报道还不够吗?

J
AN
听到我告诉他, 青岛会采用自己开发的软件, 并不惊讶, 好象这是预料之中的事.


我转身离开
, 他叫住了我, 提出一起吃午饭.  吃午饭是单独谈话的别称, 有什么是不能在公司里说的呢?

点完了餐, 饮料端上来. JAN单刀直入:” 我准备离开SOMS.”


我直勾勾地看着他
, 愣在那里.


我自己的公司在上个星期成立了, 我是合伙人之一. 我离开的消息马上会在公司宣布, 我只是希望你能从我的嘴里听到这个消息.”


我心里有些难过
, 不过还是礼貌地说:” 祝贺你!”


我并没有和
SEM彻底分手, 我们处于介于朋友和情人之间的一种关系. 我鄙视他以前的行为, 又依赖他现在给我的温暖, 毕竟他是能让我笑的那个人. 正在我犹豫的时候, 一件事情的发生, 使我明白这些儿女情长都是多么无足轻重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