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海角(二十二)

(2006-09-28 05:15:27) 下一个

6.3

招标文件递交两个星期之后 , 甲方要求我们去青岛做澄清 . 我们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 , 望着他们发过来的十几页问题 , 我眼睛发直 . 虽然有 JAN 和 ZHANG 的帮助 , 我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 . 福满楼成了我的食堂 .

在那里我再次遇见 SEM, 直觉告诉我 , 这并不是偶遇 .

他过来与我攀谈 , 他住在离这儿一百公里的小镇 , 有时公司派他到鹿特丹给客户做现场服务 .

我并不讨厌他 , 他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 也正是由于他的这份普通 , 和他聊天很轻松 , 象是遇见了老同学 .

我拿着外卖要走的时候 , SEM 说 :” 你能教我中文吗 ? 我可以教你荷兰语 .” 他眼巴巴地看着我 .

我想 , 他看起来不象坏人 , 老外学中文好象成为了一种时尚 , 这样的人我以前也遇见过 , 三次之后 , 知道中文有多么难 , 就没热情了 .

“ 好吧 .” 我答应了他 .

“ 从这周末开始 ?”

“ 这个周末不行 , 我要出发去中国 .” 我说 .

我们最后约定下个星期六 , 因为这次行程主要是去青岛 , 我和 JAN 星期五就回来 .

我不喜欢对方的 IT 经理 , 尽管他表现得很和善 . 他热情地和我们握手 :” 知道你们来一次不容易呀 , 别的厂家只给一天的时间澄清 , 给你们两天 .”

“ 不用客气 , 我们每个月都到中国来 .” 我赶快把话接过来 . “ 来一次不容易 ” 将来可能就会作为服务不及时的证据 .

一天谈技术 , 一天谈商务 . 客户有时对一个问题纠缠不休 , 明显就是听了竞争对手的谗言 , 我们也只能笑脸相迎 , 一遍遍解释 .

旅途劳顿 , 时差的问题 , 每天面对一群人的拷问 , 这真是一个对体力 , 脑力 , 耐力要求都非常高的工作 .

晚上的喝酒聊天 , 是我每天唯一放松的时刻 . 和 JAN 一起工作快一年了 , 我已经不再畏惧他 , 我知道他是那种绝不会在他人背后捅刀子的人 .

我们总是先谈谈当天的会议 , 然后就随便捡个话题聊起来 . 有时也会谈到私人问题.

我问过他 , 作为一个销售经理 , 和他的律师太太吵起来 , 谁会让步 .

他说 , 有时他会让步 , 有时他太太会让步 , 根据是什么事 .

有一次他问我 :” 你为什么没有男朋友 .”

我半开玩笑地说 :” 没有魅力 , 没人看得上我 .”

他于是问 :” 你有没有试过去找个女朋友 ?”

我吓了一跳 , 他表情严肃 , 我也只能认真地回答 :” 我喜欢漂亮的女孩 , 我所有的女性朋友都又聪明又漂亮 . 可是我从来没有和她们上床的想法 . 所以 , 我想我不是一个同性恋 .”

这次出差虽短 , 却榨干了我全部的精力 . 回到家 , 我想先睡一会儿再起来洗澡 , 吃饭 , 没想到一觉就睡到了转天早晨 . 我想起 , 下午和 SEM 还有约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