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来不觉得孤独

(2016-09-10 18:01:55) 下一个

讲单身的无奈,想到以前写过的一些东西,整理下贴上来。当然我最后结婚了,也不错,不过单身也没什么无奈,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正,你怎么过都同样要老同样最后走向死亡,这个谁都没有办法。

 

从来不觉得孤独

其实我挺喜欢孤独的,小时候就喜欢跟表妹两个避开人群,常躲到阁楼里看书,曾被我弟弟说成是一对不要太阳的人。
 
对我来说出国绝对没孤独的问题,没人跟我好我跟书好,这就是我的一贯指导思想。不过我的性格还是挺容人的,在哪里其实都不难生存,最后也没看多少书,因为不太轮到我孤独。
 
我到美国是来读硕士的,国内工作了多年,来时就比一般学生年纪要大,那时还是单身,在国内就算是老姑娘了。
 
到学校是晚上九点多,不象热门女孩被大家抢着接,反正有人来接就可以了么。然后被安排在一个女的也是新生的单间小房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我睡不着了,起来弄东西,人家提意见说能不能拿到楼下公共的地方去搞东西,在房里弄她睡不好,有道理呀,说了声抱歉我就不弄了,自己到外边去看看。在走廊里就碰见一男生,也是前一天刚到,比我到的早些,已出去买过些东西,也了解了点情况了,他有间临时空房给他住了一晚,就叫我把东西拿到他那里去整理。我就和前面那位讲了谢谢和再见,在那男生那里整理自己的东西,他也弄了点简单的早餐我们一起吃了,这男生后来是我们新生中第一个买车的,也是最先被选为学生会主席的,很能帮助别人,我那天就跟他一起在学校国际学生处的帮助下找好了房子什么的。
 
我们住在另一片学生专住的地方,一个appartment里有六间房间,全男生或全女生,合用厨房和厕所。只有一个appartment里是女生,六个人中有四个是中国人,全都是那学期刚到的。另有五六个appartment都是男生的,每个里多少有一两个刚到的中国人。大厅里有电视沙发等东西,电视的频道还挺多的。那时住在那里很开心,除了各人都有自己的问题(经济啊学习啊)之外,大家总是一堆一堆的在一起活动,老生带我们去买东西,到老生家作客看相带,也带我们去酒吧,玩沙滩排球什么的。
 
介绍一下那段时间所交的朋友吧,想到谁说谁哈。
 
先说我的好友 Jian,我在闯荡美国里一直提到的。她比我小八九岁,已婚,丈夫当时还没能出来。她很讨人喜欢,是属于有魅力的那种。那时学校里的单身男生很多都对她有意,而她又不想背叛她的丈夫,就跟我在一起特别多,好处就不说了,反正什么时候什么事情她都能找到人帮忙都能想出办法来。我当时经济条件很差,大家合买 pizza 或其它什么外卖,她常帮我算进去帮我那份钱也付了,她自己的东西不是说好吃让我尝尝就是说太多了要送给我,我那时是彻底的穷人,她也没有让我觉得尴尬或欠情什么的。当然,别人背后乱议论她的时候我肯定是不顾一切地帮她的啦,她其实也不需要。
 
另一位是我们系里的元老,也不算怎么样的朋友,正好有些交往而已。他姓何,上海人,在那学校读的本科,好象本科和硕士都有双学位什么的。我们去时他进了 Ph.D,课已修完在做论文了。他年龄竟然比我大两三岁,大家看来是难得的机会姻缘,不过在国外那样年龄的男性一般不会对年龄差不多的有兴趣,他不知道用什么表达让我明白我“不是他喜欢的类型”,很客气不伤自尊的一种说法。他对 Jian 很有兴趣,Jian 又一心想撮合我们,算是挺奇怪的关系。跟 何 交道打的多也算是一种相互需要吧,他那时的论文需要写点模拟程序,我需要熟悉系里情况找导师找资助。他的 Ph.D 论文里的程序全部是我写的,朋友间当然不好付钱,我有什么小事他理所当然地帮着处理一下,包括要花点小钱的事,另外常买 pizza 啊 KFC 啊什么的给我们那边几个 appartment 的所有人吃,也算帮我还点一直接受大家恩惠的情吧。后来他把我介绍给他的导师,当然为他写程序也算一点资本,那导师收了我并且第二学期马上帮我弄到了资助。
 
还有我们系后来来的一个女生,我们叫她洁,她非常优秀,上海交大毕业的,GRE考两千一(只有第一部分考五百,后两部分都是八百),学习做事思路都非常清楚,交朋友找合伙人也显的比较挑。她到的时候也没有奖学金,就来我这里取经,后来我们一起修一门课有 presentation 的,她的 proposal 没有通过(不是不好,题目规模不合适),老师说我的可以给两个人做,她就跟我一起做了,那次非常成功,大家对我们印象都很深,不会说中文叫不出我们名字的老美老印后来就叫我们 pulse girl (我们讲的内容叫 pulse mode),我们之后还一起到老师那里去讨论给老师加深印象,后来那老师在推荐洁得奖学金上也很起劲的。洁后来把丈夫也弄出来了,是读书,直接有奖学金的,都是她去人家系里跑的。我妈妈那时来看我时洁和先生已经买了车,我还没有车,她找星期天专门带我妈妈出去玩过两次。很后来,大家都工作在不同城市,我和家人去她工作的城市玩,在他们家住了一个星期呢。
 
还有谁呀,哦,小斌,他是教我开车帮我买车什么的,很能干,为给他夫人办理经济担保,他问我们大家分别借了点钱,不是开一张证明就还的那种,要放一个多月得到一张象样的 statement,我们都很帮他。我妈妈来时是他去帮我接的,后来见到我就说我,“你跟人家当女儿的真是很不一样也”,他说我见到妈妈没有任何激动,好象昨天刚见过似的,介绍一下问问累不累就完了,他说从没见过我这样的女儿。
 
 

离开学校去了加州,没有找到工作又混进了学校维持身份。那边生活节奏相对快得多,学校学生们上课来下课走,相互很少了解,但真交得的朋友就会关系很密切,我们大概有六七个学生在修同样的课去同一公司打工,直到后来一个个找到工作请大家吃饭都成了传统。我离开后再去时大家又聚过一次,都说我不在他们也很少见面了,不过朋友还是朋友,电话email等还是联系的。

 

到加州后还从天山掉下来个好朋友,她是我读书时一个同学的表姐,因要设计块测试板被推荐到我这里,我还竟然用电话解释解决了人家的问题。第一次跟这女友见面是她请我吃饭,去了一家红烧划水烧得最好的中餐馆,不错,同类。之后我们交往很多,一起吃饭和玩玩差不多是每星期的事,一次我在公司得到个大奖,迪士尼两人三日游,正遇她丢了工作,就带她一起去了,不过她还是坚持我们去 San Diego 也玩两天,她来承担多出的费用。我们后来还一起去过 Las Vegas, Reno 等。我离开后曾一人去那边面试过工作,自己留下来多玩了一天,就住她那里的。

 

第一份工作我做得很开心,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文安是和我最投缘的了,我第一天去上班就在停车场见到她,她也是第一天,我们不在同一个组,但是工作上是有合作关系的。刚工作没多久文安就请我们一些朋友去她家里吃饭,隔天上班来她对我说,她先生说我一点都不象老姑娘,正常的很,我很开心啊,我就是很正常么。文安很早就离开了那家公司,要走的时候让我和她一起写辞职报告,我和她在那里研究了很久措词总算写满意了,打印签字之外她要用email发给有关人员,其中也包括我的老板,我跟她说等我回到自己那里一会儿后她再发,我那老板看到肯定要来挽留她的,后来证明我说的真对呢。她没有同意留下,但到了新公司一个月左右就被裁了,我老又马上把 offer 给她弄好,可她又拿到其它公司的 offer 了,又没有来。不过一直以来跟我们的私人关系总是很好的,只说再也不好意思跟我老板提什么了。

 

对了,顺便讲那时的老板吧,是个台湾人,他很会看人(又是我自吹哈),我进公司到他的组里后发现他一直面试都是很严厉的,就想不通那天他对我会特别客气,后来文安说对她也很客气。跟他之间的打交道比较多,文安那事也算一件,还比如,我工作快到一年时老板主动来找我谈,说后进来的大学生工资都比我高了,本来该给我加的,因为一年马上要到,就放在一起加,希望我能有耐心,为他这话我就很感动,因为他知道我要办身份,本来也不会走。还有一次要把我做的那部分工作给另一个组,他让我选是跟着走还是留下,他也很明确地表示他本人希望我留下,而且告诉我什么地方还不够,但是他认为会比他再去招人好,那样实事求是的谈话比单单夸奖另我更觉得安心。我离开公司到新公司后也被裁过,那时也找他,他叫自己的大学同学帮我的,那同学告诉我他对我的评价相当高,那同学后来给我offer的,我也没去,这倒是因为要搬回加州的决心不太好下的问题。

 

在那家公司还认识不少不同的人,Bonnie是一个非常善良但又非常敏感的女友,她对人好起来非常好,比如我借她的磁带听,我说好听的话她就会帮我复制并把歌词都复印给我,还有后来我曾叫她早上很早来开车送我去飞机场,她不仅愿意,还做了三明治带过来。但她真的又非常敏感,她的老板下面一共两个人,另一女孩没什么工作经验,人年轻漂亮,她的老板自然多到人家那里去帮助帮助,她会觉得怠慢了她,我真觉得没必要,那时跟她开玩笑,说我是她的话就把那小女孩花住就好了么,哈。我在那家公司的其间,Bonnie 连那家公司一共做了三家了, 听她说说好象总碰到类似的不公正什么的,我跟文安都对她很好,但都希望她能接受某些无法改变的不公正,否则自己不开心。Bonnie 后来成了基督徒,我开口就问,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我知道,主要还是要改变自己的性格,后来好象是因为人家教会在奉献方面给她压力,使她再也不去教会了。

 

还有个好友叫 Becky,在国内读文科的, 专业培训六个月后就找到了我们公司的工作,都是上海人,她又正好帮我做事,我当然比较热心帮她,后来过年请我去她家里吃饭,她丈夫说她在家常提我,说在国外大家都要保饭碗,象我这样不给人家出难题且尽力帮助人家的人真不多,说他们Becky很幸运碰到我。在那边的几年,每次生日什么的,都是Becky帮我张罗的,还送我东西什么的。对了,我后来结婚也是她和文安两个坚持要我请上几桌意思意思的,说是家人都不在,她们一定要帮我庆祝,我差不多只出了钱,所有事情都是她们两个帮忙弄的。

 

再说 Jason 吧,他姐夫是我们公司的 VP,可能有点是那原因才来公司工作的吧,感觉他挺不适合那份工作的,公司曾让他去外边学习一星期,学一个软件,学费就一千多了,还加他的工资,可回来后他没弄明白无法交代,一个周六的大清早打电话给我叫我跟他去公司研究研究,我又没学过那东西,真想不出自己能帮上什么忙,他坚持说我有sense,可以帮他,我还真看着他的教材七弄八弄解决了他的问题。不能说人家是因为这个原因哈,不过后来他和 Becky 的丈夫两个一直是我有些什么力气活就会想到的对象,一个人住时房子的各种问题都是他们包了的,一般机场接送之类的事也是随时麻烦他。对了,我先生在我们搬离后的第一年是回去加州工作的,就是住在 Jason 家的。

 

在加州那段时间朋友真多啊,我离开那公司时已经是公司的很后期了,大家都走得差不多了,可仍旧在那公司的人还是安排了我的送行午餐,让我意外的是很多早离开去其它公司的人竟然都去了,大家开玩笑说我太 hot 了,要去冷一点的地方。再后来,有孩子后回去加州玩,和几组人都先后一起吃饭见面过,曾有一次三大桌人,小孩还抱在手上的时候,大家传着抱,我问先生“baby呢”,我先生回答“somewhere”,真的很开心自豪哈。

 

 

对我来说,硬要说孤独的话,这孤独是从结婚开始的,倒也不是想要红颜蓝颜的,也不是需要多少自由,就是从一个社会人变为家庭人对我并不适合。
 
刚结婚就换工作垮州搬家然后买房子生孩子,也真好一阵忙,跟以前的朋友都变成了电话email交往,不感觉矛盾和不便,就是在新的地方不太有时间交往新朋友了,而且自己有家有先生了,遇事也不是太好意思麻烦别人了,也有点是因为自己比较少帮助别人的原因。我以前特别喜欢到处做义工,结婚有了孩子后也很少有条件坚持了,下个决心也就去一两次就因各种理由停了,反正就算称不上孤独也起码是一团乱。
 
朋友不如以前那么近密了,不过还是有的,主要是两类,一是公司同事,二是儿子的朋友的父母。
 
先说我同学Ying吧,以前国内大学的同学,其实从我来美国第一天就没少麻烦她。我搬来这边多少是因为她在的原因,尽管来的时候不是在她们的公司。刚到第一年,我先生仍回加州去上班,Ying算这地方的老资格,帮我介绍了不少东西,她是最先搞party让我先认识些朋友的,之后这边中国人的活动都是她告诉我,还记得那时我怀着孕,她动不动就介绍我认识大肚子朋友,那是00年,怀孕的人真是不少呢,哈。有段时间我先生不在,我怀着孕还要上班,就三天两头下班去她家混饭吃,她先生很好的,叫我常去,说提前打个电话他们加个菜就可以了,不错哈。我后来就找工作找到Ying所在的公司了,她现在去公司的上海分点,还有联系。
 
其他朋友也都是来来走走,刚来这家公司的时候,小郭总约我一起吃中饭,后来她去东部了,后来一上海人跟我非常好,也去加州了,再后来开始做瑜伽又前后交了不同的瑜伽伙伴。
 
儿子出生时这边同龄人真是很多,也前后都离开了,很无奈啊。
 
孤独倒是不觉得,事情一大堆呢,上班加中饭加路上,平时根本没什么时间孤独的么,周末事也多,家里乱得没人弄,先生只管洗衣服从来都不折叠和分放什么的,儿子常常直接把洗完还没折过的衣服拿来穿用,夏天再加上地里那么多事可做,常在地里一边忙一边哼着"一日看三回。。。",不孤独,很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悟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孤独,静静的想静静的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我和盒子都曾是快乐的单身。我也是安静时有书,活泼时有朋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看到你好象就是在怪我没更新似的,哈哈。玩笑,中秋节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握握手,中秋节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中秋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盒子阖家中秋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的,结婚后的孤独我也常常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想孤獨也難,難,難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结婚了,孤独是必须的!要不这一大堆事儿咋整?哈哈,盒子好像蛮滋润,“一日看三回”!问好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随和开朗,当之无愧。啦啦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硬要说孤独的话,这孤独是从结婚开始的”, 我也笑晕了。
盒子一定是个随和开朗的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来听盒子吹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从中学就被公认为是开朗大方乐于助人,现在已经变"坏"了,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朋友这么多,这么hot,肯定是个很有魅力很热心招人喜欢的人儿:) 觉得自己心里充实的时候,就不会感到孤独.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朋友多,你也一定是个热心肠。“硬要说孤独的话,这孤独是从结婚开始的”,哈哈,笑晕
俺也是碰到的好人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