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国为什么,出国值得么

(2016-04-01 20:32:51) 下一个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运气比较好,虽然经历了文革的读书无用和上山下乡,算在还没太老的年龄迎来了高考而得到正常的高等教育,工作时尽管没有自由没有自己的选择也没有被分到好单位,但是在一个普通的单位里,我碰到了好领导,也得到些好机会。一个人不能什么都要,我对自己在国内那段时间所得到的还算满意。

 

我出国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因为我不会当官也不想当官,当时领导对我不错,我在公司局里甚至市里都算有点名气,可是,再接下去呢?连领导都为我急。第二个原因是我喜欢单身生活,这个在国内也很难被接受,单位不给我分房子(当时还没有商品房),因为我父母家有房子而我又没结婚,周围的人为我操心,连父母都整天被人问啊问的,好听的评论是"要求太高","事业心强",难听的就多去了,肯定受过刺激啊,或许生理有毛病啊。这些其实也是我不喜欢中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人之间的关系太麻烦太复杂,你好了人家要嫉妒你,你差了人家要议论你,我自认为算很合群也很不计较的,但还是总感觉到累。

 

我是自费留学来美国的,之前公派短期去过澳大利亚和瑞典各一次,公派时当然被当成上等客人,什么都有人给安排好,生活上经济上没有任何担忧,工作和考察方面也都没什么要伤脑筋的。自费出来,从申请学校到各种考试及办理手续到最后的签证,样样都要靠自己。我出来时没有一分奖学金,要付州外学费,也没有明确的学习方向,更不知道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还要一直保持合法身份,累啊,困难啊,但是我没有后悔过,是有的时候觉得可能真的没路了,是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世界好象倒过来了,但最终都过来了,自己都佩服自己,觉得自己这一生活得值,觉得出国出对了。

 

当然,国内现在也好起来了,但我的了解,还不是我所希望的生活。首先,我们这年龄,在国内都属于该退下来的了,辉煌后的失落在国内的环境里更明显。工作和工资方面,我们公司在中国是有分部的,那边的工程师都年轻聪明,都毕业于名牌大学且很多都在其它大公司工作过,他们工作很辛苦事情都做得相当好,我们有时候说,连英语都不比我们差,但他们的工资比我们低得多,而且在国内相比算非常好的了。我看不出自己有什么资本对自己的今天不满意,看不出自己deserve怎样的更好的生活,看不出自己有什么理由后悔。

 

我的本性就是喜欢自己有的东西而不为自己没有的东西而烦恼,但真的仔细想想,我的确觉得自己出国这条路走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很独立,人中的凤凰。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eum' 的评论 :

是,握手。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Wow,一定要握个手,你出国的理由跟我太相似了。相信你也是比较独立和爱自由的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无数山' 的评论 :

哈哈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的确是。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只是说说个人喜好而已,结果看到评论里面又有谩骂,真是不可救药。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后悔!
感恩!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嗯,亲情上确实算是种缺失。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无数山' 的评论 :

我比较贱,喜欢上班,哈哈哈(喜欢钱不错,但不全是)。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没错,重要的就是觉得公平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你比我说的到位,非常有同感。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功的海龟' 的评论 :

是我没表达好,没有跟谁比的意思,只觉得在国外相对年龄歧视小点,在国内已经不被接受了,在国外仍然可以人模狗样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道子' 的评论 :

一是自己的喜好和意愿,二是自己的能力和机会,真的谈不上好坏。

不过向谁致敬的兴趣我没有,最喜欢国外的就是吃自己的饭不管别人的事。
成功的海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该退休了的打工者,和国内工作不久的年轻工程师比工资。你的心态真好。能有这样的阿X精神,牛人啊!
Momo_9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曾被派去中国工作三年,但我还是喜欢美国。比我有本事的大有人在,但这里,在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相对的回报,知足感恩了。作者写了好真诚的,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缺失了一些亲情,其他都不错。盒子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
il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回复》》》
可怜无数山 发表评论于 2016-04-02 14:21:00
羡慕国内以前同事,因为就希望这个年纪就退下去了。。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出國為的是台湾人吃香蕉皮。 共产主义天堂人出来干吗?
墨西哥辣椒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好。在国内复杂的人际关系很让人烦,大节小节都得送礼,不送礼的话,什么好事都轮不上,有的同事每月都给领导进贡,本来工资就不高。孩子上个学,还得找人,塞钱。老人去个医院,一样的塞钱或是红包。真是活得太让人窒息了!来到美国的那一天,一下飞机,我就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太舒服了,憋屈太长时间了。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给我更深的感悟,首先我们不可能再回去,另外,以前没能出来的,现在都急着送下一代出来!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写得好!同感国内人之间的关系太麻烦太复杂,让人很累。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国内以前同事,因为就希望这个年纪就退下去了。。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知足常乐!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生活有一点收获:明白了取舍,会知足。得到自己想要的,不在意自己不感兴趣的。这点和楼主近似。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的选择都无所谓好坏。这不像曲线上求极值。

只是中国的历史终究是为那些伴随中国(现在定为伟大一定被人数落吧,不过至少也是复兴)历史的人写的。作为听说读写中文的旁观者,难免落寂些。虽然在其中也是无名者。

至于有人跳起来说,我这么高级的‘士’为什么要帮那么糙的‘党’。既然‘民’已经忘到脑后了,那就当我没说吧。

记得黎明,舒淇的玻璃之城里几句台词,类似于爷爷打过八国联军,爸爸打过日本人,自己啥也没干过的那种感觉。

出国不过是一种有点逃避的选择,逃避贫穷,逃避不喜欢的争斗,逃避发展的痛苦过程。奔向舒适,高薪,秩序。属于有能力,有手段,有毅力人的一种选择罢了。

好听点就是良禽择木而栖,不好听点就是抱大腿呗。

为何不向自愿或被迫留在国内在荆棘中砍出一条路的人致敬呢?况且他们最终收获也是他们付出应得的,作为旁观者就不必相比较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盒子分享。
CO 荔枝: 知足、知乐,各人头上一片天。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用了很长时间适应这边生活,因为小时生活的国内的小区也美,饮食丰富,文化生活也丰富,来了很多很多年,终于把小时喜欢的记忆淡忘了,终于终于彻底适应这里了,突然感到,这边真是好,干净,漂亮,清静,安逸。。。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对自己二十多年前出国的决定庆幸。在国外的几十年,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但从来没后悔过,因为自己在一个开放,公平的社会,为自己的生活目标打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不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吗? 有些人是后悔,因为他们总是以贪婪之心,看着别人碗里的。 更有党媒,刻意挑动这种人的贪得无厌之心,宣传虚假的机会,达到洗脑的目的。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把世界分为两个部分,国内和出国,也算是历史留在那一代人心里的烙印吧,呵呵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活了两回,深有同感。
零零零零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生活了一圈,又在国外生活了一圈。丰富了人生的经历,等于活了两回,还不偷着乐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俺同学住的地方觉得出国真值
sog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儿日子过的实在安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知足、知乐,各人头上一片天。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是电脑出问题了 .我没想说什么.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īóě ǖóóǒǘ à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īóě ǖóóǒǘ à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īóě ǖóóǒǘ 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主一样,也是不想当官也不会当,出来前住房太小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