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黑色星期五

(2018-11-25 07:22:43) 下一个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上午的时候被女同事提醒。五点多办公室里已经寂寥无人,几处的日光灯被打开了,白花花的显得特别刺眼。窗外天色昏暗,夜幕临近。走出公司的大门的那一刻,我突然临时决定独自去苏黎世的西区看一看。

很久很久没有在苏黎世认真逛街了,真感觉好像那是半世纪之前的事。半世纪之前,逛街似乎是永无止境的游戏,那么轻易就被各种各样的橱窗、风格和颜色吸引和引导。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在电话里调侃自己已经完成了蜕变为宅女的过程。她说,可是闹市里的生活还是最精彩,难道不怕有错过吗? —— Niederdorf, Bellevue, Rennweg, Bahnhofstrasse,哪一个不是世界人民向往的好街区,每小时都发生着故事。我在电话这头一边慢悠悠地泡着茶,一边将一柱沉香点上,看着窗外的秋色发笑:成长的结果之一,就是那摇摆不定的品味一去不复返,时间和精力变得越来越集中。明确知道自己是哪块料,喜欢什么和适合什么,知道什么在自己这里会是浪费、什么会持久, 什么店可以定期去更新、什么店不用再光顾,也不很在乎有没有人陪。站在有风的路口,知道自己会往那里走。清晰和简单。

火车把我带到Hardbrücke。出了车站时,看到左右边暗淡空荡的街区。不远处Coop超市巨大的橘色招牌在深蓝的暮色中招摇。玻璃幕墙的Primer Tower大厦灯火通明。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知道这一带隐藏着苏黎世最有趣的小众店,从服饰到家居、到健身和饮食,甚至有铁匠作坊,是像我这样热衷淘宝的成年人的游乐场。这里每每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女儿小的时候,家的外面和铁路的铁轨之间那片巨大的荒废的工地,堆满了难看的石头、废弃的混凝土块,砖等,杂草野花肆意生长。女儿会没事就去那里晃荡,乐此不彼,时不时会捡回一些小垃圾,比如一根树枝,几块特别的石头,羽毛、奇怪的花。那种感觉,就是我对苏黎世的西区的感觉。可惜那片废工地如今已消失不见。

西部在苏黎世城里曾经是一片衰落的工业区,近年来随着大量移民和经济发展开始被重新利用和开发。出现了一些新建的高楼,在一堆旧厂房、集装箱、仓库和铁丝网围墙里拔起。夏天的时候,一到晚上,就有各种安置在临时建筑或破旧建筑里的餐馆、大排档开始营业,聚集了很多的外来打工的群众。食物,酒精和他们所携带的梦想混杂在一起,让这一带散发着特殊的气味。

冬夜来临的时候,一切似乎都隐秘不见。苏黎世的西区变成一座荒岛。黑色星期五看来确实是黑色的,昏暗的街灯只足够让我看清20米之内的情况。我惦记着某处仓库里的叫Walter的Vintage家具店,三四十年代的那种怀旧的摩登。摸索过去的路上,看到Hardbrücke桥下的一处院落点亮了灯光在营业,如同一个荒野里的客栈。院子的中央摆放着南瓜、植物和旧铁皮桶组合的秋日装饰,展示着温情。靠院墙的一面仍然是排档,燃了两处篝火,有人围坐在篝火前用英文聊天。院子尽头的一座木头临时建筑有一扇特别优雅的窗户,让我惊叹了一下。窗户里别有洞天,干净、被橘色灯光照得通亮,整齐地排满了铺着白色桌布、摆放着锃亮透明酒杯的餐桌,还空无一人,只有壁炉里的火在跳动,似乎 在等待着一个盛大的宴会。我想我会给它取个名字:七个小矮人的府邸。在夜色中我为自己的创意微微笑起来。






那个窗





我认识这个街区是在每年的五月下旬某个机构组织的苏黎世3、4、5区创意店一日游(Kreislauf 345 – Das Designwochenende)。最早是好几年前收到独立服装设计师、我从前的一个客户Sandra的通知和邀请函,让我在这个日子光顾她的小众男士服装店。这个店隐蔽在Wiedikon一个多层住宅院落里,是地下室改造的。院子的入口开在街道上、小店营业的时候,在入口会放个指示牌。创意店一日游那天会有专门的银色小品立在那里显得显眼些。通过创意店一日游,基本上瑞士本土小设计师的经营惨淡的小店们都会被发掘到。他们不是最好的,有些甚至很稚嫩,但是他们很特别、有某个灵魂在背后,等着一些特别的灵魂来碰撞。我去看他们,很多时候也买不到什么,多数也蛮贵、会让人觉得不值得,可是思路和眼界会被一次次更新。

废话不多写。下面贴些黑色星期五傍晚我游走过的小店。


那个叫Walter的Vintage家具店入口


家具店内部


家具店内部


想买这书架


这植物很可爱



铁匠作坊




车铺子


服装店橱窗







如果有这样一个空间作为家该多酷



这样一个夜晚,虽然没什么想买的,这些店也根本没有丝毫促销,但特别有意思。这个街区,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因为深知生活的不易和变化无常,我总是从心里祝愿自己喜欢的那几家店生意好、能永远存活下去,就像我自己希望自己能在瑞士能存活下去。

你有什么喜欢逛的特殊的地方吗?——  快快告诉我。我去过的这几家店,你有去过吗?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明在前' 的评论 : 是呀,那家总是很有想法,爱折腾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下次找你去伦敦逛
黎明在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妮真人' 的评论 : 那天时间有点紧,否则想去你们小镇,找找那家花店,还记得你那年买的漂亮圣诞烛台.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店逛逛就很满足了,在冬天的夜晚感觉很温暖......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明在前' 的评论 : 特别高兴你去了玫瑰小镇、看到它的美。它的对岸就是我住的小镇。
黎明在前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刚去了趟苏黎世,在大教堂附近也逛了几家小店,真的很喜欢这些个温馨低调却又奢侈的小店.没多停留,留出了时间去了你很推崇的玫瑰小镇,当然这个季节和玫瑰是无缘了.但那天阳光灿烂,老城,城堡,木桥,山水湖边,太让人惊艳了. 中午在主广场的市政厅餐厅享用了一顿非常棒的午餐,很完美的一天.
以后定会在春天的季节重返玫瑰小镇,谢谢你的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