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世有美物、婉如清扬●玫茵堂收藏的唐宋瓷极品

(2018-04-12 12:59:58) 下一个


2018年二月的一个晚上,八点半,我是最后一个离开Rietberg博物馆中国展馆的览客。独自沿着被暗淡的路灯照着的蜿蜒小路走出大片黑漆漆的的园林。夹道的树木裸露着冬日干枯的繁茂树枝,突然在右首边闪出一片开阔的视野,眺望浅坡下树木和矮房轮廓之后的那片灯火照耀的尘世。它如同漂浮在沉沉夜色中的岛屿。

夜色沉静,不远的竹林在风中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微声。突然想起一句诗: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微风扑面而来,我仍能隐隐听到远处那个岛屿里的喧嚣。



如果想要远离那片喧嚣安静地度过一小段有情味的时光,我有时会象今晚一样信步到Rietberg。它就在苏黎世市中心的Enge附近,沿着主路走几分钟,斜斜地拐进一条通往大片花园的小路。那路边会渐渐地出现一些茂密竹林。在出现岔路的时候向右拐,就去到主馆后面的中国展馆了。

有谁能相信我第一次看到Rietberg博物馆展出的玫茵堂收藏的唐三彩时,颠覆了自己从前对它的偏见。我从前一直不喜欢琉璃黄和琉璃绿的釉色搭配。那种搭配沾染太多的俗气,风格粗犷。只是这玫茵堂搜集的,与众大有不同,竟然传达出侘寂的意味。不仅仅是色彩有了不可言喻的灰度的调和,人物、马和器皿的体态也美好流畅。它们静静地立在透明的玻璃后面,近到几乎可以触手可摸,在我的目光与之相触的时刻,将我的灵魂深深地触动了。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我跑回那里去看它们,一遍又一遍仔细地端详。很多时候我在想,那些古代的匠人如何把他们塑了形、上了色,然后拿去烧。空气中又仿佛有清扬的鼓乐轻轻荡漾。那样的想象让我心驰神往。

然后是宋瓷。玫茵堂收藏的宋瓷都是极品。造型极简极经典,质地细腻精致,颜色清淡单纯温润,光泽内敛。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灵性流转,不可言喻。当年宋徽宗说 “要一个梦一般的雨过天晴色”,他果然做到了。大约是享尽了世间荣华和色彩,领悟到美的本质来源于单纯、质地、内涵、淡定和温和。天然清冽之美,如徒步高山,天空如洗,清风拂面,路边树林繁茂,泉水漴漴,野花星落,暗香流转……

因为如此的被打动,特地去查了玫茵堂。堂主是两个有亚洲背景的瑞士商人,有传奇色彩的兄弟两人。很老了,一生低调。那个哥哥Stephen Zuellig在2017年被采访的时候说,曾经的理想是作一个教授。也许只有拥有这样儒雅质地和知识履历渊博的人,才会有这样品味吧。活到九十几岁,他的初心应该仍被他小心保护着,清透如水、空灵如月。也是因为他们兄弟两人的品味和财富,这些美丽的东西才穿越了时间和地域,积聚和安放在瑞士这个欧洲的心脏之处。

春天来了,去Rietberg的那条路上会开满樱花。风一吹,就会有花瓣飘落在空气里。我想沿着这条路走过去,再看看玫茵堂收藏的瓷器。真的想再看看它们,那么的美好和纯净,才值得在时间里停留下来。


Rietberg Museum
Gablerstrasse 15, 8002 Zürich
http://www.rietberg.ch/de-ch/home.aspx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素淡高雅,原来中国不像现在这么土气呀!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庄不周' 的评论 : 共勉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他们是值得佩服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美图,美器.珍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兄弟的财富与审美无以伦比。接着妹妹的话背诵: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谢谢分享!
SAR 回复 悄悄话 WOW!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