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自己,就要有趣地活着、自善其身

(2018-01-11 12:00:33) 下一个



周四的上午,我请好了假匆匆把公司的邮件处理了一下,吃过早餐,沐浴更衣,然后开着我的淡绿色小甲壳虫去高尔夫球场。这个日子是计划好的: 高尔夫上场执照考核。

十一点的秋日太阳,清明凉爽,淡淡地普照着渐渐变换成温暖橘黄的原野。有一个拿着相机的背影在小路上走走停停。我在空旷的练习场练了一个小时的发球和推杆,又去餐馆的大露台上喝了一杯咖啡。自从六月以来,这个球场给了我无数个这样闲散的片段。在这些片段里,我一遍遍地重复同一个游戏:慢慢转身,把球杆举上去,腰部弯成一个曲线,低头看球,然后在一瞬间,转身、手臂下落、击球。我扭头看着小白球飞速地飞出去,以优美的姿势落在草地上。——这样安安静静地和自己相处,带着执念认真学做一件事,带给我无尽的快乐、无尽的满足。

不远处练习场边上的草地被圈了出来,里面一群绵羊安静地低头觅食 —— 是这样一个平和的中午。背了四根杆提前去考场出发点。坐在一块石板上,把左手掌伸在阳光下仔细打量,来打发考官到达之前的时光。

拿到高尔夫上场执照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可以去各地的球场登记打球。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自己有时间,不用和任何人相约,不需要陪伴和对手,说走就走。这是一种孤独的自由吧。我会向独立和自我完善的人格和生活又跨近一步。

最近读了一篇The loneliness epidemic - we are more connected than ever, but are we feeling more alone (孤独症—— 通讯和联系从未象现在一样发达,但是我们从未如此孤独过 )。觉得蛮有感触的。可是, 这个时代所带来的诸多可能性,也一点点让我们更容易回归到自我、让自我成长更易实现。

在我的前半生,我经历过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身上的阶段。被人需要,被人欣赏、被人陪伴、被人扶持,那些曾经是我喜欢和习惯的生活信仰。

离婚对我是一个分水岭,也许这对很多人都是一个大转变。记得那一年,是那么不情愿地进入了自处和被动继续进步的状态。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前夫把多数家具搬走,只留下我收集的几件中式家具。然后请了粉刷工把二楼的三间卧室和卫生间粉刷了一遍: 女儿的房间粉色,我的房间红色加一整面大片竹林的墙纸、客房淡绿色。请了朋友帮忙,第一次把封存多年的晚清红木古董架子床搭起来,挂上乳白的帐幔、中式的宫灯。去宜家买了新家具,把散落一地的一堆堆的衣物、书籍和其他家居用品整理好放进去。一点点,今天置办点这、明天置办点那,有时候也处理掉一些不再喜欢的或风格不再搭配的物品。后来又帮女儿把她房间搬到楼上的loft里,让她实现了自己有一小片独立空间的梦想。生活里总会有suck的时候,一路伤心着、难过着,但没关系,努力工作挣钱、努力培养信仰、开始找回从前的爱好和寻找新的爱好、努力看书、积极接触外面的世界、努力生活、努力养孩子、努力收拾这个家,一个人从满地狼藉走到了温馨安然。中间去学了开车,花了很多时间和代价把驾驶执照考下来了。记得刚自己开车的时候,出过两次车祸,女儿每次坐在车里总是很紧张。现在我出差去德国都是自己开车,去卢森堡过周末也是自己开车。车给了我极大的自由。

今年回家探亲的时候,一个大学时代很要好的同学到南昌来看我。送他上车的那段路,是在傍晚的青山湖边散步。他总结我的前半生,是极为现实的前半生,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梦想着出国,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不归路,在他看来错过了很多极好的人和机会,并且他很为我在异国他乡的未来担心。我在黑暗中看着隔岸的高楼灯火暗暗微笑,因为我现在更现实了。有过这些年的丰富经历和成长过程,我开始懂得自己、认清生活的本质,而且渐渐学会了和她们和解,变得心平气和。我对生活的热情,比从前更丰盛绵长,对日常生活的质感和细节也越来越愿意感受和珍惜。在自处的这些年里,我开始一点点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自己身上,和内心那个真正的小自己作朋友,善待和保护她。

前几天回顾自己在facebook里的记录。2013年,转贴过一副图片,是一个闭着眼睛微笑的小和尚,穿着红色的袈裟斜坐在门槛上。图片上写着:如果你和你自己作朋友,你永远不会孤独。2013年,那时我已经单身了三年。

今年2017年。现在是11月初。我特别开心,要向全世界宣布,我通过高尔夫上场执照考核了。是在Nuolen的短九洞,用42杆赢得了21分,比及格高出了一分。苦练了几个月的球,终于等到这一天。Nuolen的证书很漂亮和正式。我郑重地请了闺蜜加球友亦丹来家里共进晚餐,另外还请了教练吃午餐,接受了他们的祝福。

爱自己,就要有趣地活着、自善其身,保有几个与人际关系无关的爱好,不管是否有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在于我,就是高尔夫球、喝茶、逛街收集自己喜欢的东西、阅读和写字。它们会一直陪伴着我,不管是单身状态还是有伴了。是它们让我的生活丰盈而有质感,让我有独处的空间、时间和理由。在很多时候,也让我感到内心的强大,因为一个人面对生活的难和苦时,它们有出人意料的治愈的作用。

你呢?我真心地祝愿你,在这个孤独症蔓延的浮躁的世界,至少保有着一两个执着的小爱好,津津有味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平安喜悦。愿上帝看护我们。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
曾经在广州、悉尼和苏黎世作过八年建筑师。现在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总部负责建材的市场营销。苏黎世是我落脚多年的地方。在这里,我有家、散文、清茶、千山万水、人间温暖与哀愁,还有欧洲特有的古老街巷、隆隆驶过的有轨火车、风格迥异的建筑,石砖路,街边咖啡……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惊喜是老乡!俺作为“留守儿童”在南昌外婆家长大。今天有空拜读了你的博客,文笔很温柔细腻又带着淡淡忧伤。衷心祝福!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歡你的文字和心態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升平' 的评论 : 谢谢
歌舞升平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握手:-)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谢' 的评论 :谢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是的,享受自己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每次读你的文字,都有一种安静温暖的感觉。谢谢!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独立,享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文章!说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