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Josefstr. 9: 不时去光顾的一家shabby chic店

(2017-12-10 12:48:06) 下一个


2017-12-06

Josefstr. 9, Zurich,是隐藏在苏黎世火车站背后的我喜爱的一家小店。专门卖优雅的shabby chic (老旧时尚) 的软装。对我来说,它就是一个苏黎世的景点,我每隔两个月要去光顾。

很喜欢她的调调,却好像从来没有下手买过什么。其实有很多时候是这样的,在特别喜欢的店里逛很久,特别想带走点什么,可是知道买下来,在自己新中式的家里不会找到和它相称的位置摆放,所以很多时候只停留在流连和欣赏。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需要很大的定力。这也是我到了中年才开始能够做到的。

我每次去这家店,它的女主人都在那座巨大药房柜后面探出头来和我招呼,然后继续在那个柜子后面用自己调的旧旧的白漆或其他柔和色的漆漆她不知从哪里淘来的家具。那些家具都是老的、质地好的那种,有古典的骨架和优雅的线条。没有漆之前总是很老气横秋,可是她随意不均匀地用大刷子漆来漆去,出来的效果就几近完美,散发出拓扑、舒适、休闲的优雅味道。

 

她的店里有专门的shabby chic家居的书。她也是个买手,从欧洲各地搜罗的各种饰品,把她的小店挤得很满。我想,在那里逛的最大乐趣是有淘的感觉。那些东西不慌不忙地错落摆放在一起,散发着古典的记忆的气息,能让人安静下来。 而且每个人都知道,这个店里卖的东西,很少能在苏黎世的其他地方找到,尤其是那些家具和镜子,都是主人亲手漆的孤品。

她一定是认得我的面孔的。今天下午提早了一点点下班去她那里逛,她从那座巨大药房柜后面探出头来和我招呼,突然对我说,明年要把这个店关了。开了22年,所有事务一概自己打理,从打扫卫生到做账,每天超时工作,只是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可能是人们的口味变了。想来想去还是改行,只是还没想好改什么,也许去学做自己一直爱好的心理咨询。我听到后蛮失落的,想起最近几年逛Niederdorf,这样的特色小店不断地消失、又出现,周期越来越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有名有姓的国际连锁店,比如说Zara的软装, Ikea的家具展示店, 连H&M也要卖软装了。这个时代真的变了,每个城市的步行街都会有同样的店铺。人们的消费,在哪里都会变得一样。也许,以后连店铺都不再需要,大家直接上网买买就行了。我在这个喜欢的城市里,也没太多逛街的乐趣了。

临走拍了些店里的照片。虽然要关门了,店里还是喜气洋洋地摆放成圣诞的模样,店主的一贯风格。开一个这样的店一定是很有意思的。自己设计,自己劳作,人和店两两相惜相映。只是不容于时代了。

对了,我充满激情地告诉她,我很梦想有一个特色鲜花咖啡店,在一个角落卖花,一个角落提供咖啡,一面墙放到顶的书架。她笑了笑,对我说,我以前就是开花店的。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是呀,没有淘的乐趣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变化太快。信息的交流的副作用是抹去独特的品味而发展所谓的世界大同。瑞典也是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几乎所有的店都是一样的连锁店。boring。。。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我觉得也是因为网络才让这样的店消失,那个店主觉得也不完全是,她觉得现代人的喜好也有改变了,自己还是竞争不过Ikea这样的廉价家具店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温馨,很像美国这里商业化的Pier1. 因为我先生喜欢淘并修理纯机械怀表,有两年我们曾经逛过许多这种店, 很多乐趣,只是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chic的店铺。现在他主要都是在ebay上bidding。It's a shame for a family store as such to be forced out due to intern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