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足迹 - 冬天的卢森堡

(2016-01-15 14:18:12) 下一个

从来没有想到卢森堡和我会有什么关联,而马克的新工作却把它放在了我们的生活里去面对。记得那天站在搬家公司搬空的wachwil的马克的旧居,我的心里无比惆怅。

人总是被时间推着往前。 很快就是圣诞假了,我赶完了手上的活便开车去卢森堡。6个小时,到的时候已是夜里9点,累得不想说话。第二天,马克就带我去看他也不是很熟悉的卢森堡。

是暖冬的天气。我们亳无目地走在金黄色的阳光里。因为目的是去探亲,事先也没有好好去查一下卢森堡的历史背景和景点。就随意地一路看着黄色墙面的老房子的街景、不远处大桥,一路走进老城里。路过很多断垣残壁,因为冬天,没有绿化的陪衬,都裸露在天底下,据说是古时的碉堡Casemates cu Bock留下的痕迹,基本上组成了这个城市的基调。当时有阳光照在微黄的石砖壁,印象很深。那天从头到脚穿了Brunello Cucinelli的行头,暖暖和柔软的,又有古典的低调,觉得特别应景。

我们是先下到绿化比较密集的下城,据说这一带从前是平民居。一路走上高处的老城中心,那里都是高尚的建筑,比如圣母院,市政厅,广场,卢森堡大公办公和居住的宫殿,几条干净的街道。去一家在闹市的巧克力咖啡店喝茶,发现周围的人都不象是本地的。看来象马克这样四海为家的外国职业者还是很多的。偶尔意识到这点,还是有些发愁的。因为我是个比较喜欢稳定好静的人,需要安全感。比如说,在瑞士的拉亨,我1999年就一直住到现在。


这是站在老人院附近的一个观景台看对面山头华丽高尚的老城。卢森堡就是几个山头和峡谷组成的。之间有桥连接。老的桥和现代的桥,每个都有每个的姿态每个的历史。

圣诞前夜那天又去逛了逛卢森堡的老城。到处都有热闹的灯饰和集市,桔色的景象在暗蓝的夜色背景里,气氛很浓。路过Place d'Armes,马克跑去买了个心形的〝我爱你〞甜饼给我。他说这饼不是用来吃的,但可以挂在房子里作纪念。我觉得挺好玩挺浪漫的,就收下了。


后来,还在一个桥边的小街里找到中国超市,买了一堆食品。亚洲餐馆也挺多的。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温暖美丽的国际小城,如果住久了会渐渐地喜欢上它的。尤其是夏天来的时候,郁郁葱葱的绿,又会是另一景象。一个外国人在这里生活,应该很快适应吧,反正到处都是外来客。不知道本地人长什么样。不知马克会在这个城市呆多久呢?

圣诞前夜我们临时取消了餐馆的订位回到马克的新家自己做饭吃。点起了壁炉,觉得还是在家里过有气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纳兰' 的评论 : 人和地方也是有chemistry的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我是比较喜欢稳定的女人,所以愁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安' 的评论 : 谢谢
開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意境!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都关注你的博客。也在博客里见证你生活的变化,为你祝福!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仍然喜欢你的文章,只是我变得越来越俗了。每天忙于俗事,只能抽空过来看看你,一切安好就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马克新家壁炉前铺的那张大皮子,好像还有一支红梅吧。生活总是带给我们很多意外,有惊也有喜,安之若素便好。就像我也没想到我会在法兰扎根,我也是喜欢稳定安静的人,生活的选择却总是背离,出国至今换了两个国家将近10个城市,直到在法兰安顿下来。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生活便利金融业发达,有很多德国中小城市缺乏的diversity。慕尼黑固然是我心头永远的一粒朱砂痣,法兰却是我后来选择的床头明月光。可谁又说得清这是不是我的最后一站。卢森堡跟法兰有类似,弹丸之地,但非常国际化金融业也发达。但那地方好像让人没什么归属感,没多少本地人,都是外来打工的,人来人往,我好几个同事是从那边跳来德国工作。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卢森堡的老城和其他比较美欧洲城市相比,并无特别过人之处,可能你不是那么印象深刻。但是那些碉堡城墙确实是特点。开车的路上,也会频繁见到一些旧城堡的。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一直都喜欢。喜欢你这身打扮,还有Mark的公寓。你的新生活带给你不同的经历,挺好的。去过卢森堡一次,不过不记得什么了。6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挺远的。 Mark 感觉是个不错的人,但四海为家换了我也是会愁的。希望这不会成为你们的一个障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