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足迹——两个小时的斯图加特

(2012-12-16 12:14:01) 下一个

201212月,瑞士德语区和德国下着罕见的大雪。上午九点,别人都在办公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我坐在开往斯图加特的火车上,心里盘算着这次是否能够在那个城市逗留几个小时。

 

窗外白色的景物飞速掠过。我脱了外套坐在一等车厢宽敞的双人座位中, 打开电脑,处理不同的邮件和文件。工作惯常多到法定的工作时间无法解决,我和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一样必须利用出差旅途中的时间。有一小段的路程,我停下手里的电脑,拿出手机去拍铁路边路过的小河。那里河水流动,生生不息。飞驰而过的景物还有平坦草地上散落在雪里的绵羊,在风里雪里摇动的光秃秃的树枝,无人踩过的广阔平原。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去拍这些年年都会反复出现的平常景物,甚至不知道是不是会将它们保存。只是那一片刻的心情,忽然变得柔软。看来这些年的磨练也无法抹去那点女人的本色。想到这点,不禁浅笑。
 


斯图加特是曾经多次因为出差路过的城市,却从未作过停留。这些年的职场生涯,养成的习惯是,凡是出差,无论去到哪里都只来去匆匆,并无心情注意工作以外的事物。
 辗转于不同地点的工作带来的是一种对旅游的免疫能力。可是我却盼望能够在2012的年底看一眼这个慕名已久的城市。圣诞的气氛,应该让它变得比平常温馨和喜气洋洋,这是我向往的。

 

 

安排来安排去,我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没有看地图,走出主火车站,一头扎进Königstrasse的步行街。

 

 

天空暗淡阴冷,是典型的12月雪后的湿漉漉的天气。宽阔的街道,两旁有连绵不断的店铺和热闹的人群,已经分辨不出建筑的立面风格。大约给人的印象应该是现代的吧,反正和苏黎世的味道不一样。我看到著名的Müller医药化妆品连锁店,快快地到里面买了两样Dr. Hauschka的天然护肤品,付钱的时候店员主动给填了退税表,交待坐火车路过Singen海关的时候可以盖章,退的钱可以下次来德国时领取。

 

 

徒步很快来到Schlossplatz广场。看到很多的小亭子,亮着饰灯,摆满各式各样的圣诞商品。我是一个素静的人,却天生很喜欢集市,愿意感受置身欢快陌生人群中的那种亲近和温暖的气氛,感受与陌生面孔的偶然邂逅。他们在某一刻出现,然后消失,就如同行驶的列车外那些景物。

 

 

拍了一些照片,都是些平常温馨景物。










这里是从圣诞集市回头看主火车站。


主火车站上转动的奔驰的商标。斯图加特是奔驰的故乡。可惜没有时间去拜访奔驰博物馆。


斯图加特还有一个每个学建筑的人都知道的国立画廊
Staatsgalerie,是后现代建筑思潮的产物,建筑的新老部分结合,有着建筑大师James Stirling's设计带给它的永恒的魅力。二十年前我还是天大建筑系的学生的时候,甚至可以背出这座建筑的平面图。那时候它代表了这个城市给我的所有印象。玻璃墙面平滑的曲线,绿色的框架线条勾勒出流动的感觉,立体组合的设计,玻璃和大理石墙质感的搭配,即使是在今日,那种现代和古典的交接与搭配也美得让人心动。这一次也只是匆匆在街边惊鸿一瞥。



我知
道自己逗留时间有限,踩着火车出发的点跑入站台,跳入车厢。车开动的那一刻,又回到往日不变的忙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oenesleben的评论:
好啊。新年快乐。
schoenesleben 回复 悄悄话 简妮,你来斯图了。下次来,可提前告知,我可以带你在这个城市四处转转。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简妮又回来了,希望你和彤彤一切都好,女儿大了会和妈妈越来越贴心,祝你们健康快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祝姐妹们圣诞快乐平安!
mizi 回复 悄悄话 简妮,看来你忙并快乐着,就好。相信彤彤也很好,对吗?

祝节日快乐!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简妮,看到雪中的斯图加特,似乎看到你的心情。
今年的圣诞节彤彤去她爸爸家吗,希望你不是一个人。
希望你快乐,心想事成。
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