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在瑞士

(2011-10-30 02:58:03) 下一个


曼莉,我在中国的同事要求我为公司在中国的分部写一个不定期的专栏。这一期是开始。我答应她作为对中国区的特殊支持,我会写。下面是这一期的文章:

安是在文学城网上认识的朋友,彼此没有见过面,却相知很久。上个周末她特地坐火车从德国过来看我。星期六的下午天气很好,空气透明, 走过之处的树木都换了颜色,有温暖热烈的感觉。 我带着她从人群熙攘的Bellevue广场散步到寂静无人的老城区Niederdorf 的深处,只想让她知道这个城市对于我的那种亲切和美丽。那些古老的街巷,熟悉的小店、餐馆,旧式的路灯,隆隆驶过的蓝色室内有轨火车,不同颜色的浅色的墙面,石砖铺的路,还有坐在路边的咖啡店看行人来往的那份享受,是我对欧洲这块土地的体会。

她问我,简,瑞士的生活这么寂静,和中国那么不同,如果时间倒退十二年,你还会选择来这里吗?我笑起来,仰起脸。我看到大片的浓密的树叶在灿烂的阳光里颤动,透明剔透的黄色里露出细细的经脉,而微风里有淡淡的清香。十二年前我已经在广州干了5 年的建筑设计师,有一个相处了半年的男友,一间单位分的宿舍; 只出过一次国,是客户付钱去东南亚快餐式旅游; 踌躇了多年,终于从银行将几年的储蓄取出来,拖着重重的行李远走异国,到今天 12 年了。安不是第一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每一次被这样问到,我都会回头看看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象诸多的中国留学生一样,我去了悉尼,读了建筑硕士,其间在当地的一家建筑事务所里兼职画图,然后被在校园里认识的一个瑞士男人带到瑞士,开始了在欧洲的生活。曾经在苏黎世老城区的一家建筑事务所继续我的建筑师职业。建筑师是如此辛苦和无时间规律的职业,一年后我离开并开始独立接一些中小型的平面设计和网页设计的活。2007年我开始着手找一份能够让自己和国际化接轨的工作。那时候我的老板AB 在找一个市场部助理。从此我开始了自己在公司的工作。

应该说我很感激和珍惜这些年在公司的日子,所以一直很努力地工作。经历了半年的入门期,那时候我的师傅——公司建筑市场营销方面的元老WH 还在负责承包商事业部的市场营销部,悉心地教给我很多专业知识和公司本身的历史文化。2008 年春天我正式接手了他在包商事业部的职务,而他则集中精力筹备2010 年的公司百年大庆。到现在,我通过不同的工作任务,使自己完全融入了包商事业部的团队。 我非常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不仅能应用到我从前作为建筑师的知识和经历参与市场营销策略和宣传设计,还能够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和不同部门不同国家的同事工作和交流。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独担一面,有自己的一个领域和责任。那种找到正确定位的感觉是从前在任何一个时段都没有的。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老板和一些同事花了很多时间训练我在市场营销策略上的思维能力。在第一次公司欧洲市场营销圈上作报告的时候,我体会到的是,那一刻我可以从那样一个高度谈论承包商事业部的市场营销策略和系统,是因为有我的所有的同事在我的身后支持和帮助我。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团队里,意味着很多。也许这是公司Spirit 最重要的一部分。当我回到中国,见到我昔日的同学,那些现在在中国建筑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建筑设计师和规划设计师们,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是重要设计单位的总工或领导,或者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或者走了仕途成为城市建设的领头人。不错,中国的地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造就了他们迅猛的成功,和中国的环境相比,瑞士是个非常平静的国家。曾经和中国来的朋友在苏黎世吃饭,他们说不会在这个地方住超过两个月,因为事业上的机会会比亚洲少,生活上会寂寞。我只是微笑。

关于在瑞士的生活,我想我已经是半个瑞士人了。喜欢这里的环境,干净,山青水秀,美丽得如同天堂,尤其是在阳光明媚空气透明的日子。在这里不用开车去到很远就能够置身山水之间。所有美景,只在咫尺。也很喜欢苏黎世的古老和文化气息,美丽拥挤的老房子,现代穿着的人在街巷间往来,路边的露天咖啡,小广场正中的喷泉,那些吸引眼球的橱窗里漂亮的时装、饰品和钟表。某些晚上,如果有时间,我会和朋友相约去品尝主题美食或喝一杯,也会去看新上映的电影或音乐剧。朋友圈里有各色人种,包括很多瑞士的本地人。苏黎世去年圣诞开张的温泉浴也是我非常爱去的地方。周末我至少有一天会在市中心一带溜达。而去附近的山上徒步,尤其是在秋爽的天气是无法抵制的诱惑。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我的家是一个室内装修很中式的家。这些年我这个中国人在瑞士这个欧洲的国家淘了一些中国的古董家具。家里还种了很多竹子和室内芭蕉。我还是个地地道道的被中国文化养大的中国人,只是十二年的生活已经让我的生命有了惯性和对苏黎世人事的深厚感情,而且我在这里有了家和一个中瑞混血的孩子。我想说,安, 如果时间倒退十二年,……也许依然只能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简妮:圣诞快乐,新年快乐!祝你和彤彤开心每一天!
小胖子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简妮,写得真美!今年是我拖着重重的行李出国19年,没有人问过是否后悔过去的选择,自己心里总有一点疑问。看了你的文章,很释然的感觉。继续写,简妮,继续爱你的城市!
天涯.知己 回复 悄悄话 简妮,请查悄悄话。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_4_FUN的评论:
我老了会到处去旅游。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命的印记的评论:
是啊,要学会爱护自己、看护自己,因为你自己很珍贵,不可以将就。
生命的印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简妮,你好!

在文学城潜水好多年了,一直关注你的博客,喜欢你的文笔。

从你再入职场后,也因为我自己的工作开始忙起来,几年里没有再来这里。今天偶然又看到你的文章,才知道你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偶然的巧合,我的生活和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故,正处在消沉期,看到你那些努力,坚强,让自己快乐的文字,很受鼓励。

让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建设我们的生活,让阳光和快乐在心里再次流淌起来。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不同,我这两年开始对自己的故乡上海特别留恋,早已忘记了当初离开它的决绝,计划着退休后一定要两边住.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周日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简妮,读你的新文章,如涓涓细流般柔美细腻而又平实。。。一如你。。。

非常喜欢你说的这句:我还是个地地道道的被中国文化养大的中国人,只是十二年的生活已经让我的生命有了惯性和对苏黎世人事的深厚感情。----很深的同感。

星期日快乐,也问好彤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