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圣诞节

(2009-12-29 03:43:21) 下一个

圣诞似乎是顺理成章地就来了,而且和往年有一点点不同。

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带着女儿去Interio和Manor去扫货。这里的圣诞饰美丽辉煌,每一年都会有让人惊艳的系列,让人就宁愿接受那种诱惑把它们放进自己的购物袋。那天还买了座挺大的耶稣出生的草棚,里面有人物的,做得很精致,提在手上非常重。回家的路上我的双手被重重的购物袋勒得发红生痛,女儿也帮着拎了个装圣诞树饰球的袋子。可是心情好得不比寻常。一到家就忙乎起来。把圣诞的装饰品和灯链从崭新的购物袋以及地下室里拿出来,一一地挂到餐厅的灯上、房子各面的窗上,等等,等等。这就是圣诞节的诱惑。如同在中国旧社会时过新年,那整个准备的过程是一种温馨的享受。

晚上,在星星点点的灯光里静静地坐在我的中式沙发上,看到女儿还在圣诞树下不厌其烦地折腾。我边剥着滚烫的板栗边想,一年就又这样快快地平安地过去了,心里不既有小小的庆幸和欣慰。早上刚刚给一个从前很铁的哥么打电话,问他今年过得好吗。他说,什么都有,酸甜苦辣,一如往年。我突然觉得自己的问题有些傻。一个人一年里过得如何,岂是越洋电话里几句话能说得清楚的,对方也只能从“一如往年“说起了。然后他说,好几年没有你的消息了。我愣了一下,一时不知从何说起。这些年,也只能用他的“什么都有,酸甜苦辣,一如往年“来概括了。其实我们曾经是无话不谈的同学,可是事隔多年,各自有了一定的年龄和阅历,年少时的激情天真不再,聊天也不那么容易一下就落入细节。结果双方客客气气地寒暄了几分钟就挂了。真的是人到中年了。好在膝下已有一女,美丽可爱,有时候还很乖巧,另外生活比较稳定,过节的时候可以欢欢喜喜地无忧无虑。

回过头来再说这里的圣诞前夜。那顿前夜饭,被看得很重,象婆婆这样的瑞士人往往认为负担很重。今年的圣诞前夜饭安排在我们家,婆婆很高兴今年她不必自己下厨了。其实比起中国除夕那满桌的年夜饭,这算不了什么。我花了很少的时间,做的是每年婆婆习惯的固定菜式:烧红烧全兔,里面加胡萝卜、蘑菇和豌豆,主食是土豆,前菜是萨拉。我花了不少的时间来装饰气氛,这对西方人请客很重要。我们家的桌子上有整齐精致的餐垫,腊制的花朵,杯碟错落,餐桌上方是琳琅满目的圣诞环和六只点燃的长长的大蜡烛,象家居店里样品展览一样体面而喜气洋洋。圣诞树在客厅,缀满圣诞球和灯链。公公婆婆这个圣诞前夜在我们家过的很开心。我们夫妻俩也很开心,得到不同的礼物。女儿最开心。从开饭的时候就开始开礼物,有的实际上她都知道里面是什么,但是同样高兴得不得了。

那个晚上,确实象过年的样子。只是,这样的日子,一年也就那么一次。等公公婆婆走了,我和盖瑞两个人收拾桌子椅子,女儿把礼物抱到她的房间里去。一下似乎就冷清下来。尽管,那满屋的温柔的节日灯光还没有被熄灭。真的是年复一年啊。不过,如果日子就这样平安地周而复始下去,也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QQH晚了,现在留了,有空去看吧, 祝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我在悄悄话里没见到你的留言啊。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Dear 简妮,
Happy New Year.
Long time no see - I hope you still remember me.
You have not been writing as often, but I am still visiting your site as often. I love every new piece that you wrote, and happy for every joy that you feel. Happy New Year and best wishes.

Please visit your QQH when you get a chance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中国逛灯饰街,发现那里的设计真是赶超世界水平。尤其是中式的灯饰,非常有味道。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盏蜡烛吊灯。想来我也是极其喜欢圣诞装饰的人,总觉得外国人在这种每年都过的节日装饰上很有创意,翻新不断。以前每每想到国内过年总是到处红通通的,不过这两年看见很多质地美丽的对联以及中秋月饼的包装,忽然觉得国人的品味和风格也有很大提高。又是一年伊始,互勉互祝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