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职场之人来人往

(2009-04-12 17:03:06) 下一个

2007年底我向老板Paul提出跳级加薪的要求时,曾经提出的一个自己认为合理的理由是,公司其他同等职位的工作人员可能比我的工资水平高。当时举了被我们公司兼并的一家公司的市场传媒部的负责人苏珊为例。那家公司的普遍工资水平比我们公司的要高。老板对我说,简,我这一生见过很多风浪,二十多年前我的手下只有十几二十人,那时候公司在全球还没有铺开。现在时况好,公司招的人多了。可是一旦经济萧条,公司一裁就是三分之一,苏珊这种人就属于第一批。而我相信,经济的飞速增长不会一直就这样持续下去。

2008年春天,苏珊不愿接受老板对她的工作调整将部门合并到我的部门里而离开公司,她手下的两三个人也相继离开。苏珊临走的时候没有正式交待她手里的事项。明显地负气而去。我试图在她临走的最后一天去交接工作,却被无理对待。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因为她试图利用我是外国人无法完美使用德文这一弱点来攻击我,非常坦白的歧视。

后来我们工程业务部又有两三个同事相继辞职。有一个是关系比较好的产品工程师雷蒙,人非常开朗容易交往的,在公司也已经七、八年。知道他辞职是在管理层会议上老板提醒各个分部门领导推荐合适的能顶替此人的技术人员。觉得可惜的可能不止我一个人。他的老板就曾经对我说,象他这样技术过硬、性格合拍的人在市场上并不好招。只是雷蒙去意已定,打算好了休息半年时间再去开一个乐器店专注于他的音乐。我有一次吃中饭的时候和他聊起来,他提到想趁年轻还没成家环游世界。临走的时候,他在办公室开了个小酒会请全业务部的人。大家和和气气地道别。我一直都在希望他能够在游荡够了之后还能想到回到公司的某个部门看看有没有空缺。在这个方面,我难免有这样的妇人之见,感情用事。我的老板和我有一次提到此事,态度却非常客观和洒脱。他说,这人来人往,非常正常,职场上没有什么是绝对永久的。有些人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后来因为工作变动,有可能从此便不再有机会见面了,就如一段过去了的时间,从此消失了。

和我同一天开始工作的一个分部门的秘书伊丽,去年夏天也离开了我们。她走的那一天,到我的办公室来简短道别。两个男同事帮她把纸箱搬下楼。她是因为为人太过张扬、爱教训人,得罪了不少其他的秘书,被我的老板越级开了。这样的人离开了团队,大家都松了口气。不过,伊丽走后不久,我的助理琪娜告诉我,伊丽走前把她从前为公司做的文件全部删除了,也就是说,她的工作文件夹被清空。我师傅听说后,只说了句:她的典型作风。

有时候看到走人,就想起我当初离开苏黎世工作过的那家建筑事务所。当时的心情还是比较矛盾和难过的。因为已经预见到是对建筑师行业的永别。离开的那天很平淡地向大家告别。没有开酒会。因为在整个事务所里没有交到过一个关系亲近的朋友,所以相互告别的话语也非常地表面。可以感觉到自己曾经的工作角色在那样一个事务所里是那么微不足道,我从来没有得到过发展的机会。选择离开,是绝对正确的决定。后来我曾经回去过两次,看望那里的老同事,也是非常平淡的。不过我挺高兴的,他们还能记得我,已经不容易了。

当然,公司的旧人走了,也会有新人进来。每次来了新人,我都要例行公事介绍我的小部门的工作范围和与其他部门合作的一些事项。然后,某一天,几个同事一起去吃个中饭,相互聊聊,就此相互了解一些。只是这肤浅的一些信息,对于同事关系,也都足够了。就好像有一次我向我老板Paul提到在公司里工作了七八年的雷蒙,他说,我不太了解雷蒙这个人。我问为什么,他说,除了偶尔越级交待工作,没有其他接触,我很少和同事有私交。常常从Paul那里,我悟到很多东西。他的年龄和阅历,如同一本书。

就这样,渐渐地,对人来人往也开始习惯。开始懂得,在工作里,要对事不对人,不可感情用事。其实想想,也就那么回事。公司里的任何角色,都能由别的人替代,包括Paul, 包括我。

想到写这些感想,是因为,两个月之后,我的助理琪娜要失去工作离开瑞士回俄国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使瑞士移民局批准工作签证的名额大减,卡得很紧。琪娜作为一名助理无法获得续签。我和她共事两年,非常合拍。我曾经极力想挽留住她。让盖瑞帮忙研究她的原始申请资料和分析移民局的拒签报告,并且咨询了有关专项律师,可是希望非常渺茫。琪娜本人,在接到移民局的拒签报告后,情绪低沉。作为一个外国人和过来人,我非常能理解她想留在瑞士的心情。尤其是在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状况下,回俄国找工作也并不是易事。

我曾经和Paul谈过给琪娜请移民律师的建议。他很温和地看着我,耐心地给我时间等我叙述完琪娜的情况,告诉我,根据他的经验,胜诉的希望小于10%。然后, 他对我说,我们这样一个国际公司,一般来说, 每年在移民局都会得到一些例外的名额,可是这个时期, 这种名额要留给那些真正的高级人才, 比如高级研究人员或管理人员。我在接受这个现实后,试图请求他给琪娜在公司的俄国分部安排一份好职位。他坐在我面前,双臂放在桌上,把双手插入头发,没有看我的眼睛,低头不语。然后说,在刚结束的全球总经理大会上,每个国家的总经理都必须交出消减开支和人员的具体计划,这个时候,要求俄国的分部安插新人,我不能保证成功的机率能在10%以上。那一刻,我看到他强硬和冷酷的一面。

上个星期,我收到公司某个分部的一个邮件,要求我调整公司网络新闻接收名单。邮件非常简洁。第一句是,该分部裁员计划基本实施完毕,30%的人员被削减。

想起当初我想涨工资时老板Paul对我描述的经济危机来临的状况。

我想,渐渐地,我会和Paul一样,对人来人往习以为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留言很高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简妮好,看到你在工作中的故事了,愿你们称心如意!好久没有看到彤彤的故事了,向小姑娘问好!又要大一岁了。。。
wxcqq 回复 悄悄话 yep, work is work, job is job, never get too personal or emotional with anyone...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就是工作,同事就是同事。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如战场,见不到硝烟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