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帝的礼物

(2009-01-15 12:09:58) 下一个
一直在心里想着那一天在教堂里神父的话。他说,孩子,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这个礼物是一个新的生命,而这个生命包含的意义和附带而来的种种,是那么丰厚。细想之下,在心里微微感叹。

圣诞前夜那天的下午,教堂里有给镇里孩子向上帝祈福的弥撒。彤彤为了在这个神圣的仪式里弹钢琴,准备了一个星期。小小的心对那个时刻非常向往。

我们每年都参加这个圣诞前的弥撒。弥撒一般是五点开始。教堂里老老少少地坐满了人。我们一家人提前一刻钟到达,还是很不容易才找到在一起的空位。

弥撒期间,神父的讲话和小学生的圣诞表演节目穿插着进行。有时候整个教堂的人们一起唱赞美诗,赞美上帝的荣耀和恩惠,赞美上帝赐给我们孩子和天伦之乐。仰面看着教堂顶的灯光和天窗,那种感觉很空灵。

神父分发圣餐的时候,我和盖瑞一直在关注地倾听彤彤反复弹奏的钢琴曲。音符平静地交替流动,象春天里的溪水漫过青青的河岸。心里想着, 那个手指在琴键上跳动的小女孩,是我们渐渐成长的女儿。这个孩子,真的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极为贵重和意味深长的礼物。

圣餐后,每个人都得到一根细长的白蜡烛。人们在沉默中一个挨一个将蜡烛点起。神父告诉大家,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知足的光,来照亮新的一年。圣经教导我们要知足和愉悦,不管是何时何地,要相信主不会让自己在世间的孩子独自承担。人们齐声在牧师的教导中祷告。

那一刻,我这个中国大陆长大的人,心里有很大的震动。尽管,很多次,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在赞美诗的歌声里落下泪来。我现在置身的这片土地上,人对神的信任、诚服和依赖,是那么的自然和与生俱来。那种教堂里充溢着橘黄色安祥的气息和一张张流露着归宿感的脸,我想我能够体会到在和神的交流里凡人的心渴望得到的彻底的安慰和解脱。

曾经午后独自去镇子里的教堂为过世的姐姐点蜡烛。教堂里常常空无一人。将硬币投入,选一根红色的蜡烛。看着那小小的火光燃起,然后在心里对上帝祈祷,求他在天堂看护我的亲人。那种信任和对心的抚摸,让我可以暂时忽略生死的间隔。

姐姐离去已经半年。我还是常常不自觉地回忆起这个曾经和我朝夕相处和有血缘亲情的人。我们共同度过过贫穷快乐的童年和少年。那时候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常在外地,只有我们姐妹三人相互懵懵懂懂地陪伴着过日子。后来姥姥来照顾我们。还记得,夏天的时候我们姐妹去公园消磨时光,揣着两块钱去路边挑西瓜。春天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骑很远的车去西山算命和看乡下风景。过年的时候,兴奋地在楼梯间放小蜜蜂焰火。假期里,我们曾经被父母带着辗转去广西或福建探亲。好的时候非常团结、相亲相爱,坏的时候大吵大闹甚至离家出走。时光深处,生命的种种经历,历历在目。我们一家五口人在那个拮据的年代,挤在两个房间的公寓里共同享受了亲情和家的温暖。也许,人来到世间,除了经历时事,还要和亲人相聚,在这个孤独的世间相依相伴。这是天伦之乐的含义吧。

有一天我问彤彤,上帝安排你降生到我们家里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过日子,你还满意吗。她甜甜地说,满意,妈,你知道吗,我好爱你哟。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你细腻的文笔!
真信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们看不见上帝,因为他是个灵,但是通过他创造的一切,宇宙,..地球,空气,水,太阳,月亮,植物,花草,动物还有人...,这一切都是他创造就可以知道他的存在,他还差派耶酥来到人间,要给我们永久的生命,只要我认罪悔改,让耶酥住在我们心里,让他做我们的主人,从而获得新的永久的生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彤彤六岁半开始学钢琴。现在弹得马马虎虎。不过她喜欢就好。
Say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童童真棒!如果有一天女儿在台上表演,我也会很欣慰的。童童是几岁开始学钢琴的?现在想一想,我好象前年圣诞节在BEYOND见过你们。当时还没看你的博克,只注意到童童和另外一个小姑娘一起玩。瑞士还真是很小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妇某人的评论:I believe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平安
农妇某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我一直在思考,犹豫而观望的问题:他 真的在吗?他 真的可以救我吗?他 真的无所不能吗?是信他 还是信我自己?
当我们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是不是这样一个可以求的对象能给自己还有他人一个缥缈的希望?
有时候我也想,将来,我和我老爹,会在哪里再遇见?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e with you. bless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