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职场之工作伊始

(2008-10-05 15:21:14) 下一个
Paul在去年底的圆桌会议上,正式向大家介绍我的职能和我的部门。他说,他至今不能忘记的,是我上班的第一天,披着滴水的蓝绿色雨衣出现在入口的走道。事实是,那天我从火车站骑车去公司办公楼报到,一路大雨滂沱。老天让我吃了点小苦,让我站在他面前的时候非常为自己的狼狈装束和带进来的浑身雨水而尴尬。可是那一刻他却微笑,他说他可以想象我将来如果带着安全帽、脚蹬套鞋下肮脏工地的情形。他要的就是这样的雇员。

工作的第一天上午,Paul在他的办公室内与我进行了接风谈话。一张我的工作内容表已经打印出来放在桌子上,他给我一一解释。他说,在我的面前,有一个很好的机会。首先,年初总公司重组,成立了工程业务部,我们这个业务部的人员和设备都是新组合的。一个曾经在公司传媒公关领域工作了三十多年、目前邻近退休的老前辈温勒,被Paul带到工程业务部负责市场传媒部,同时负责将他所有的经验在半年之内传给我。Paul说他将会如同我的师父。第二,嘎碧,他从前的私人助理仍然在公司工作到一个月之后才离职,这个月内,她可以向我和他的新任私人助理,秧,一个南韩女人,传授一些公司的规则、工作程序和秘书工作的常用做法。我记得自己走出他的办公室的时候心情非常高兴,因为,Paul不仅仅把工作,还把希望和期望放在了我的面前。

作为一个中国女人,在瑞士这样一个并不象美国一样开放平等的国家,我从踏上这个土地的第一天起,就被丈夫警告无望找到合适的工作。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段,想法会很实际的。既然选择了嫁到瑞士这样的传统的欧洲国家,我对自己的事业就不再苛求。没有什么是完美的。那个时期,一个家和一个归宿对于我的意义,比一份工作更重要。从来没有后悔当初自己放弃一切跟随盖瑞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

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能够像一个平常的瑞士女人一样得到平等的对待干一份平常的工作,是奢侈的。那些和我一样在瑞士能够找到合适位置的中国人,都是值得敬佩的人,因为他们付出的努力比本地人要多很多。

因为心里一直有这种珍惜的体会,所以我从开始的时候便非常努力地工作。常常在晚上把文件带回家做。很多事,比如广告产品手册的设计和网络新闻设计、老板的重要演讲稿,都亲自设计。在熟悉了工作内容和现有资料后,开始将很多东西系统化和规范化,便于管理和同事间的交流。还创造了一些新的传媒工具和规则。很难相信,象我们这么大的公司,在世界建筑化工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市场传媒方面却没有明确长远的战略、统一的公司形象。只有商标是用的是同一个商标。全球七十多个国家的分公司因为从总部没有足够的指令和支持,按照本地的情况各行其事。市场研究、品牌宣传、公司传媒工具标准化和针对性化、网站结构和设计以及公司制服和专用品等等都出于起步和摸索阶段。这样的局面,需要计划和实施的工作很多。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只能在边做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点点地改进。

除了从师傅那里学制作各种传媒设计和组织宣传活动的经验,Paul还特许我随时可以进他的办公室和他交流。Paul身经百战,头脑精明清醒,而且非常开放激进,从他那里不仅得到经验,而且会得到意外的启发。

我是建筑出身,对经济和市场的理解,仅仅是出于常识和本能。可是从上班第一个月起,我便糊里糊涂地被带到每月一次的工程业务部管理层会议上旁听。那天第一次接触到世界同类产品市场分析、客户关系管理、每月工程业务部全球销售量排名等等,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就像我对德文的理解和应用。感觉却是兴奋的。那时候想,也许在那些好的MBA的课程里的案例分析,也不过如此。看看坐在会议室的几个专业部门的领导,个个都是优秀的精英人物:肯,曾经是一个全球性屋面材料公司的总经理,那个公司在被我们公司兼并之前在屋面材料产品的世界市场占有率是第一;卡尔,也曾经是被我们公司兼并的一家防水公司的总经理;汉斯, 斯蒂文和李察在我们公司里工作年限都超过了十年,是Paul一手带出来的。和他们合作,即使耳薰目染,也可以学到很多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是一个有能力的女人。换做我,这么长时间不工作再想工作一定很难。而你做到了。很精采!
yuex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在市场部工作,第一次知道你做Markting的时候心里一动,你写的具体工作内容我曾非常熟悉,我曾那么热爱这份工作。

简,你非常适合这份工作,它不枯燥,既有变化又有挑战,一旦努力用心就会有外在表现,这份成就感会让你觉得你不断进步。它很适合女性。

简,也许国外生活的某种安逸,会消磨人的意志,我也一度不再苛求自己的工作,但我发现,我不快乐,我不安。我向往立体的,多层次的,自信的生活。我愿自食其力和与社会动态平衡。但直到今天,这依然是我的梦想,有关工作的文字会让我怦然心动。你的这些文章让我知道,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满足是能够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和外界的接触多了,有了同事和合作的愉快。比从前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眼界开阔很多,开始真正感到融入这个社会,感到平等。
小恩 回复 悄悄话 想问简,你现在拥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对你来说最大的满足什么呢?
会较比以往更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