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职场之找工作

(2008-09-28 11:37:16) 下一个
2006年12月, 我开始四处搜集资料,准备报考圣加仑大学的MBA。当时的情况是,女儿已经进入小学。我自己惨淡经营着一个很小的设计公司,接到的活的数量和时间要求都很不规律。常常会为找客户而发愁。台灯上挂着一个母亲送的吉祥结,有时候看着它就笑起来。依然是那几个固定的客户,有活的时候肯定来光顾,不然便无声无息。这样的客户多几个就好。也幻想过某一天突然有好运降临。可惜奇迹一直都没有发生过。非常慵懒而平静的状态。每天早上送女儿出门后,会觉得时间有多。可是是那么懒,因为没有了目标和希望。和其他的瑞士家庭妇女一样,在瑞士这片乐土上幸福而知足地打发着时光。种很多的花,也有蔬菜。时间就这样流走。

树预动而风不止。在和婆婆的一次谈话里,她提到如果没有她的儿子,我这样的外国女人就会流落街头,所以我最好勤快些,把家打理好,伺候好自己的丈夫。在她的观念里,男人甚至从来不用进超市,除了工作便是休息和享受。所以我的任务便是让男人满足。这和我从前受到的教育很不同。这些年,我已经在努力让自己改变。可是。我想我改变不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本能一样的危机感。那次受到婆婆的教训后,开始思考自己的处境。完全依靠一个人,在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是否是太危险的赌注。看到过身边的人和事,有时候结局那么措手不及和残忍。比如对面的女邻居和丈夫离婚,男人搬到另外一个女人家去的时候小的那个孩子只是一岁。亲眼看到她到处去找工作,脸上的皮肤突然变得衰老干燥,而她的大儿子,因为心理有问题,每个星期还被带去看心理医生。其实那个离家的男人,也并不是一个可恶的品行败坏的男人,只是不爱了,也不会有丝毫的怜惜和留恋。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社会,谁可以保证地久天长。那些婚姻的童话,有多少可以经过时间的打磨。

后来就想找工作,反正孩子已经大了,每个星期只有一个没课的下午,其他时间都在上学。在瑞士,大多数的女人在有孩子后放弃了事业上的发展。全职在家或者干一份解闷的半职工作。我盘算了很久,象我要作回建筑师是不可能的。建筑师在瑞士是最棘手而工资最低的白领行业,而且不能半职。那些半职的工作多数是简单、没有太大责任的工作,可以和别人分着做, 比如,秘书,售货员,这样的工作最基本的技能要求是德文,只有本地的女人有优势。我其实一直想改行,可是又实在只会设计。问了一些在苏黎世谋生的中国人,很多是通过重新读学位脱胎换骨。我联系了圣加仑大学的MBA,并且咨询了一个人力资源的专家朋友李察改哪行比较适合女性。那天我请李察在尼德朵夫附近吃饭,他帮我分析了职业目标和申请工作的一些技巧。他说,人事和传媒,是比较女性化的职业,可是以我原有的背景,入门很难。如果要入门,一般的职业大专学校的文凭(德文授课考试)也足够,只是这类课程都是德文授课考试。我听到后低头不语。至于我认准要读的MBA,他认为太兴师动众。MBA适合有一定管理经验和领导才能的层次,那类人走上管理的路就必须一辈子很努力地工作和向上爬。而象我这样的一个女人,即使有了MBA也必须从基层做起,将来也未必有那种为事业而放弃一切的精神和精力。我思考了很久,最后还是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德语不好的外国女人,除了MBA似乎别无出路。他看出我千方百计想避开德文的难处,作为权益之策,建议让我申请MBA的同时试试找基层的工作,比如秘书、助理之类的职位。我觉得希望不大。有多少公司愿意找只会英文、德文一般的雇员呢。

那段时间,还联系了两三个华人朋友,和他们交谈。一个朋友读过了MBA,顺利摆脱了纯技术背景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他认为MBA很有用,并且给我了很多报考联系MBA的帮助。另外一个朋友,在准备报考MBA的途中找到了一个合适她的职位,于是把她所有的入学考试的资料送给了我。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和帮助,我会如同迷路的外乡人。

是去年二月在网上搜索到现在公司的征人广告,全球性大型公司,寻找过工程业务部里市场传媒部助理,要求有工程背景和设计才能,英文和德文流利和优秀书面英文能力、以及在国际公司工作的背景。我符合所有的条件。工作地点是T城。家的附近。我用电子邮件发了求职信。两天后人事部的主管安娜给我电话约面试的时间。电话的时候才发现工作地点T城是苏黎世州的T城,离家并不近。当时就查了公共交通情况,单程需要一个小时。还有一个问题:这个职位需要常在公司的几个不同办公地点跑动,所以必须要会开车。恰恰我是个车盲。在电话里告诉安娜这个缺点,她马上犹豫,说,那等于有些残废。这话出口后,有短暂的停顿。双方都很尴尬,不知是否还要继续约时间面试。我几乎要放弃了,但是还是问了一句,那么,你们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面试人选?她说,就是还没有所以才要你来面试,符合这个条件的几乎没有。最后,勉强按她的原计划约了时间。可是双方的热情都减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树欲静而风不止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I admire you. I think you've chosen the right way. You only have one kid, anyways, and is growing up. You sure have the energy and talent to continue working, and you sure will set up a good example for daughter for follow as well.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那里有家咖啡馆,是那家吗?那附近有几家公司。是吗?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好啊,我还没去过那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正好错开了。不过某个周五的傍晚我可以和你在Aldi旁边新开的那家快餐馆喝咖啡。那里环境不错,很现代的装修,糕点好极了。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对呀,我在Wetzikon上班,我每天早上做7.34分的车去Kempten,下午17.25分左右到Pfaeffikon。我一般上班的时候爱做火车的第一节车厢,下班的时候是后面的车厢。如果有机会,还真的可以见个面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早上8:15在Wetzikon转车,8:27到Pfaeffikon,下午16:30 或17:00到Pfaeffikon坐车回家。有些时候在苏黎世的分部开会,偶尔会去Lucern。你是在Wetzikon上班吗?
wonderbibi 回复 悄悄话 你在Pfaeffikon上班呀,我每天上班都要在Pfaeffikon那坐火车,不过我是到Wetzikon,估计你是从Wetzikon的方向来,也许有机会可以见个面。很喜欢你的文章。
罗拉的后院 回复 悄悄话 结婚以前我也曾经天真的相信有个好老公养着就足够了,但是在养尊处优的生活里再坚强的意志力也会随着时间而消退的减弱。但在继续工作后发现,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只有在一种竞争和相互感染的环境下,动力才十足,从而生活的方方面面才会变得多彩起来。好好干啊!当然是为了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