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岁月--学校

(2008-08-18 11:55:40) 下一个
在省城的时候,我考取了琼就读的那所高级小学。(相当于现在的五六年)但是父亲走了,也就放弃了。回到老家,生活又重新从原点开始。母亲仍然起早贪黑,劳作农活。我到乡中心小学参加升学考试,也被录取了。那时,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女孩子上高小的微乎其微,全乡只有我和一位叫“乔”的女孩子报名,也是乡中心小学第一届招收女学生。
乡小学是一座寄宿学校,但是女生太少,没有女生宿舍,只好暂时在堂兄的亲戚家搭伙住宿。正好乔的亲戚也在隔壁,她晚上也住在那儿,我们正好做伴。亲戚家有个女儿,我叫她姐姐,我们很合得来。女主人常帮裁缝店盘扣子,我放学回来有空就坐在旁边看她们怎么盘,久而久之也就学会了,一有空我们就坐在一起盘扣子。盘扣子的活我就在那时学会的。第二个学期,学校腾出了宿舍,我就住校去了。
那年我还不到十一岁,远离母亲,生活起居全靠自己。衣服脏了,就端个脸盆到池塘边去洗,无论春夏秋冬。夏天还好,冬天寒风凛冽,冷水刺骨,洗完衣服两手冻得通红,连忙不断吹气取暖。
学校每天晚上都有晚自习,同学们可以做作业,看书,有老师巡堂,有问题可以提问。那时没有电灯,用煤油灯照明。每当铃声一响,大家点着灯从宿舍走向教室,下课时,又都从教室回宿舍,一个接一个,点点灯光就像一条条火蛇在教室和宿舍之间穿流。这是乡村校园特有的夜景。
学校后面有一片菜地,每个同学都分到一畦地,自己从家里拿菜秧来种,有白菜、青菜、包菜,空心菜,还有茄子和豆角,五花八门,样样都有。大家每天下午放了学就来除草,施肥,浇水。菜一天天长大,一畦畦,绿油油的,生机盎然。每人只需按一定数量交给食堂,多余的可以拿回家。
这年,老师发动大家每人种两株西瓜,在同学们的精心照料下,西瓜苗长大了,开了黄灿灿的花,在黄花的下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西瓜哩。我们看着西瓜慢慢长大,圆滚滚的,绿绿的,纹路清析,非常可爱。夏天到了,西瓜也熟透了,大的有十几二十斤。每人摘下最大的一个交给学校,老师派人拿到集市去卖,得来的钱给每个班买了一盏汽灯,挂在教室中央,从此到了晚上,每个教室都是亮堂堂的,再也不用点煤油灯了。大家都高兴极了,大声高呼:“光明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静静的夜里读这样的文章......远方的祝福给你的母亲和生病的姐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文章如同看一本旧旧的小人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