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岁月--父亲

(2008-08-17 03:11:55) 下一个
在乡下,除了房屋田地,还很注重人丁兴旺。父亲常年在外,我上无兄下无弟,祖父母总希望能有个孙子延续香火,那年代在外面的男子娶二房的并不少见,因此建议父亲如果有合适的可以娶个二房,一来可以照顾父亲的起居,二来可能再生个孙子传宗接代。父亲也征求过母亲的意见,母亲是个非常善良而且通情达理最能善解人意的妇女,因为自己没能在父亲身边陪伴和照顾父亲而感到愧疚,也为了本家着想,所以也没有反对意见,只求父亲平平安安有朝一日回家团聚就好了。于是,父亲便在外地娶了个新妈。
1949年,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兵败如山倒,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蒋介石带领他的嫡系部队逃往台湾,其余部队全部谴散自谋生路。父亲带着新妈回到省城。
祖父领我来到省城看望父亲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父亲。我站在父亲面前,仰着头瞪着两只黑溜溜的大眼睛看着他,有点陌生,但很亲切,第一次叫了一声“爸爸”。也许是在外多年,方言早就忘得差不多了,父亲只是对我微笑,摸摸我的头不说话。后来母亲也来省城住了一段时间,父亲也回老家走了一趟。
当时新中国刚成立,各种人才非常缺乏,父亲本来就是学师范的,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就被录用到另外一座城市的中学当教师。也就在这一年,我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出世了。父亲带着新妈和妹妹又一次离开我们。
相聚是短暂的,离别才是永久的,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团聚,也许是遥遥无期。母亲的眼眶里充满了泪花,心里空荡荡的,一片茫然。等守了十年,也盼望了十年,终于等来了,可一瞬间又失去了。失落、无助、悲伤、无奈,百感交集。只好又把思念和期待深深地埋在心里。这时我是母亲唯一的安慰和希望,也只有我才能让母亲看到未来。
祖母有些迷信,父亲回来了,就到处去求神拜佛,希望能赐给母亲一个儿子,可谓良苦用心,可是未能凑效。也许上天安排要让母亲孤苦伶仃孤守一辈子,是命中注定的吧。对母亲来说,失去了丈夫,又没求来儿子,多么孤独和失望。就像一片孤舟漂泊在茫茫的汪洋大海之中,任凭风吹浪打,望不到边,靠不了岸。幸好还有我在身边,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简妮,说的是你自己的故事吗?你怎么可能是生在1949年之前?有些困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