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挽留

(2008-04-12 01:59:41) 下一个

听到家姐体内黑色素癌多发扩散消息的时候,是过年前的两个星期。我急急忙忙取消了二月去越南旅游的机票,改订了去上海的机票。尽管,家姐怕影响我的工作,一再说我去了也起不到什么实质作用。我说,那么就在一起陪伴两个星期吧。

是元宵节的前一天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在飞机上时,眼泪止不住地流淌下来。她才刚刚41岁,膝下的女儿也只4岁。我用手盖住双目。

其实心里明了,这世上人来人往,也许很多事是注定好且无力回天。可是,对于最爱的亲人,还是要一再地说,留下, 留下 。

出境前,特地去卫生间慎重地将头发盘齐,浅浅地描画了眉目。

见到她的时候,她躺在靠窗的单人病床上。白得耀眼的床单。她想起身,对我微弱地笑,说,你来了。我点头,过去坐在床沿,问,你还好吗?她亦点头。看样子精神还很好,神态平静。屋里的人都退出去后,她开始小声对我讲她的病情和医生的治疗方案。最后,她叹口气,说,我这个病,要想治好希望很小。

两个星期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都是些安静和琐碎的时光。正对着床的电视机总是开着。床外时常射进来温暖的阳光。靠墙排列着很多鲜花,是探病的人送的。每天都有人络绎不绝地来探望。我时刻陪在家姐的身边帮忙照料、闲谈。她还是对我很好。几次提到我应该注意规律作息,不该熬夜,她说我的脸已经开始衰老。当我讲起自己的工作状况、同事关系和家务事的时候,她还会帮我详细地分析和出主意。偶尔她也谈她自己,她生活里的郁闷,还有她的孩子。我们交流,毫无忌讳而自然。那个时段,她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可以行动自如而无太多疼痛。有的时候,我早上去附近的饭馆里打些馄吞、稀饭之类的早点,拎到病房内摆好,对着面,分了吃。有的时候我们上街短时间地走走。她的脊椎已发现黑色素癌转移,有一些疼痛,走路的时候必须带护腰。有一天是动了个小手术,一天都在昏睡。我搬了张凳子坐在床边,时时刻刻地握住她的手。她的手无力而微凉,我只是想给她捂一捂,想让她在偶尔清醒的时候模糊地感到有人在身边。每每体会到她的痛苦,想到她手臂上那些针眼,心里是那样的酸痛。

自从知道家姐病发的消息后,我开始常常回忆往事。小时候的一些片断。那些曾经的朝夕相处的日子。还有那些孩童时此起彼伏的幼稚的争吵。我从小就叫她的名字来当作称呼。可是,在我一两岁的时候,她便承担起带我的任务。和大院里的孩子发生冲突时,她是那个时时把我和妹妹护在身后的女孩子。后来还负责送我们上幼儿园。父母都在外地出差的时候,我们还在托管站呆过。到我十八岁离家求学那年,我们一直睡在一张床上。记忆里她常常带着我们打理阳台上的花草,去买菜、打豆浆,玩羽毛球,去公园,从小就担当了老大的责任,也形成了要强独立的性格。那一年我大学放寒假回家,到家的时候,只有姐姐一个人等在家里。见我回来了,赶紧去下米粉,记得汤用的是莲藕排骨汤,清甜的,烫烫的。那时侯,她会给我写信,还会安排在外地的同学照顾我。

可是,现在我拉着她的手,那手无力而微凉。

离开上海的那一天上午,我在我们租住的公寓里和家姐告别。平常和简短,就好像每次我回国探亲那样。她看我把行李整理好,然后她和姐夫离开公寓一起去医院治疗。门关上的那一刻,我的眼泪落下来。医生说,她的病可能拖不了多久了。我是打算今年再回一次国的,带上自己的孩子,让家姐看看。可是,等到那个时候,她会是什么样子呢?这病来得迅猛,旧年十二月体检时还一切正常,一个月后却出现疼痛既而发现癌症的多发转移。

回到瑞士的家,我已经心力交瘁。上了网,和父母谈话。我说,想开点。我们每个人来这世上能够和家人相聚一场,就是一家人的缘分。只是,只是这缘分,对每个人,都有尽的那天,迟早而已。白发的父母在屏幕的那一头都哭起来。

我们只是用我们的爱和方式去尽力挽留,直到终于不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miaomiaoch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一段时间,好久没有看你的博客,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眼泪就要掉下来,人生本是一场不能圆满的梦,其中最让人遗憾的就是亲人的别离。祝你的姐姐好运!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简妮MM:

为你的姐姐祈祷,但愿有奇迹发生,但愿她感受到更多的关爱。。。

你也多保重自己,祝福!

Merian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 真是让我心碎. 因为我也有个姐姐, 她也才40出头, 她也有个女儿, 她也住在上海, 她也在与癌症搏斗...而我, 也住在德语世界里....常常想起童年和姐姐在一起的往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来了,不知你在经受这样的痛苦。
人生当中总是有很多的困难,痛苦,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可是我们还是要好好地活下去。
希望你现在心情好些了。觉得你为你的姐姐做了你可以做的,她一定很安慰。
我已经信了耶稣,希望你的姐姐也能相信,但这要看她自己的意愿。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奇迹出现。

让你姐姐和全家都不要放弃希望,更加乐观一点。
有时候,人的生命力是和他的求生信念密切相关的,和病人的心态也有关。相信自己的生命力的旺盛,努力战胜病魔。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啊。随着年龄的增加,这样的事情会不知觉中接触到,只可惜免不了有可能是我们至亲的人。
包谷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有种想哭的感觉,真希望家人永远健康,,希望你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简妮,我在博客上献给你一篇小文.请到我的博客散散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9994
祝好.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篇文章,觉得挺难过,不知说什么才好。但愿有奇迹出现。为你姐姐祈祷。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别太难过...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好,我一直是你博客的忠诚读者,最近还在想你的博客好久没更新了,原来是这样.真是难过!三年前我亲舅也因为白血病离我而去,当时我还在俄罗斯上学,失去亲人的痛苦是别人难以安慰的,在这里,我只盼望这一切早点过去.希望你能勇敢的面对以后的生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简妮. 替你家姐祈祷.自己多保重,相信奇迹.愿她能跨过这道坎.一直盼着你的文章,没想到看了这个怀消息.为你们祈祷.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Big Hug.

Fully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because use to expereince the same. Best wishes to your sister.

多往好处想想,奇迹也不是没有可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章,常常来看你。只是从来没有留言。

痛心。不过人不能和命争。尽我们的爱心,让亲人感到我们的爱,只能这样了。多往好处想想,奇迹也不是没有可能。

好好照顾父母,保重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