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逍遥游——在吴哥窟七:水上的越南村

(2007-10-15 20:32:47) 下一个
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去水上的越南村参观。还是自己雇佣的tuktuk司机把我们送过去。车子颠簸了很久才到,每个人都被路上腾起的灰土和行驶时的大风弄得蓬头垢面。彤彤居然还能够在我的怀里入睡了。

在一个路过的河塘边下车。是为了去看盛开的莲花。久违的景色,是童年的时候曾经有过的。轻易就把我打动了。



这是建在河塘边的看荷的茅屋,实际上是个生意冷淡的餐馆。空荡荡的凉亭里有吊床,那里的人就是躺在吊床里吃东西的。





在越南村的村口,就是湖口,是可以直接租到私人的船只的。我们没有经验,在离湖口很远的一个办事处买了高价票,单独雇佣了一只船 。等到湖口才发现拥挤杂乱的船只,肤色黝黑的船工们都在眼巴巴地揽客。

我们满心的好奇,被船工接到了摩拖艇上,立时就出发了。

湖里的水非常浑浊。看到远处的渔夫光着上身下网打鱼,附近就是他们的搁浅了的半船半房的房子。旅游书上写,雨季的时候,这里的水会上升到山坡那么高,房子也便随着飘起来,照样遮风挡雨。当地的人常年以打鱼为生。



慢慢地,我们的艇就开到一片广阔的白水面上了。见到的,果然和村庄一般无二,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房屋,规模很大,只是水面代替了平地。有的房子的外面还在箱子里种了植物。



有妇人在屋外的小平台上洗东西做家务,男人坐在水边把脚放在水里乘凉,还有木船在房子之间游走卖东西。甚至还看到猪圈,我和彤彤同时欢叫起来。





可以看到人家敞开的厅堂,里外都放满简朴的家居用品。孩子在玩耍。这里的人有他们平静而一成不变的生活。而我们是一个小时的看客。



多数到暹粒的人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样的景点便忽略不去了。可是,在回旅馆的路上,我和盖瑞却一直在庆幸来了这个地方。这样的建筑和生活方式,对我来说,也是生平第一次见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福!
天山杨树 回复 悄悄话 简妮,
看你的文章已经有一阵子了, 可以看到一个生活在海外的人对自己文化的回味和眷
恋, 但更多的看到你入乡随俗, 随处寻找善良与美好的心态.
愿上帝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