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逍遥游——在吴哥窟一: 小吴哥Angkor Watt

(2007-04-08 12:20:07) 下一个
在吴哥窟所在的城市暹粒住了五个晚上。拿着一本lonely planet四处奔波,去看那些古老残存庙宇。



每天早上七点,tuktuk司机带着我们驶进景区。要经过大片的树林,宽阔的草地。然后就看到众多深灰色的古老建筑沉默地散落在大自然的平和里。那时侯,阳光明媚,湖水清冽,雾气渐渐散去。已经有不少的游人看过了日出,在景区里行走。常常想起的是,这片土地,不久的年代以前还曾被战火洗劫。留下的残骸,那么美,无法忘却的神秘和沉静。

有一次,是在一条小路上,看到失去双腿的一个中年汉子提着扫帚和垃圾桶在林子间用赤裸的双膝来回行走劳作。不忍目睹的悲哀。盖瑞说柬埔寨有很多这样由于战争带来的残疾,至今仍然有很多地方埋有未被发现的地雷。听到的时候,只是无语。

走过沙石路,踏上那些斑驳不平的石板台阶去看那些庙宇。四周能听到的,是带着布谷鸟叫的寂静神秘的热带丛林的声音。仿佛已经和人世很远。那种感觉,是和自然与神灵的贴近。

家里保留的一张老片子,是张曼玉和梁朝伟演的花样年华。故事的结尾,是梁朝伟去吴哥的古庙里收藏他的秘密。在一堵残垣上找到一个手指大小的洞。他把嘴伏上去,对着那个小小的洞口述说他的秘密,然后用草塞住掩埋。剧终的时候,只看到他离开的身影,还有那些夕阳里寂静的废墟。时光如水般的音乐里,我的心为他的沉默和超然痛楚起来。



这,就是吴哥。

小吴哥Angkor Watt

总是在黄昏的时候去看Angkor Watt。Lonely planet上写她是众寺之母,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她的显赫和壮观,即使在长长的历史和战争中褪尽铅华之后,也让人为之驻足无语。





这里的路边也有开得满树烂漫的三角梅。透过花间的缝隙,可以看到金黄耀眼的夕阳。每一次开车路过这棵树,总是会想起同样的一个问题。在那些血腥的年代,面对战火和贫困、人的对生的绝望,它是不是也开得如此繁花似锦?想到的时候,心就疼痛起来。



第一次去小吴哥的时候在通往寺庙的大道上遇到许多参加婚礼的盛装的女孩子们,她们表情真是纯洁快乐。



这个原本荒凉的地方由于对游客的开放,带来另外一种繁华。



长长的甬道和上上下下的廊子一直通向庙宇中心的一个庭院。这是小吴哥里最有名的可以看到辉煌日落的地方。众多的游客聚集到这个庭院,中间的一些人会爬上右边的陡峭的台阶,登上那里的宝塔和长廊,等待6点以前开始的日落。在塔的侧面,有同样坡度的台阶,一侧装有铁扶手,可以扶着走下来。



盖瑞在发现侧面带扶手的台阶后,终于决定带着我们的小相机从正面的台阶爬上去。我也小试了一下,心惊胆战,于是留在下面照看孩子。



盖瑞上塔之后便消失在上面的回廊里面。由于人多嘈杂,我和彤彤在院子周围徘徊,等到六点不见盖瑞下塔,在塔下叫,塔上并无回应。工作人员已经在催游人离开,我们只好一步一回头地往来时的方向走。彤彤心里惊慌,不时问我,爸爸是不是丢了。我解释说,这只是暂时的失散,我们去司机停车的地方等,爸爸会知道去那里会合的。可是她心里一直不安,小心地问我,是不是爸爸没了,就没人养家了,我们是不是生活不下去了。我笑笑,说,不会丢的。她沉默了一会儿,说,妈,回到瑞士的家,我把存钱罐里的钱全给你好吗?我开始笑话她,可是她并不觉得可笑。我想起小的时候,一个冬天的下午,看到爸爸回到家。他走过来坐在床边,帮我捂长满冻疮的手。我问他怎么不用上班呢。他开玩笑说,他没工作了。我急得要哭起来,说为什么,家里怎么办。那时侯的担心,就象彤彤的担心一样。

后来,我们在街边停车场找到我们的司机。坐在车里等盖瑞的时候,围上来一大批当地兜售纪念品的孩子。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眼神,口里讲几句流利标准的英文。我给他们看已经买的一些东西,一再解释不会再买。他们依然围在车边,说,那么就给你的朋友买吧,同时都好奇地盯着彤彤的脸看。我想,在这种地方,西方的游客司空见惯,可是西方的小孩子还是不多见,尤其是还有个中国人母亲。彤彤所到之处,都会吸引本地人的注意。



为了摆脱本地孩子持之以恒的推销,我们离开车子,到湖边的石墙上坐下。太阳完全落下的时候,终于看到盖瑞从甬道上走过来。他解释说,上面人太多,根本听不到我们的叫声,只隐约听到一次,回了一声,而我们显然没有听到。他在那里照日落,可惜技术太差,照到的景色非常平常,无功而返。彤彤如释重负。养家的人,终于失而复得,真是快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mai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孩子的照片,我就会难过.特别是当自己有了孩子之后的感觉更强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