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家的小书虫

(2007-02-09 10:04:19) 下一个
每一次远程度假前,几乎都是忙得天昏地暗的感觉。其实平时有的时候几乎没有事情做,有上顿没下顿的。可是这两个星期,几乎天天被赶着干活。每天深夜爬上床。早上把女儿伺候好吃了早餐送出门去上学以后,关上房门,最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床上再睡一会。就是这样的累。可是还是要打开电脑,查查有没有客户的邮件。往往是开始处理邮件后,无法再停下来,只好工作下去。好些象我这样的自由职业者,就是这样没有规律地辛苦地在社会上混着。

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一天天长大和懂事了。看到我忙的时候,很多时候彤彤即使在家里也不来打扰我。她学会了自己玩。自从上学以后,她又得到了一件珍宝,就是读书的能力。

有时候我去厨房取水喝,看到她一个人在房间里,认真地坐在床上看书,口里念着标准的德文,心里很高兴,会随口夸两句。她就大声叫我不要打扰她。

从她很小的时候起,我就告诉彤彤,书中自有黄金屋。书里有精彩的世界,书在人孤独的时候是最好的伙伴。彤彤没有兄弟姐妹,周围的邻居家都是男孩子,不愿和她玩耍,所以常常会感到孤独,于是书就成为了她最好朋友。

看到彤彤现在的样子,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刚刚学会认字和用汉语拼音查字典的时候,我得到了一本厚厚的格林童话选。那是我拥有的第一本书。这些年来,一直都记得那个时候对书里描述的那些美好世界的好奇、对文字的渴求。今天在自己女儿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就不由会微笑。

下午五点,按照约好的,我去学校图书馆接彤彤。小小的图书馆非常安静。接近关门的钟点,只有图书管理员在借书处整理学生还回的书籍。我的小女儿彤彤,是这个屋子里剩下的唯一的一个孩子,在最里面的一个放着沙发的角落里静静地看小人书。突然想起小的时候,我们在街边的书摊前面花两分钱去租看一本小人书,坐在板凳上把书端在手里看的神情。还有,用半透明的纸描下来自己喜欢的图片,用笔记本抄下动人华丽的辞藻。。。童年,如同一张白纸。书,是一块块多彩的印章。

图书管理员已经认识彤彤了,说她是呆在图书馆里时间最长的孩子。每次等到我来接,彤彤才依依不舍地挑出两三本拿到借书处登记。通常是一个星期就看完,然后再还,再借。简直是个书虫子。

盖瑞常常说,他不担心彤彤长大了会学坏,因为爱读书的孩子受书籍的影响深,而书里的东西多数还是积极的。希望如此吧。从图书馆出来,我们母女两人一路散步回家。彤彤告诉我她将来要当科学家,制造机器人。突然她又话锋一转,说,当个医生多好啊,那样对人体的器官和大脑都知道的清清楚楚.她问我还记得我们家那本介绍人体的书吗。。。毕竟是大了,上学了,会有理想了。想起当年,我的理想也是当个科学家,那时侯特别迷科幻书,和现在的彤彤一个样子。想到这里,就笑了:生命的延续,是这样反反复复、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简妮好,我的孩子跟你差不多大。关于读书,我的感觉是,有百利但也有一害。读书太多的孩子在成长的某个阶段通常会遇到问题。卢梭就说,孩子在12岁之前不要读书。这话可能有点极端,但我觉得也有真理在里头。作为家长,我觉得应该在读书与社交之间让孩子有个平衡的发展。

一点讨论,望不介意!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不稳定的感觉不好受。
europe 回复 悄悄话 艾,朋友,在这里,我要问一句,没有工作上的累,哪里来的远程旅游呢?你算够幸福的了,可以有时间写这些东西,在家喝咖啡,还赚钞票,呵呵,不错,很好!

"几乎都是忙得天昏地暗的感觉。其实平时有的时候几乎没有事情做,有上顿没下顿的。可是这两个星期,几乎天天被赶着干活。每天深夜爬上床。早上把女儿伺候好吃了早餐送出门去上学以后,关上房门,最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床上再睡一会。就是这样的累。可是还是要打开电脑,查查有没有客户的邮件。往往是开始处理邮件后,无法再停下来,只好工作下去。好些象我这样的自由职业者,就是这样没有规律地辛苦地在社会上混着。"
wxc2008 回复 悄悄话 第二遍看你的文章,真得很喜欢。 读完你的生活点滴觉得心情平静而安详,我想这不仅仅因爲你的文采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爲你住在swiss,縂觉得那是个被上帝眷顾的世外桃源,那里的人有一种灵气。 美国因为法律的关系(歧视罪很重)在表面上没有种族年龄歧视,但是还是会强烈感受到。 加州因爲亚洲人多所以还好,在美国中西部情况就比较严重。 国际税务律师在美国是十分抢手的人才。 总的说来,相对于亚洲和欧洲国家,美国还是容纳百川,气量比较大,再加上法律的约束,对非本国人还是友善。 本来和lg商量囘台湾或大陆,结果还是觉得美国的国家制度比较好所以决定留在美国创业。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瑞士对中国人来说不是个完美的乐土。本地人基本上比较保守,对外国人不会很亲近。如果在美国或英国呆过就能体会到不同。一个朋友是个国际税务律师,前个星期对我抱怨这里不好混饭吃,如果工作没了就要回美国去,那里更多机会,也没有种族和年龄歧视。
黑帝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爱书。
wxc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你们有孩子的家庭有时候会有一种冲动,想算了,就生一个吧,人生也丰富多彩一点,不过仔细想想,自己不是一个成熟的人,不会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也就打消念头了。去过瑞士两次,非常喜欢那里,觉得我的个性大概适合那种平静安详的生活,不过不知道是我理解错误还是瑞士人的民风淳朴保守,感觉瑞士人不怎么热情和友善。。。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在家还工作,真不容易,但很羡慕你。
孩子爱看书是件好事,我也整天带女儿去社区图书馆。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是,看着孩子读书好欣慰.有时早上儿子醒得早了,会自己坐在床上看书,多象我们小时候.只是儿子喜欢看哈里波特之类科幻类的书,我于是给他定了NATIONAL GEOGRAPHY 和DISCOVER 的小孩版.每次收到邮寄来的杂志,儿子都象摸象样的收集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