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彤彤的一次关于中国女孩的记忆

(2007-01-14 02:29:03) 下一个
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是去年的夏天,我们全家一起去瑞士的少女峰。

彤彤在今天早上喝牛奶的时候为了少喝一些对我说,妈,牛奶对我的胃不好,你不记得吗,我喝了奶一坐车就会晕车。我说,只是坐汽车,火车是不会让人晕车的。她为了进一步证实,突然提起来那次去少女峰她在上山的火车上吐了。我几乎已经忘了。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她说,妈妈,你还记得吗?坐在我们对面的两个中国女孩马上换到其他的位置上去了,还捂着她们的鼻子,后来还拿出香水喷。我听着她,看着她大大的眼睛,愣住了。然后笑了一下,说,哦,你还记得。

我记得当时的情景,是尴尬的。彤彤在火车上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明显出现了高山反应,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她说她很难受,我以为她是晕车了。我抱着她说,坚强点,马上就到了。她刚吐的时候,我手忙脚乱的,当然对周围的人也感到内心歉疚。在场其他的人都没什么特殊反应,有一两个西方人还表露出同情,所以那两个中国女孩的行为显得非常突出。当时心里是有些震惊和凄凉的,因为反而是自己的同胞表现出最嫌弃的模样。而且,未经过事的孩子见到,会有什么样的难过和自责自卑呢。我下意识地用手挡在她眼前,——冷漠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嫌弃呢?实在不愿让六岁的孩子去承担这样的被嫌弃的感觉。我抱着虚弱的彤彤,我的母亲拿出塑料袋和一些纸巾帮忙打扫干净。彤彤很懂事,很内疚,已经观察到那两个女孩的嫌弃。她说,妈妈,对不起我没有事先告诉你,我是突然忍不住才吐的。我抱紧她,说,不要紧的,下次你一定要通知妈妈,这样可以吐到我们准备的袋子里,你看,你吐的东西影响到别人了。她看看那两个在喷香水的女孩,过了一会儿,说,妈,我知道你和奶奶对我好,你们不怕我脏我臭。

坐在电脑前,把这件小事纪录下来。觉得心是寒冷的。在瑞士这个异国他乡,曾经有一次,面对熟悉的中国人的面孔,却怎么也感觉不到人情的味道。希望彤彤忘记这样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去看你的博克,你的相册和你的文字。去看看我的留言吧。我在msn也有博克,只是用来放相片。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your blog added in "my favorites" for about half a year.

Normally you are the second blog I visit, the first one is Hong Huang's.

I see a mind of peaceful and sincere from your words.

I have a 7-year-old boy and a 5-year-old girl. We live in New Jersey, US.

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in http://sun07059.spaces.live.com/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会晕车,有些出租车司机对此作出很不礼貌的反应。
我出去都尽量带她坐地铁。
建议你可以备些酸梅之类的,上车含着会好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