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堂里的三毛 (图)

(2007-01-11 00:20:26) 下一个
去年底的时候和一个台湾来的朋友一块儿吃饭。她已经来瑞士二十多年了。想想三毛在瑞士巴塞尔的时候她应该也已经在瑞士了。本来是不该提那陈年旧事的,可是在她确认认识龙应台之后,我还是好奇地问了问,你认识三毛吗?她摇头。不过一定是也读过三毛的文字的。她坦言说,她不是很喜欢三毛的文章。她说三毛的幼稚已经变得不能让人苟同,人总是要长大,不可以拒绝年龄的老去和生活阅历的增加。

我想到五年前千里迢迢从中国买回来的厚厚的三毛的文集。曾经读它,来打发刚来瑞士时非常寂寞的一段时光。

已经几年没有去翻动了。可是我记得,二十几岁时读那些文字时心里的悸动,对在异国他乡旅居的向往。三毛是个会织梦的女孩,曾经是那么快乐和积极地生活在梦想的天堂里。她的老去,是在她失去荷西之后...大梦初醒之后...她的死去,是她在又一次点燃了希望之灯、去中国西部寻找新的梦想而不能如愿以偿之后。

拒绝长大的女孩,最终还是不能接受平庸的现实,那么就选择了离开。

世上没有几个女人可以如她一样取舍分明。一朵开得如此尽情激烈的妩媚之花。如果不早早衰败,便显不出完美的短暂。对人世的眷恋只是那大喜大悲,只是那极致的繁华。

这样把来龙去脉想了想,觉得那个台湾朋友的话也许是对的。从此我不再会去看三毛的文字了。人总是在不停地向前走,阅历增加,性格改变...曾经深刻在脑海里的风景,怕再回头去找,看到了之时难免加杂失望。

三毛的一生是幸福的。她一直生活在自己编织的天堂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emai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会看三毛.我记得三毛去世的时候,真好爸爸看到我有三毛的书就在旁边翻看,我还很伤感的向爸爸做出我想象的解释为什么三毛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三毛如果没有得到荷西,也许她的生活会慢慢从梦想归于平淡.就是因为她找到了她的不一样的爱情,不一样的生活,失去了再难以得到,所以难以再忍受现实的生活.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有了孩子之后领悟到的.如果三毛能够有孩子的话,她也许就不会选择自己离开世界了.
musicskybird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her writings too. I am missing her when she goes.
罗拉的后院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书伴随着我从中学到大学,好多对人生的幻想,期望,都是从她那里得来的。我的台湾朋友有好多也不喜欢她,也许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她,才能写出这样的书,和激励着我们这一辈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躲得开吗?现在的社会和人比过去又更现实更残酷了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真巧,读你这一篇的时候,电脑里放的正是齐豫的“孀”。不知道哪一年在哪里下载的。歌前面是一段三毛自己的旁白,诉说荷西走后的凄凉。她说“原来我已经没有家了”。她的声音,是小女孩一样的柔软婉转。多年前的声音了。
即使是现在,依然有和她一样拒绝长大的孩子。为什么不呢?如果可以躲开成人世界里的黑和苦痛?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寂寞的,可是每个人对寂寞的感知都不同。我只是那个比较敏感的女人。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还寂寞吗?感觉你特别珍惜中文。
我大概是在学生时代读过三毛,印象中她是浪漫和疯狂的那种女人,她的作品具体写些什么我已经淡忘了。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荷西的死对她是致命的。回到台湾以后,她也想随世俗,她也尝试追求名利。可是,对这样一个自恋,拒绝长大的女人来说,终究会失望。我对她的自杀不感到意外。惋惜是肯定的,毕竟我们那个年代,谁不曾经被她的文字打动过。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三毛写的故事让多少人感动,羡慕,也包括我在内。她的作品曾经给我带来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让人热爱生活,梦想外面世界的精彩。也许今天再去读,心态会有所不同,但心里一直对她存有一份感激。祝福天堂里的三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