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务事烦——我的瑞士管家婆婆

(2006-07-05 10:46:14) 下一个
天气持续地热起来,白天有明晃晃的阳光。所以大多数时间我都缩在家里的三层楼和周围的小花园里。

我的父母从中国来探亲,我把他们接到家后的头两天忙了一阵。象其他中国父母一样,他们很快熟悉了环境,里里外外帮我收拾房间,而且嫌我做的饭不好吃,自然而然地把一日两餐包下来做。我突然变得好像无所事事,工作上的事因为没有什么紧急的活,就一拖再拖。上网不勤,也不写文章了。为了配合父母的生活节奏,也不再熬夜。总之人开始懒散起来。

突然有一天,静从拉亨的泳场回来,对我说,今天在那里的咖啡座那里见到你婆婆了,就在一张桌子边上。你那婆婆可是坏,满桌的瑞士人,就听她一个人从头到尾说话,而且全是说你的坏话。比如时间安排没有规律,懒惰得从来不带孩子去露天泳场游泳,在孩子业余时间排了除网球外还有钢琴、中文、空手道、游泳等课程,不让孩子有个幸福天真的童年,等等,等等。静说她以为自己的婆婆就够让她受的了,没想到我的婆婆不仅厉害还在人前到处说自己媳妇的短处。

我只是笑笑。

婆婆说的大都是事实,只不过因为彼此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性的差异,导致不同的人生观。从她刻薄的嘴里讲出来,我的行为总是是以缺点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世界上有百分之几的婆媳关系是融洽的呢?莉莉因为来自婆婆的压力太大,去中国两个月修复她的忧郁情绪。而我,这个因为理解而已经能够坦然处之的媳妇,常常是觉得自己不应该花时间和精力去为无谓的事计较,一切简化为好,简化为好。

还能够记起在机场盖瑞和他的父母站在玻璃门外接机,见面时婆婆脸上大大的热情的微笑,她的拥抱可以把人融化。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公婆。他们对我这个中国人完全接受,尽管有时他们会开玩笑一样很直接地说起传闻中中国人的一些怪习。印象很深的是,结婚时,他们对盖瑞叮嘱,因为我是外国人,所以要特别小心照顾、凡事多为我着想。

我的婆婆是个身材健康苗条、精明利落、精力旺盛的全职主妇,过着幸福舒适的生活。婚前作过鞋店售货员,婚后相夫教子,把家里三层楼和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因为没有工作,三十岁起开始加入丈夫学打网球,至今每天至少打一个半小时网球,年年赛季积极参加比赛,网球如同她的事业,让她狂热和骄傲。另外就是冬天滑雪和常年参加同样的中年妇女英文对话班。

我的婆婆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不是小小一个弱女子。据我观察,家里是她说了算。和我公公结婚四十几年,感情完美,至今还卿卿我我。

开始的时候,我爱管家的婆婆当仁不让地把对照顾我这个外来媳妇作为自己的职责。曾经让我无比感激。

可是我渐渐意识到自己在她的尖锐眼神下的拘谨。这样的拘谨会让一个人失去自由和自我。那时侯散步时常常想的一件事是,对人是不是不应该太过尊重,过到等于服从。会不会让有些人开始看弱自己。

我怀孕两个月以后,因为一件买白色桌布的小事我和婆婆礼貌地说不。她当场说,她年轻的时候总是听婆婆的教导虚心学习,所以现在她才成为个很好的家庭主妇,我也理该如此。我不说话。不表态就是说不。结果是她摔门而去。那天晚上我煮好了饭等盖瑞回家,他进门的第一件事是责备我的对上不尊。那时是秋天,我含着泪把餐具收拾好之后独自跑到无人的湖边,徘徊着看了很久的夜色。之后有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我和婆婆的关系是互不说话。很难受。我开始对盖瑞说,不想什么都遵照婆婆的意思去做。我们自己的事自己决定,不需要外人的控制。盖瑞说,如果不想被他母亲强加人意,就尽量少去找她帮忙或者少请教她问题。因为她给出的答案和方向如果不被接受会让她不一般地失望和气愤。

第二次冲突是改医疗保险公司。我们根据朋友介绍转到瑞士一家最便宜的保险公司。当时报纸上也在讨论医疗保险每年上升百分之十五、因而有人们趋向选择便宜的保险公司的趋向。我婆婆是坚决不会换的,为了这个几乎和我们翻脸。她说如果每个国民都只考虑自己省钱,那么很多好而贵的公司就会得不到应有的支持,这个国家就要完蛋了。非常惭愧没有那种觉悟,我们还是转到那家最便宜的保险公司。

摩擦过几次,然后是孩子出生了。我们相互也都看透了。为了孩子,我们都很小心地保持距离。我学会把公婆的建议取之精华、去其糟粕,学会打哈哈。

她常当着我的面说我不是合格的主妇,我家里太乱,教育孩子不态度始终如一,中国人做事没有组织计划,不守时,等等。我笑嘻嘻地一一听过来。她从开始的严厉,渐渐变得无可奈何,现在基本在我面前不说,或者遭到拒绝后生气很短一段时间后马上恢复。再没有撕破脸皮的事发生,很大原因都是我们都爱我的女儿彤彤。

瑞士有很多老年妇女是不帮子女带孩子的。我婆婆属于这种行列。我在苏黎世上班时孩子一直放托儿所。当时公婆非常反对我送孩子去那种地方,说我们心狠,孩子在那里缺少家庭关怀。可是同时婆婆也坚决不愿意每星期三天帮助照顾孩子,我们都理解,她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自由。她有很固定的生活圈和爱好,日子安排得非常充实,有各种联谊和体育活动,很少有闲置的一天。后来只好让孩子去了托儿所。可是如果我有事出门,想求她帮带一天孩子,提前通知我婆婆,她如果没大事必会答应,所以我非常感激,觉得自己得到很多。时不时买些礼物送给婆婆去,大家都挺开心。

从彤彤四岁起,我采取了他们的建议让彤彤开始学网球。婆婆自告奋勇每星期三下午来接她去,然后留她在他们家半天时间。

公婆俩平日里对彤彤很是好,花时间陪她玩。不是大方的人,却舍得时时给孩子买东西,祖孙感情非常好。夏天时如果天气好,下午我可以把彤彤送到泳场他们常去落脚的地方,让他们带彤彤玩水,直到晚饭后他们会把她送回来。他们对我的不满,是因为我很少自己带孩子去泳场。不过,他们也知道,其他三个季节,我每星期至少带彤彤去泳馆游一次水。当然,他们认为泳馆的水不健康,所以并不觉得是好事。而我认为,我不能象他们一样把那么多夏天的小时白白地浪费在晒太阳和玩水上面,那样我会不安。我是一个一半生活在网络里的人。另外从小在中国的一个火炉城市长大,害怕强烈的阳光,而且有甘愿劳苦奔波的命,常常为接到小小工程而沾沾自喜。只能说,每种人的教育和文化背景是不同的,选择也是不同的。我还没有抵达我婆婆的那种无忧无虑、闲置光阴的知足境界,我总是担心生活里一些重要的支柱会在某一天突然倒塌。

然后是我开始大规模地让彤彤上各种学习班。中国人望子成龙的老毛病。少年不努力,老大图伤悲,他们无法理解。有时候想,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在物质贫困的环境下长大,比瑞士人更能体会到生的不易,所以珍惜赚来的收入,有功利心、有希望下一代不为拮据所困的心。而他们的心,怎么可能触摸到这种想法呢。他们无法理解我为什么现在就坚持让不懂事的孩子立志将来上大学、作高级白领自立。他们认为孩子长大了应该知足和快乐。我认为孩子长大了应该在一定经济基础上和有生存能力的条件下知足和快乐。也许我是错的,可是我坚持。

七年,我和住在同个镇子的另一端的婆婆来来往往了七年。我知道由于我,她失去了对儿子和孙女的掌控和权利而对我心有不甘。每当我道听途说,我的婆婆在某个场合谈论我的时候,总是笑笑。 笑笑。 笑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vensk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很多恶婆婆的故事,但是我婆婆我觉得也是典型,就是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她是从来不干涉我们,可是远的都有点从来不过问了。
小二郎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最后写的几个, "笑笑".
你老公应该感到幸福有你在身边.
姐姐, 好希望你在德国!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在欧洲的中国女的都不容易。开始为自己老婆感到幸运了,还是做技术工作比较好一点。
其实欧洲人和中国人也是一样的,你是他老板,有权开了他的工作或者年终的时候给他打个低分,他还是一样会拍你马屁。
笑的跟花儿一样 回复 悄悄话 you look so classy... :) and you have such a happy family . happy for you ...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世事无常,女人还是要有些自立的好,不能完全依赖丈夫。
owia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小孩,我二十八岁,还有些时间,但 也不是太年轻了。。。八十年代出生的那些女孩都已经成人了。。。我出国很早,十八九岁时一个人来了欧洲大陆。。。我第一年在瑞士。。。后来了法国。。。法国的社会气氛和法律最近两三年来非常排外。。。可能是经济和各种其他的因素结合起来。。。在这里的生活很磨人。。。不是不开心,但也不能无忧无虑。。。好像是染上了这里很多人都有的忧郁。。。我是在法国工作过一段时间的, 载中学教英语,大家把我当怪物,甚至想把我挤死。。。在这里除非找到分跟中国有关的工作,不然谁都能做的工作是不会给一个外国女孩,即使找到了也很难干的舒心,我是说我的经历, 也可能是不如人的聪明,只有无奈的选择作家庭妇女,但我觉得这时我在法国可以有的最好的生活方式,起码我可以有我自己的时间来思考给心留一片静地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的气氛和我们这里非常不同。我从前的法国同事告诉过我,法国女人大多数在有孩子家庭后仍然工作。社会支持职业妇女,所以幼教设施很好。所以我和你的处境也不同。我从前是因为出去工作,而瑞士托儿所很难找,而且贵,公婆反对,认为家有男人养就好了,收入多少只要够就好。——我的压力的原因和你相反。不过,现在由于我自己在家有些小工作小打小闹的,不影响家庭和孩子的传统生活,所以公婆还是赞同的。
其实我很理解你的处境。中国女人在陌生的国家不是那么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和位置。可是家和孩子也非常需要尽职的太太和母亲,如果能把家整得好,小孩带得健康懂事,也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业。这一点我婆婆倒是成功的,比我强。
婆媳关系永远是难处的。我和你一样都不愿绷着过,所以装装傻。当然有时还是会生气。。。。。。
不过我觉得有时吵不是坏事,吵完后你婆婆会懂得尊重你。
你有孩子了吗?随着时间,你的脾气会被磨平些的。习惯就好了。
owia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涵养 ,我跟我的法国婆婆也是一样,开始的时候她很高兴儿子找到了个漂亮女孩, 过了一些时候觉得她不是儿子生命中唯一重要的女人了, 就开始敌视的行为了。。。我并不包容她,生气我跟她吵, 我丈夫说他不参与,但过后开玩笑时会说我跟他所有的家人都和不来。。。
我不知道你再瑞士是不是可以平静的作家庭妇女,在法国我因此受到婆家和社会的很多压力和排斥。。我虽有小说发表,但由于没有赚到钱来养家受到很多讥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丈夫现在比较支持我,因为有时他也被磨烦了,不想自己还是未成年那样听话。更重要的是发现自己比母亲眼界广、知识多、能接受更多不同的方法、从不同角度看问题。
ning521 回复 悄悄话 Again, may I say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 particularly the situation that you just mentioned. I wont't get upset, instead I would keep cool (keep smiling & silence & of course do what I believe is right. Can I also call it "being polite") and try not to let this miscellaneous things interrupt my mood. However, I would absolutely not talk to that party again unless she(or he) shows a sign of apology. Once, twice, even three times...she would learn. I believe a truely kind person should not only have kind heart but also kind words, right?
On the other hand, she might assume you are her own daughter, at least at the point when she wants everything is under her control. Anyway, please do not get upset, and we hope to read many of your works in the days to come.
liliabc 回复 悄悄话 Hi, Jane:

I really agree with you. There is no other better way to handle this relationship.
My parents are living here(U.S) for a half year, this fact drove my husband and my inlaw's crazy. I used to think I have my ideal marriage.
I felt a little bit disappointment by what I found.
Anyway, I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s.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时觉得自己是被磨练得脸皮厚了。毕竟不是女孩了:-)))
不久前是这里周末有一次集市,我们全家凑热闹逛逛,正好走到婆婆家歇脚喝咖啡。我想赶在超市关门前去买新鲜面包和些蔬菜。我婆婆让我就在集市上买。瑞士集市上食物都贵出至少一倍,所以我执意去超市。我婆婆终于爆发了,点着我的鼻子说,我叫你干什么,你就对着干,你什么意思?然后历数了几件典型的例子。疯了一样。
我没争执,自然也不会照做。不过连我老公和我公公都看出来她太过分,买个面包也要逼我们去她喜欢的面包店买。我知道很多本地人坚持买小店里的东西是为了不让它们被大超市挤垮。可是在瑞士,小店里的一模一样的东西就是比大店贵,有时是翻一两倍。一瓶可乐在超市一法郎左右,进了kiosk就是3.5法郎,凭什么?我觉悟没那么高,是中国小女人一个。
yingbo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是本难念的经。不过你的处理手法很好。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你的烦恼.每个人从小的成长环境不同,对以后的决定起很大作用.我们的价值观和生存观就是到了海外也不会轻易改变的,特别是我们与生俱有的不安全感在到了海外后只会更加深,这当然会使我们不容易轻易释怀.有时我们也会但愿我们可以象大多外国人一样无忧无虑和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是这是骨子里的概念,跟他们一样顽固不化.哈哈!
ning521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 Keep cool and smiling is a good strategy to prevent further confrontation.The bottom line is "who cares?"
yuexy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你唠叨的这些家务琐事,理解你。婆媳之间最好的相处就是一定要保持一个适度的距离。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千万不要把婆婆当成闺中秘友”,深受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