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栀子 (图)

(2006-07-21 08:40:07) 下一个
栀子花开
晓睫回国的那天把一些不能带走的室内植物交接给我。里面有一盆小小的栀子。没有花,不太健康的枝叶依然是绿的,上面有微微的尘土。可是我认出来是栀子。
天气变暖了之后,我把它换盆并且移到花园有阳光的地方。看着这不起眼的病植物一点点长出新叶子,然后发出小小的青色花苞。这两天终于开花了,散发出浓郁的芳香。 把它放在了凉亭里的木桌子中间,喝茶的时候看着它,就想起中国南方的夏天。
在我的故乡N城,这是常见的一种路边的灌木。开花的时候,空气里有浓郁特殊的芬芳。而花朵散在茂盛青翠的枝叶间,极为洁净的纯白,中间几点黄色的花蕊,很简单的灵秀的美丽。小的时侯我每看见这些花,总是想起青白两个字,在心里轻轻地念出来,细细体会其中恰到好处的意思。
见过最美丽的栀子花是中学时候的一次离家出走。沿着郊外的废弃的铁路走到一片丘陵地带。爬到一座高高的山上,突然看到眼前一地盛开着的野生的栀子。难以忘怀的惊鸿一瞥,一直留在记忆里。
能够在瑞士的家里看到自己养的栀子开出洁白的花朵,想起在生命里往往复复出现的一些细节,心里有暗暗的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