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丽的女人

(2006-05-16 15:37:38) 下一个

心蓝是个我所见过的最有让我心动的女孩。她有好多好照片,是上大学那时候照的。照片上的她美得很有味道,水灵灵的。因为清淡且色彩纯净,简直可以入画,而且是那种湿润的江南小镇的国画,背景被着水很多的颜色在宣纸上化得模糊了,只有一个眉目清楚的妙龄女子或轻步而来,或静静地坐着看画外的世界,脸上写满了天真的迷离,是纯洁年轻的一朵丁香花。天知道为她摁下快门的人是多么了解如何去创造一幅好韵味的画,又曾是怎样观察过她的一颦一笑,才捕捉到这些。我有时惊诧于自己从小和她一同长大竟没有发现她是如此风华绝代。看着她的照片会醉过去。
一些年过去了。我经过了好多事,不想再在自己从前的老地方生活下去,就下决心远走高飞,辗转后到了异国他乡,成了家,过上了宁静的日子。回国的时候,爸妈见过我时伤心地说我瘦了。想来多是看到了我脸上岁月的痕迹,昔日的那个让他们骄傲的女孩子已经了无痕迹。我笑着说,爸妈,其实我很好,有了安稳的归宿了。青春嘛总是会凋谢的,我是一朵被丈夫收藏起来的干花,有他为我心动就足够。
这期间也见过心蓝几次。她还是喜欢谈她的风花雪月她的朋友们还有她现在的感情故事,我静静地听着,想她还没变。如果我当初未离开,也会一样吧,我和她曾经是那么象,不能迁就现实。
后来,我有了孩子,孩子三岁了,我成了贤妻良母,很少想过去的事,同老朋友也很少联系了。
有一天受到心蓝的短信息,才知道她仍然是一个人。我回了一个邮件,问,你成熟了么?她说不知道,可是已过了梦的季节了,心和身体都好累,很想就这样找个男人停歇下来。
大约好多女人总是这样走过来的,不同的是,什么时候才愿意真正地停歇。
一年又过去了。一次我回国探亲的时候,遇见她的母亲也正好回那个城市参加某个亲戚的婚礼。她给我看心蓝的照片。心蓝坐在工作室的桌子上,头发长了,有些卷曲蓬松地,象海藻一样披下来,在窗外射进来的光线里散发出美丽的桔红色。她的脸没有变,可是笑容很成熟,有一些苍凉和老练。她应该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拍的。一个已经过了 30 岁的女人,对我说想找个男人停歇下来,可是却辞掉了中国美术出版社的好职位,自立门户开起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宁愿一个人奔波操劳。我还是一再地想,如果自己当初未出国,以那样的个性和才貌,有一天身不由己走到这一步,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我很能理解她。
一个星期以前,我在人海欧洲专栏里转贴了‘秋雨愁煞人’的文章:‘漂亮女生的情感经历:找个好男友为何这么难’ 。读到它的时候,想起了心蓝,也想起了自己,还有其他的一些优秀的女人。有心有余悸的感觉。
去年回国我把自己所有的照片都带回了瑞士,有时在周末或者得闲的晚上拿出来和丈夫孩子一起在灯下看看,和他们分享我曾经的过去。此时的平淡的幸福,让我想起自己只是一个侥幸挣脱了那种命运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苹果USA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简妮真人,还是没有脱开传统中国思想的女人。看到你的这篇小散文,觉得你对成熟的,还未婚的单身女人有偏见。单身女人有单身女人的快乐和烦恼, 就像结了婚的女人有她们的快乐和烦恼一样。充其量是两个不同的组而已。你把单身的女人说的这么凄凄凉凉的, 有这个必要吗?我朋友的男友向她提婚了,她还舍不得就这么和单身生活告别呢。。单身就意味着可以交多个男友,结婚了,这种自由就被禁锢了。想想也挺不合算的。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仅仅因为孤独或脆弱,而草草选择一个归宿。因为婚姻背后有很多琐碎,辛苦和责任,婚姻对一个女人来说,付出比得到大。
Grace43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文字了.今年周围的朋友开始张罗结婚了,我才突然有种惆怅的感觉...自己总是挑来挑去,或者和对的人擦肩而过,都不知道这样还要多久.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天接到她的邮件,知道她是不快乐的。非常想进入婚姻的围城。她不具备那种洒脱的单身女强人性格。
我提醒她婚姻也不一定是温暖快乐的保证。现在离婚率那么高,很多人想逃出这个围城呢。
可是她毕竟是飘泊了那么多年,每次恋爱都大伤元气,安定现在是这种女人渴望的。可是这样子,又很容易误入歧途。如果不谨慎,就会投入不幸的婚姻。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现在觉得无论作出怎样的人生选择,只要是让自己真正开心的,就没有什么对和错.因为即便自己的选择在别人的眼里是如何的不济,只要自己开心了就是无谓的.最怕的就是做不到自己本身的开怀,那就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