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过国的人什么苦没吃过?

(2006-05-27 10:12:34) 下一个


是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我和静约好去采野韭菜。她手臂里挽着篮子,篮子里放着两把剪刀。过了小桥,一转便是哗哗流动的小河。那片繁盛的开满白色小花的韭菜地就在不远的林子外缘。我们两个家庭主妇一边采一边拉家常,阳光从头顶密密的枝叶间透下来,很宁静安详的气息。讲到在国外结婚后从女孩到主妇的巨大转变,就相互发牢骚。我突然想起一个典故来。
这是真的。
一个出国几年了的女朋友回家探亲,顺便在国内的医院里做了个小手术把一块息肉割去了。麻药过后是很疼,上厕所也有困难,挺难受的。可是医生说,你们出了国的人,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小皮肉之苦算什么。
静听我讲过之后哑然而自然转为笑。她想想,挺对呀。
几天以后,我的孩子在家开生日party, 她儿子也来参加了。十几个孩子在楼上楼下地乱玩,静和我手忙脚乱地在厨房里收拾东西,一会儿有孩子又来告状,一会儿有孩子来要这个那个的......她对我说,她不知怎么又想起那个典故了。出国前她哥哥交代她丈夫她是从来不会做家务和做饭的,可是一年后她回到家,大家看到她什么都会做了,上街也学会精打细算,身上还拖着个吃奶的宝宝,那时孩子出生半年了,丈夫长期在日本出差。——她的能干都是逼出来的,哪里象国内的女人生孩子,稍微宽裕点的家都会雇个保姆帮忙。想想这还是直接嫁了个有稳定收入的德国人、起码不用为生计为身份而奋斗的中国女人,如果是象一般人那样,先打工留学,生活上无论如何得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会生存的一套本领,然后再找工作,从微薪的实习生开始一点点积累经验直到找到满意的位置,然后再考虑家庭和要孩子......一条长长的路,回头看看都是辛苦。
一语中的,我们这些出过国的人,什么苦没吃过?就不一一数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咖啡香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自己做出选择下的生活状态可以不相同,但是大约比较起来,国外生活淘尽了可能的浮躁和虚空。亲力亲为的平淡真实和有保姆的舒服享受之间永远在相望之间。
zhou313 回复 悄悄话 出过国的人什么苦没吃过?出过国的女人什么样的委屈没有受过?看到国内的女人们在男人们面前撒娇,才意识到自己早已不会那样做了。但我自豪自己长大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回到国内,要我变成一个在职场上八面玲珑的人是会使我痛苦的.但那是非常现实的事情.我相对而言享受国外比较单纯些的同事关系.有时想想国内的那个虚荣的大环境可以把我们朴实无华的父母都熏陶过去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我总是觉得虽然中国的硬件发展的很快,但是全民道德素质还是相对与西方落后很多的.而这些却不是可以象硬件一样可以一下提升的.我如果不想让国内的价值观影响我,我也得忍受了国外的艰苦和孤单.生活好象对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题目就很感慨,谁说不是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也是常常这样叹息和比较。我每次听到心里都很不自在。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一点也不后悔。人总是会老的,会沧桑。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想起上次我公公来澳短聚的好笑事情.我和我先生虽然都在政府机关供职,但是就象大多数澳洲人家庭,我们基本上事事需要亲力亲为.我公公他们在上海都是常年用惯住家保姆的,所以到了这里凡事要自己动手,自然是很不习惯的.在住了一段时间后,就会觉得比起在国内的很多成功人士,我们是不够成功的.所以对我们很有怜悯之心,觉得我们真是受了太多苦.我能理解他,毕竟是因为国内的那个大环境的影响.想想我们每次从国内省亲回来,都会很不习惯又回到凡事都要计划和动手的环境中.不过有时想想在这里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也就好些了.而且我现在会安慰自己,谁叫我们留恋这里新鲜的空气和美丽的海,温和的气候以及恬静的国家公园.老天是想好了要叫我们受些身心上的苦来换这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