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游行的快乐 (图)

(2006-04-26 13:24:12) 下一个

今年苏黎世的送冬节,和我们家的彤彤取得了联系,是源于彤彤最近报名上的中文学校。

初春的时候学校组织参加送冬节的游行,统一穿中式服装。就在4月23日的下午,所有打扮得很传统的中文学校的学生们都在班霍夫大街的附近集合。

彤彤快乐极了。不仅仅是新鲜,简直是一件过年一样的大事,而且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游行。不仅可以名正言顺地穿上新旗袍,还可以做头发,打扮得越美丽越感到骄傲。反正和往常的感觉大不同。后来看到她的同学们也是个个都可爱漂亮。其中有象彤彤一样混血的,乍一看去,都没有中国人的面孔,有的甚至头发和眼睛的颜色都很淡,可是都穿戴得中国人似的。我用中文问他们:你是中国人吗?他们还个个都点头,有趣得紧。

到了现场,热闹非常,中国舞龙的小伙子们已经穿好衣服、摆好龙等在那里,看着好看的紧。还有其他亚洲国家的孩子的团体,也装扮得花枝招展,尤其是泰国的兰花脚踏车,显得特别。我赶紧拉了彤彤去照了张照片。

人都到齐后,轮到彤彤和其他的孩子们牵着手排队站在街道中间,就更加兴奋,然而变得很守规矩,老老实实地听领队的指挥。我自然在旁边不停地摄影,好坏尽收。今天整理照片的时候,看到其中一张里,彤彤的表情让我想起几十年前的红小兵,忍不住笑起来。想起当时是很典型的春天的怪天气,两点钟还非常阳光灿烂,突然下了点下雨,接着居然下起冰雹,一时兵荒马乱的,队伍散了躲雨。等冰雹完了,雨小了,太阳出来一点点,孩子们又被集合起来,都穿上了防雨外套或带了伞,准备出发。那时已经是3点多了。一个家长在身边说,要是下雨就不要孩子去游行了,病了划不来。我却想,这样把孩子从队伍里拖出来,那孩子会伤心的。这个时刻是他们等了盼了很久的时刻,按照彤彤的脾气,打死也不会出来。所以根本不动退缩的念头。

游行队伍终於出发了,家长们还是不能松口气,--得跟着队伍在围观人群外围跑,如果天气又热起来,随时准备去给孩子脱外套。有时路被封了,还要绕道。我的腿跑前跑后都跑累了,累得自己笑起来,想起当家长真不容易。

不过孩子非常快乐。彤彤在回家的路上对我说,今天是她最快乐的一天。她说,妈,我发现中文学校真好啊,还能参加游行,我明年还能参加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yz-jl 回复 悄悄话 是一语中底.
xyz-j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的文字的人实际上本质都是和我相似。我的文字是写给自己和那些与我心灵相通的人 ''.一语中底部!每次看到你的文章,我都有这种感觉.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学钢琴也是这个系统。从半个小时开始学。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也是乐在其中。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奇迹。每个作妈妈的都是幸福和骄傲的。好好培养吧。
我记得彤彤刚从母体里出来的时候,很丑,象个猴子。当时是有些失望的,不过,想想,怎么都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心里很快就接收了这个事实,当时就把她抱在怀里。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没耐心和没有太多时间的人,所以教导不了自己女儿,只好把女儿送中文学校和芭蕾舞学校让老师代为操心.

我的女儿是4岁开始学钢琴,当中因为换老师的缘故断过一年,至今总共加起来学了3年多.从刚开始学半小时一节课,到后来的45分钟一节,然后是现在的一小时一节.每周上一节课,从刚开始每天练15分钟,到半小时到现在大约一小时.

老师说她挺有天份的,我也觉得她很有乐感.有时我坐在沙发的一角,静静的听女儿演绎优雅的MINUET或是跌宕起伏的名曲,心里总是有一种深深的感动.女儿有时把弹奏的情绪把握的极好的时候,我经常会不自觉的泪湿眼角.不过学琴可不是容易的,家长也要付出很多,特别是初学的时候.每天的练琴尤其对小孩子是非常难以坚持不懈的.我时常对女儿说:爸爸妈妈只会敦促你学到PIANOFORTE 六级,接下来就是专业级了,到时候是你自己拿主意学下去的时候了.不管你如何决定,我们都不会象现在这样督促你了.

女儿还有一点跟我非常相似,就是对美丽的事物非常敏感.我们有时一家人去二手古董饰品市场,她总是跟我一样迷恋chandelier.我最近借了"傲慢与偏见"的影碟看,其实是很难懂的片子,我发现她根本听不大懂,我本来以为她很快就会困倦的,可是她一直精神的跟我看到深夜而不愿走,她说她其实是太喜欢那些美丽的场景和服饰的缘故,实在让我吃惊,毕竟她只是个8岁的小孩子啊.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喜欢我的文字的人实际上本质都是和我相似。我的文字是写给自己和那些我心灵相通的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just_4_fun, 你提醒我了。我也不是个好家长。在女儿身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从前我教过她很多中文字,讲很多故事,自从工作后,基本就不管了。现在她把中文字都忘了很多。只好送中文学校,图省事。

我现在在家里时间很多,应该能抽时间出来教育她。

看到你家女儿都要考钢琴四级了,很羡慕。是几岁开始学的?每个星期多少课时? 每天练多长时间?
禹霏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觉得简不快乐! 你只是一个敏感而怀旧的女孩,这样的人一般都很重感情! 你女儿很可爱, 其实她很象你, 我甚至觉得她的个性应该也很象你! 谢谢你的文字, 它们很美,也很真!
yuexy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人的一些本质会落入大脑。追忆逝水年华,一个丰富而敏感的内心会呈现淡淡的伤感。这属于光阴。简的文章忠于她自然的心灵纹理。
但我又想,简也可尝试换一种风格,就象你在真实生活中的有多种状态一样。文章写得快乐了,人也会跟着乐和。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做家长是真不容易,做好家长更是难.

我想我就不是好家长.因为好家长会以身作则,以此树立好榜样去以行动教育好子女.可是我就老不让我女儿吃我喜爱的垃圾食品,还教育女儿因为她在长身体所以不可以吃,而我老了,长成了,不用过分当心,只需尽量少吃.所以我老公老笑我.我女儿也不服气,但又拿我的大道理没办法,只好偷偷吃.真是好笑.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弹钢琴.虽然知道中国式的教育对孩子太苛刻.仍旧会去督促.女儿5月份就要考钢琴四级了,因为紧张她晚上要练琴的缘故,自己晚上也不能看喜爱的电视.可是上周全家去悉尼歌剧院听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子的钢琴演奏,觉得女儿小小年纪也已开始有她的影子,真是欣慰.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没有觉得简的贴子压抑,只是偶尔会流露出淡淡的伤感,这也是她的文章的美丽之处和魅力所在.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帖子,实话说都挺压抑的。累。可能生活太孤单。了吧。虽是一个女人,仅仅
家庭还是不够的。除了孩子丈夫,还要有自己的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