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两个女人的故事 31

(2006-02-04 16:26:55) 下一个
如果沉默可以把那个秘密,那么就彼此相忘。
星期三的傍晚是如嫣和彼得的最后一次约会。
在一个安静的小咖啡厅里,低矮厚重的东方式棕色方几上点燃了两支兰花形状的蜡烛。他们各要了一杯cappuccino。没有说话。如嫣想起他们交往的过程来,才发现他们之间好像从来都没有过很多的语言交流。她小心地将一袋白沙糖洒在浮出杯面的白色泡沫上,看到那些白色的小颗粒迅速融化在里面。然后她看着彼得白皙干净的手做完同样的动作。抬起头,迎面而来的是彼得的温和的笑容,她猛然觉得距离发生的事遥远,他们原来是两个如此陌生的人。他们之间还是会有客套和小心翼翼,就好像他们无法去提到有关依然的话题。......依然......她在心里轻轻地念到这个名字,觉得自己是个很蠢的女人,不断地犯错,有时候错到自己也讨厌自己。眼泪就是在这个时候涌出来,悄悄流入喉咙里。
她定定神,说,彼得,我想了很久。难道我们想要有一个结果吗?我们都不想伤害依然,我知道你还爱她,我也是。有时候我很难受、自责。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ok,ok...,彼得轻轻地回答,不让她再说下去。他说,其实我也很矛盾,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离开她和婷,现在也是。我对不起你。
咖啡厅里很安静,他们沉默,没有什么话可以说。也许他们彼此虽然近在咫尺,却已在相互远离。
心里是有短暂的茫然的。曾经在黑暗里肌肤相亲的人,在路上相互依偎过的肩膀,以及那么温暖的拥抱和陪伴,却没有任何现实和道德的基础。也没有过爱情。如嫣仔细端详着这个男人的面孔,她感觉不到自己很伤感、很留恋。她看到他的眼睛里有老成的理解和克制、不动声色以及暧昧,说穿了,所有的人都可以那么现实和虚伪。她心里很清楚,这些让她感到厌倦和好笑。
他们是在咖啡厅的门前分手的。那个初春的傍晚,风里夹带着雨丝,天空暗蓝,路灯昏暗。如嫣不让彼得送,他握着如嫣的手,试图最后一次亲吻她的嘴唇,可是她下意识地躲开,他们只相互亲吻了脸颊。彼得没有坚持,看着她离开,在原地发了会呆才走。
如嫣跑到对面去乘三路车到班霍夫大街的帕拉德广场,然后一路看商店的橱窗一路走向火车站。她觉得应该换换环境了,没办法想像如果在附近的某个地方再见到依然或者彼得会如何以对,双方都无法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她急切地想回家察看网上的工作信息。她想起英国,以前父亲在她决定来苏黎世前提过的,一个远房的亲戚在那里定居,按理说那里香港人很多。那个国家会象瑞士一样美丽吗?工作呢?又要搬家了,每一次都走的那么彻底和遥远,她的脸上呈现一丝微笑。这些天她一直在心里盘算这今后的前途问题,银行里的存款......突然间她感觉到自己的头发湿了,冰凉地贴在额头。在心里想起一首很旧的歌子来,是齐豫唱过的漫步雨中。她跟着缓缓地哼起来,心情轻松了一些,即使那里面的歌词是悲伤的,可是唱的是人家的悲伤。也许也是她的悲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你能体会到
美玉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风,淡淡的忧伤和甜蜜,好像一个在河边漫步的人,在享受春天的晚风的滋润,怀念温馨的过往,有一种一直一直漂流下去的意愿。也许同是天涯沦落人,才会体会你这样的心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