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5年12月的巴塞尔

(2005-12-01 13:01:07) 下一个
200512月的巴塞尔。一个偶然的机会,第一次与一个重要的客户在他的巴塞尔的办公室开会,使得我能在今天重游六年前专门来拜访过的这座历史名城。

沿着莱茵河畔独自漫步,在细雨里眷恋地浏览这里秋末冬初的风景。那条平静流淌的闻名遐迩的河水和一座座的大桥,还有路旁爬满青苔和藤蔓的石墙,以及石墙之上高高的古老的建筑, 如同在梦里柔软流淌过的一段记忆,还魂一样出现在我的身边。其实对我这个在瑞士住了六年的人,这仍然是一个景物陌生的城市。可是它的特别,在于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曾经在这里度过一段岁月的台湾女人三毛。那是一种在心理上的熟悉,虽然模糊,却是亲近的。

想来她一定曾经到过远远就能看到的在河边的圣卡特林娜及尼克拉斯大教堂。它的那两座特别的深红色高塔,有着与众不同的图案和修葺方式,加上地面层光线神秘的充满古老意味的回廊庭院,多少年了依然是巴塞尔的最引人注目的标志。教堂临水一面还有些许的游客在冬日树木光秃的的广场上徘徊流连。 这情景和六年前我初次来访的那个郁郁葱葱的夏天非常不同,——在那个温暖晴朗的中午,盖瑞兴奋地牵着我的手带我参观这个古迹,讲述它的历史,还用相机照下我在绿荫里和教堂门前的身着长裙的年轻的模样。记得那天照进回廊的太阳的光线,是明媚而欢快的。而今天我却是一个行色匆匆为生计奔波的自由职业人,脑子里充满着现实需要盘算的东西,——盖瑞也不例外,刚刚来过电话通知我他今晚继续加班,如果我想在巴塞尔逗留久些,务必把孩子晚上的去处安排好,然后我们又简短地讨论了一下我今天的成果,等等,等等……物是人非,心情不在。生活的重心有所改变。 想到其中的道理和来由,我在穿过街道的时候忍不住对自己笑起来。

可是毕竟还是心有留恋,在路过这个城市的时候还会忍不住花些时间走进去看看,这里有很多的博物馆画廊和老房子,有一种气息。

而冬天的傍晚来得早,五点一过,天色就暗淡下来。古老的街道异彩流光呈现的一派喜气,是值得去好好体会的。尤其是Marketplatz历史悠久的市政厅,红红的,开向广场的中庭里立了一棵巨大的挂满圣诞装饰的圣诞树,一看就知道是年末了。

冰冷的冬天散步在温暖的灯光里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抬眼去看那沿着街道一一架起的拱形的镶满圣诞星星的灯饰和精致华丽的玻璃橱窗,略带法国情调的古典的浪漫,眼花缭乱的,心情也禁不住开朗起来。想着如果和苏黎世相比,毕竟还是这里可爱些,因为这些小小的老街道,尺度亲切舒适。再买一袋热烘烘的板栗拿在手里,就真有过节的感觉了。一般的情况下,我尽量避免离自己的住处太远的生意,所以这次在来开会之前,我的心里总忘不了抱怨客户的办公地点为什么不在商业名城苏黎世。可是坐了了两个小时的车来到了,倒又舍不得就离去。真是喜欢这里,圣诞夜的盛装让巴塞尔更加迷人,有些童话世界的意味了。

公交车到达火车站广场的时候听到广播里介绍,终点站到了,瑞士铁路客运站和法国铁路客运站……是了是了,这个城市是瑞士和法国的边界城市呢。如果不小心搭错了车,下一站就是法国的某个城镇了!

我把鼻子贴在冰凉的火车窗玻璃上。

再见了,这个特别而又可爱的老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那天忘记带相机,没有能够把街景和莱茵河拍下来。
方天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巴塞尔生活过几年,现已离开。读到此文,使我回想起许多美好的往事。巴塞尔,瑞士,仍在我的记忆中,梦中。那里的一切在未来的许多年里,不会有太多变化。也许,当我重访巴塞尔时,一切还是那么熟悉,不曾改变。
------------------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系统输入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Wow,我们这里年轻的妈妈很多哎.哈哈.

三毛的书成长了后再看,更觉得她为人的真和坦荡.实在是非常优秀的品质.我特别欣赏她的父母,一对修养极其高的难得的父母.难怪会有这样率真的女儿.只可惜她是天生极其敏感的天性(我们不都是吗?),所以选择了那样的离去,是太大的遗憾.所以也许我们都要领取她的前车之鉴,尽量对生活的无奈面麻木些,不能说没好处的.大家互勉吧.

三毛住的那个岛的确是旅游胜地,不过她好象是选了偏僻的一块地方.我一直天真的想,如果我真的去的话,就要拿着那本写她在荷西走后卖房子的文章去按图索冀.
tr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也让我想起三毛的文章,以前把三毛的书都放在枕边, 一遍又一遍的看,想象着加纳利岛的样子,觉得遥远的去不了,前几年去了几个西班牙小岛,走近了撒哈拉, 还骑了骑骆驼,but it was obvious that everything was set up for tourists, 没有书中的感觉,有些遗憾。
现在在家里看着孩子,很想把那些三毛的书再拿出来看一遍,相隔十几年不知感受会有何不同。
tran 回复 悄悄话 test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上次旅游时没有真正喜欢上瑞士,因为没有时间去最漂亮的雪山.但是还是有很多可爱的地方的.也许以后才能品尝了.就在前几周我抽空重温了三毛的精选文章,也知道她曾和一个瑞士的孤儿(很孝顺善良的男孩子)做了很好的朋友,现在记起来好象就是住在巴塞尔的.以前看了三毛的文章就很向外她住的那个在西班牙的加那利岛.甚至在上次去欧洲时也很想把它包括进去,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还是未能如愿.又多一个遗憾.

知道最近苏黎世下了雪,我们这里火热的圣诞节就要来临.想想这世界真有趣... 下周我们要去大保礁最南端的WHITSUNDAY去旅行,也算善待自己一下.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