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安静:童话中的童话 - - 天鹅堡ZT

(2004-12-17 00:45:03) 下一个

自从听了天鹅堡的童话,她就成了我的向往;自从见了天鹅堡的照片,她就成了我的童话。于是我终日向往着去追寻我的童话。

读过无数的金句名典,似乎已经习惯了美丽。但是真正置身于这个童话之中的时候,不由得油然而叹:风光竟可这样旖旎,江山竟可如此多娇!

我们是从德国边境出发的,先穿越瑞士几处山庄,再绕过奥地利一个村落。最后抵达天鹅堡北邻小城 Kempten 休息一晚。这样的路线,既让冗长的旅途丰富多彩,又令翌日的游赏精神饱满。而沿路娟秀怡人的田园风光也在我的童话中留下不朽的剪影。

天鹅堡的灵魂来自于十九世纪中后期的德国巴伐利亚州末代皇帝路德维希二世(Ludwig II),始筑于1869年,地处拜仁州。背依群山,下俯碧水,纯白的衣裙,傲然的身姿散发着一种飘逸出尘的气质。那种气质会在你愈来愈接近她的时候,一点点的激活您,迷惑你。让你停下步来,醉醉的欣赏,谦谦的膜拜。

除了堡内惟妙惟肖的天鹅装饰和形神俱佳的天鹅器皿以外。天鹅堡周围是没有天鹅的。然何以又以天鹅为号呢?传说有二:一说是这位钟爱艺术的国王对歌剧大师瓦格纳敬爱非常,受其成名作 <<天鹅武士罗恩格林>> 的启发,创建此堡;二说是这位浪漫羞怯的国王对表姐茜茜公主倾慕已久,在她送来精巧的瓷鹅做贺礼时,为堡冠名。众说纷纭中百年恍若转瞬,迄今为止终究无法锁定唯一。尽管爱情故事比歌剧城堡更耐人寻味,而国王对瓦格纳超常的推崇和厚待却也是不争的史实。

登攀城堡的路缀着积雪盘旋而上。身边人流的笑语,马车的响铃,连同自己的心跳,汇成了童话世界的奏鸣曲。空气清清淡淡的不带有一丝烟火的气息;山风凉凉爽爽的缭绕着缕缕超然的味道。净化的意义此时此刻清晰的一如云隙中的那抹湛蓝,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愉悦。

难怪人人都崇尚距离是美。山前展望,那林林错错的塔尖;那玲玲珑珑的拱窗;引人遐思幻想着王子青春的魅力。站在堡下,斑斑驳驳的城墙;那坑坑洼洼的地砖;让我黯然感受着岁月流失的痕迹。而山那边遥遥相对的 Hohenschwangau (俗称旧天鹅堡),原本不明亮的黄色,在雪白树绿的掩映下,倒显得娇俏动人起来。我没有买票入堡内浏览。虽然我知道里面有长虹一般的“红色回廊”;有春天一般的“暖房乳洞”;也有记载国王行迹的精舍;有刻录王室歌剧的舞台。还有饱闻风雨的呼啸,却不曾沧桑的人物雕像;有历经历史的沉淀,但依然清晰的巨幅画像。我还是毫不留恋的离开等候的长龙,因为我发现外面的世界给我的更多更多。

左转绕到堡后,一座连接两挂瀑布的缆桥横跨眼前。桥下的深渊让人望而却步,而桥上一睹古堡全貌又让人心驰。这便是那举世称道的十七实际的建筑风格“据险掠美”吗?和“无限风光在险峰”有异曲同工之妙。行至山后远眺,欣见两湖:大的是“阿尔卑斯湖”,小的是“天鹅湖”。俱是清澈见底,仿佛碧玉与水晶的重叠,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金鳞点点。想必这里也是国王经常徘徊之所。可惜天鹅杳杳,空湖幽幽。是思念远逐他乡的挚友?还是苦想已为国母的佳人?他遗留下一个永不为人知的哀伤凄美的迷。而他倾心建造的天鹅堡,则是他遗留下的极其宝贵的文化和精神遗产。只是国王的唯美达到了极点,他严禁在装璜设计中留下任何个人的印记,包括他本人的雕塑,画像,甚至姓名。所有的典章皆采自歌剧。这种独特的品味和风格以至于让后世无缘走近他。

告别天鹅堡的路很长很长,因为回程的湖光山色,无限度地延续了童话世界。从古堡到Füssen车子走走停停,终舍不得回到凡间。再三回顾,雪影中的童话如梦冉冉。低眉细看蜿蜒相随的融溪亦纯净如梦,不忍触摸。和你约一个归期吧,来年秋霜尽染时节,漫山红遍中再访一访这童话中的童话。

转自人在欧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