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东陵---简妮逍遥游

(2004-12-10 13:20:41) 下一个

 

 

一个偶然的机会,电话打到大学同学的手机里,他的周围聚着几个其他的久别重逢的同学,是在去母校的路上。其中一个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直留在天津,自己开了间事务所。他对着话筒说,记得东陵吗?每次在高速路上开车,会看见指向东陵的牌子,就想起从前。

?

记得记得,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可以再去呀。

?

回国来我们一起去东陵吧。真的,一起去呀。他的声音和语气还没有变。急急的的,笑笑的,一点点少年的任性。

?

那一刻对过去无限认真的怀念,犹如偶尔撒落手心的微凉的雨丝。

?

真的一起去呀。真的。真的,一起去呀......

?

去清东陵,一个我可以这样爱恋的地方。每当想起它,心就变得寂静,会变得遥远。

?

记忆中傍晚的村里的小学校和操场。那些简陋的教室里,地上铺满了气垫床,空中挂着一个个蚊帐。天开始暗的时候,我们打开小凳子在室外的走廊上进行各种各样的解闷的活动。多数时候,吃过了饭,我趴在栏杆上,看暮色和云雾将山峦温柔地淹没,繁星灿烂,凉风如水,空气里弥漫着湿漉漉的草药的清香。然后,坐在路灯下安静地写日记,写那些在一天里做过的事和瞬间的感动,用20岁的微妙稚嫩的笔。

?

多年前的夏天,那段在清东陵生活和学习的日子,我想那时我们是快乐和纯洁的。

?

骑着旧单车,在原野上颠跛。一群背着测绘工具的建筑系学生,第一次从历史课本里走出来,走到天地间的清朝皇家陵墓。山有龙脉之势,一群群金黄顶红墙的陵墓建筑分建在龙穴之中,辉煌宏阔。

?

进入陵区后,每个人都会下车,推着走路进去。很多石像静止地守立在甬道两边。还有周围美丽的白桦林,清晨斜斜的阳光。然后我们在碑亭锁好车,便去各人的地方测绘。

?

中午管家苏师傅和当班的同学坐者拖拉机来送饭。拖拉机轰隆隆地开到碑亭,特别响。苏师傅的喇叭开始放音乐。同学们从陵里陆续端着饭盒跑出来。饭菜可口又新鲜,那时我们都瘦瘦的,却吃很多很多。

?

干活的时候,使用长长的卷尺和测量仪,走过来走过去,有时候架梯子爬到高高的长满荒草的屋顶测量,还有把埋在废墟里的柱基和地板发掘出来。那种工作是让人兴奋的。然后就在大殿里垫几块砖头,找来破的藤篓倒扣在地上,把图板架上去,趴着画图。

?

记得年龄最小的那个男孩子有一次在门头的墙上找到了一窝幼小的啄木鸟,大家都来看。傍晚的时候,他用帽子兜着带回教室喂米饭。第二天又依依不舍地放回了原来的地方。

?

豪爽的苏师傅是我喜欢犟嘴的人,可以偏不照着他的话做。有男生吃农民来门口卖的的桃子拉肚子了,我还会大摇大摆去买一桶水灵灵的蜜桃放在洗水池边惹他生气没办法。他是这样一个嘴硬心软的可爱的人。而我们一群大孩子是在那样能够肆意任性的年龄。

?

晚上都要洗澡的。苏师傅让女孩们提水去没有屋顶的厕所,男孩徒步去不远的河边游泳。曾经和其他几个好奇的女生一起,沿着青纱帐里的小路一路偷偷跟着男生,被一个守在关口的哨兵堵住。於是返回来,坐在田埂上说话,写东西,听昆虫的叫声。

?

也是在那个夏天,景陵,一个平时要好的男生怯怯地把手臂伸过来的时候,我象受惊的小鹿一样跳开逃走,惶恐地。逃避,是因为我是个太过爱惜自己、舍不得就这样把自己交出去的女孩。很多年以后,我发现自己几乎一直是这样和无数的男人擦肩而过,孤独地走过了整个青春。然而,那一年夏天,发生在几十个男孩女孩中间的事,隔着层层的岁月,竟让心有柔软的感动。那种年少时的情怀。

?

在大学里后来的日子,我不断地返回那里。总是想回去,再去一次,再一次。在透明的阳光下,背着绿色的写生画夹穿行于那里的树林和墓地。大朵大朵的白云在头顶的天上流过,它们的影子象墨一样游移在山峦和金黄顶的皇陵之间。整片大地,只听见风声,叶子声和阳光撒下来的声音。人在瞬间那种贴近自然和古代灵魂的体味。

?

就是这样没有条件地喜欢。喜欢。

?

常常坐在文物管理处主任于老师的书房里,用手支着下巴,听他讲关于东陵的故事。他桌上那盆君子兰美丽地盛开。清晨四点的时候,这个慈祥的老人穿过院子来敲我们的窗子,催促起身赶车回天津。黑暗里白炽灯下打开的火红的院门和他手里一路为我们照着路的电筒,是记忆中不能忘记的画面。

?

工作以后去了南方,再也没有机会回到康熙的皇陵。我想自己已经把所有要对他说的话在最后一次北方暑假的告别中留在那里了。是那一天,我一个人要了景陵的钥匙,走进了他的城池。是个多少年了,没有人打理过的荒草丛生的城池。我穿过所有的庭院,甬道和大殿,拾级而上。在宝顶坟丘上的碑亭里,抚摸着大大的康熙的墓碑,坐了一个下午。身边只有风和看不见的孤独的亡灵。我告诉它们我心里有多么的不舍。这一次的离去,也许就是永远。

?

清东陵干净的农村和肃穆的陵墓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风水的文章至今仍然让我喜欢反复琢磨。天人合一的道理,在那些从陵地返回的夜晚,被风水先生王老师在月光下的小学操场上,一点点随着幻灯片教给我们,刻骨铭心。是一段成长的历程。

?

我想,和我一样,我的那些同学们不会忘记东陵。

?

那是个有年轻时候集体欢笑和汗水的地方。

?

一生一次。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