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其不意的美丽

(2003-12-11 02:59:45) 下一个
去年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去村外滑雪,路过一家农场境内的苹果树。那是一棵很老的据说不能再结果的苹果树。黑的枝干横出斜入,错综复杂,独立在平坦空无一物的白雪地之中,有一种沧桑坚毅的风质。近看,粗糙的枝节上没有覆雪之处爬着青苔,那小小的葱绿很是动人。在树上,还长了3丛寄生植物。这种植物粉绿枝叶,难得的是专门在圣诞前结果,果实如珍珠大小,玉色,骨碌碌一大串晶莹剔透。我爱那些它们寄以为生的枝干。本来农家的东西不能随便取,当时也管不了多少,就吩咐先生停下,强作大方上去掰下一把枯枝放入雪橇。先生问我,为什么要拉这些垃圾回家。我自信地说要用它插花。我的先生好就好在我无论做什么事,说什么话,即使他半信半疑,也总是站在我一边。所以我的美丽的树枝们被我和我的忠实的同谋一起安全地运回了家。在回家后的半个小时之内,我找来了一个黑铁皮色的高挑花盆,树枝插进去,交错地伸展开去。然后是中国买来的两朵白百合绢花衬着几片修长的绿叶,低低地插入黑色的老苹果树枝间,简直清丽极了。这样的杰作摆在我们餐厅和厨房间的吧台上,至今仍得到每位来客,尤其是女士的青睐。

可见,好些时候,一件很平常的甚至被人遗弃的物件,由於看它的人的经验和品味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

瑞士有一家有名的专业设计家居店叫“室内”,每一季度都推出最新时尚的家私和家居用品。近两年来古东方的风味很浓。我记得从前在中国的小街小巷里有摆地摊卖竹木器的,卖一种方形圆角的薄木碟,能见到一圈圈纹路的,才一元一个,母亲买来装花生瓜子之类的。就是这样不起眼的中国碟,盛着一个绿果子,一片小的放在一片大的里面,角度转了一下,最下面垫着一张芭蕉叶,边上立着个紫红色兰花形蜡烛,放在“室内”店里的木餐桌上,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价格自然也不菲。同桌的还有木碗,竹拼花垫子,竹片垫子,长叶形的绿瓷盘和白瓷盘。所有的东西都是为室外进餐之用,成为瑞士夏日花园家居用品的潮流。这么贵的廉价国货我舍不得买,不过提醒了我下次回国多买些回来送人或己用,一定很受欢迎。还有今年玛诺百货公司推出的卧室用品,有黑亮漆、金把手的箱、柜,黑铁网箍的红灯笼,古中国色彩和图案的窗帘布和床单被套、茶具、蚊帐。从前见过的熟得不能再熟的东西,早就被国人抛弃的土传统,在异国风他乡的高级商店里重现江湖,经人一设计,倾国倾城。难怪听说瑞士的艺术设计水平世界领先,我这是近水楼台了。所以,我很喜欢没事去看商店里的摆设,或者去人家的网页上查找室内设计图片。不用花钱,就可以捡到很多新颖的构思,领会到从不同角度发掘各种材料艺术潜能的道理。

可见凭一颗玲珑心,就能创造出其不意的美丽。

这样的玲珑心,在瑞士幼儿园和儿童玩乐小组的手工课上,被老师们用来教给内心还是白纸一样的孩子。首先看看他们所用的材料吧,由於经费有限,平时老师总会不时向外界贴布告征收废旧用品。有装蛋的纸盒、卫生纸用光后剩下的硬纸筒、硬纸盒、啤酒垫、废网球、一次性塑料杯、吸管、包装纸……这些东西,被这些看似平凡的女人领着一组未满学龄的孩子改头换面,变成了灵气十足的小艺术作品。

我的女儿今年三岁了,夏天过后进了儿童玩乐小组。第一次,一张纸上被女儿用水彩颜料胡乱涂了形状,象现代抽象化派,而且是出自货真价实的童心和本能。第二次,是个南瓜节风筝,材料是桔红色硬纸板和不同颜色的塑料绳。硬纸板剪成了长菱形,画上眼睛鼻子和嘴,长菱形上、左、右角处用塑料绳打了蝴蝶结,下角系上长长的一条绳子,绳子上每隔一段一个蝴蝶结,一直飘下去。这样简易的风筝象年幼的女儿一样还没有能力飞上天,时值南瓜节,正好用来吊在开向花园的落地玻璃上。第三次,老师收集了很多各种形状颜色的落叶(秋天了),教孩子们把它们无序地贴在一张圆形的啤酒杯下的硬纸垫上。第四次,卫生纸用光后剩下的硬纸筒,下端封了口,筒身涂上了几圈黄黑相间的颜色,最上方贴了两个圆红眼睛,也是硬纸剪成的小片白翅膀贴在纸筒上方相应的地方,贴处打了小洞,穿了绳子,挂在女儿脖子上,是一个装饰性十足的小蜜蜂筒,里面还能放几颗糖果或几根笔;带回了家,在女儿房间里作了笔筒,比从商店里买回来的还好看。第五次,是一个钻了三个洞的圆板栗,插了三根棍子,用紫毛线缠了几圈,最后打了个结,剩下的毛线一拉,看着象个吊着的蜘蛛。第六次,第七次……所有的手工做法简单,无需技巧。三岁的孩子在玩玩闹闹之中,大约也学到了一点将平凡变美丽的心思。而上课的过程,对每个孩子肯定是特别而快乐的游戏。

过程固然愉快,而当自己做出来的工艺品能派上“大”用场,对做的人和他身边最亲近的人又有更多的意味。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瑞士的南瓜节时,在拉亨,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傍晚由老师带领着,排着长队,提着灯笼,轻声唱着关于灯笼和秋天的歌,向湖边走去。三个不同的幼儿园的队伍,象三条灯的长龙,在湖边镇政府楼前会合,随即围成一个圈子,一起唱歌。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的女儿还小,我陪着她只在路边看。今年,她要混进幼儿园的的队伍里走,还模仿他们唱歌。而她的双眼总是被那金黄的灯笼缠住。的确,那些向日葵形的灯笼在黑夜中很美。一个薄纸球,上面贴了四瓣花瓣,一定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它们盛着饱满温暖的金黄色烛光,被小巧的手们提着,一路载着轻柔的童歌声,对於我的女儿,很可惜这是一个两年后才能实现的梦。更让女儿羡慕的是紧接而来的节目。那就是回到幼儿园门口,家长们已经等在那里,拿着相机留下这让人骄傲和温馨的一幕。老师们也安排了一个惊喜,开始分发弯月形的面包和饮料。得到食物的孩子可以跑到家长面前,把灯笼交给大人,自己开始啃面包,开心极了。当然我的可怜的女儿也很想要,经我一解释,很失望地找了个人群后的台阶坐下静静地看了会儿,然后落寞地说,妈,我们回家吧。回家的路冷冷清清。我知道她很爱慕他们的灯笼,盘算着过几天要把朋友的孩子的灯笼借来看看,明年要记得和她一起做一个,就让她早一点圆这个最美的金葵花的梦吧。

不过,并没有等到明年,过了一个星期,儿童玩乐小组也开始教三四岁的小孩做灯笼了。一边做,一边学唱灯笼和关于森林里的圣诞老人的歌。孩子回家讲给我听时我也和她一起笑了,笑得很高兴。听说是要在三个星期后的星期六晚上,集体提着灯笼去森林里找背着一麻袋礼物的圣诞老人。

原来在瑞士,创意的培养是这样一点一滴地从孩子小小的时候开始的。

我记起自己小时候,学着大孩子将树上的柳叶摘了来吹,将塑料绳和自行车铺里捡来的铁环做成毽子踢,将五颜六色的纸做剪贴画,后来去八大山人馆见了美丽的中国画,回家找了黄黄的草纸来画墨竹……那时候没有人教,这些让我着迷的事物是随时随地东张西望看来的。到了快成人了,那种对艺术和创造的懵懂的渴望一直还保持下来,於是上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是设计。不过,至今最让我开心的仍然是日常生活中的变废为宝,变平凡为特别,变土为时尚的游戏,因为除了花费少,更吸引人的是,那种美丽是出其不意的,独一无二的。这一点道理,恐怕我三岁的女儿现在也开始明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飘泊 回复 悄悄话 I am very stupid on computer, surprised to see your essays can be back to 2003.
such beauty!
I have things to enjoy now!
my naughty and cuty daughter comes 2 year and one month old, i am just able to come through the difficulties, can have a little bit my own private time

I could discover you only last Monday, this brought great changes to my life, in positive way.

thanks!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Hi there! I love the style of your writing, particularly this one. I am sorry I just noticed you wrote this back to nearly a year ago. It's quite strange that I didn't see anybody's feedback here. And hopefully you'll see mine since you are still writing.

Like you I am always amazed by other people's artisitic invention. Take "Shabby Chic" as an example, isn't it clever? To retain the old things and be able to appreciate the elegance and beauty of used things. Thanks to these people, they opened the window for us, inspired us with their ability of discovering the art within...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